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看2020年数据中心的变化与发展

看2020年数据中心的变化与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政治因素和能源供应的斗争,全球数据中心可能会在未来五年面临一些重大变化。未来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很简单:规模越来越大,耗电越来越多,业务流程越来越集中,并提供一切即一种服务。

来源:机房360 2015年11月16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政治因素和能源供应的斗争,全球数据中心可能会在未来五年面临一些重大变化。

未来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很简单:规模越来越大,耗电越来越多,业务流程越来越集中,并提供一切即一种服务,在商业社会中继续寻求竞争优势,而这些优势可从提供的技术与服务来获得。但实际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来自技术和社会压力的外部因素,将重塑未来的数据中心的方式,相关行业可能并不这样期望。
  
毫无疑问,数据中心的节能环保是一个问题,而看似由社会压力驱动,被视为一个影响企业运营的底线。不管涉及什么样类型的数据中心,能够更有效地提高IT工作负载是一个目标。而提高能源效率,同时减少环境影响,符合企业和社会的需求。然而,最有趣的是,更加有效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并没有减少现有的数据中心的功率要需求,而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来增加数据中心的功率密度,即在相同的电力容量的情况下,允许更多IT设备运行工作。
  
政治影响数据中心发展
  
如今,美国的数据中心将不得不面对电力的显著影响这个外部因素。美国的政治议程促使其电力成本可能会急剧增加,因为现有的电力资源可能受限,燃煤发电厂将被更环保的能源替代。
  
不幸的是,这种取代燃煤的能源技术,要么不存在,要么没有被利用。因此,数据中心只能尽可能优化其经营效率。电力的成本必然会增加,这意味着灵气中心提供服务的成本将会增加。而未来所有类型的数据中心都将会增加成本,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技术与形式。
  
鉴于数据中心将始终需要电源,数据中心的所有者都在努力应对未来电源成本增加的问题。这只能通过签署合同,保证电力成本从10年到25年不再增加,但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得到这种电力合同。他们只提供给那些数量有限的数据中心运营商,一般都是大规模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如Facebook,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苹果等公司。
  
政治也许在数据中心的位置和运营上具有一定的发言权。在美国访问客户数据的安全服务水平被曝光后,企业越来越希望将其数据保留自己的国家,而欧洲联盟安全港协议已经失效,因此,美国的云计算供应商的运营都力求符合欧洲隐私规则。
  
数据遣返政策
  
在短期内,数据将被“遣返”回数据中心运营商的总部所在地,这似乎是安全的,但是从长远来看,有些部署将取代安全港,这将影响已部署的新数据中心的运营。
  
隐私政策可以成为数据中心一个混乱的泥沼,这通过法院的判决和政治需求驱动的,这甚至可能放缓物联网(IoT)的增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的发展。
  
如今,各种类型设备的数据存储具有迁移到云计算的趋势,这其中就有从个人数据中收集的信息,这对人们的行为和他们的生活影响是巨大的。而维护数据的隐私要求将会要求数据可以驻留的地方,以及它将如何处理。
  
这是完全可能的,数据中心的未来必然是规模化经营,而几乎每个企业都将自己的数据中心,服务需求,以主机托管业务向云计算迁移。大多数企业都应该把重点放在其核心业务上,一般来说这并不提供数据中心服务。
  
在线电影提供商Netflix公司被视一个作为将其概念应用于其未来数据中心的证明:该公司将其整个IT运营业务迁移到亚马逊的AWS服务的云计算。然而,尽管Netflix的流媒体服务的核心随着其整个业务负载都转移到AWS云中。需要注意的是,Netflix公司仍然继续部署自己的内容分发网络(CDN),把自己的重要设备部署在为最终交付客户服务的“边缘”数据中心。
  
Netflix公司的开放连接的CDN使用设备,通过缓存内容的流媒体体验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Netflix的用户体验,并更接近于其服务的最终消费者。Netflix公司将其设备部署在其服务区域的数百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ISP)的数据中心中,并提供了一个其互连位置的对等开放政策。
  
这将使其移动缓存的内容更加接近最终消费者,并允许在网络服务供应商(ISP)更好地控制带宽的流服务消耗。这里的关键是,Netflix公司保持整体控制内容交付,以更好地控制交付的成本和性能,而Netflix公司的硬件被部署到网络服务供应商(ISP)的数据中心,而在亚马逊AWS云计算并不是唯一可以为用户的请求提供服务的场所。如果没有这些较小的服务供应商(ISP)来托管其应用,Netflix公司将不得不采取不同的方法实现其内容分发网络(CDN)。
  
边缘数据中心的应用
  
这里的问题是,数据中心的未来并不会捆绑在大型和集中的设施中。网络化服务的本质是,它们需要相对接近这些服务的消费者。无论企业正在考虑物联网,流媒体内容,或任何类型的网络交付服务,企业必须了其网络延迟,连接和网络带宽的可用性。
  
通过将这些功能移动到边缘数据中心,企业可以解决上述这些技术所带来的大量问题。但企业也必须重新设想认为这是一个数据中心。
  
展望未来,那些非常密集的小规模的设施,会将其数据和服务下降到地方一级,可以解决大型数据中心所面临的许多潜在的政治、技术和社会问题。
  
行业专家认为,在未来五年中,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增长最大的领域。边缘数据中心不需要一个单一的形式,但其设计和规划必须满足这些消费和服务的需求。

边缘数据中心可能是我们所认为的一个正常的数据中心,与最终存放服务的核心数据中心相比只是更小一些。这可能是一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以移动全套的数据中心服务的形式,便于运输,很方便地扩展数据中心提供商的足迹到偏远的地区。或者,它可能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人们所认为的一个数据中心。
  
边缘数据中心可能就是安装在一个本地的PoP或接入点充当缓存点服务的自备箱,允许少量的本地用户获得高速服务,而无需依赖于长回程。
  
新型数据中心供应商正在提供自己的边缘的数据中心,其具有显著特点,不仅是传统数据中心的小型版本,而且还创新地安装一些小型设施,可以部署在非专业环境中,并提供必要的服务。
  
有人建议,可以更进一步得用计算服务器的热量,如德国的Cloud&Heat服务器,可以放置在多租户数据中心地下室中,通过释放他们的余热可以为大楼的地下室升温。
  
虽然大型云计算设施变得越来越商品化,所谓的边缘计算技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可以进行调整。而这有可能会改变我们对未来数据中心的看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