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携心医国际发布医联体及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原创

伴随老龄化、城镇化等社会经济转型过程,居民基本健康需求增长迅速,呈现出多样化特点,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旧突出,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带来了挑战。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23日 新闻消息: 伴随老龄化、城镇化等社会经济转型过程,居民基本健康需求增长迅速,呈现出多样化特点,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仍旧突出,给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带来了挑战。主要体现在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不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不能有效满足激增的预防、治疗和康复、护理等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经济新常态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面临提能增效的重任,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资源匮乏,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尚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双强联手,打造医疗行业领先解决方案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分布式PB云存储、云计算及高性能云计算集群、云数据库、云安全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已经成熟;网络的数据承载能力、网络质量、网络覆盖可及性,已经可以满足任何规模医疗信息化、互联网医疗及区域系统医疗应用。浪潮凭借自身在医疗行业的多年积累与核心竞争力并联合行业内领先的ISV共同服务医疗行业,解决当下医疗资源不均衡难题。

在IPF2017大会上,浪潮联合心医国际共同推出医联体及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这是心医国际与浪潮签约战略合作之后,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所取得的首个重要联合创新成果。

浪潮与心医国际联合打造的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联合解决方案是针对在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中提出的开展"健康中国云服务计划"战略的有效落地;医联体联合解决方案则是对于推进分级诊疗的有效实践和重要支撑。联合方案中全面体现了业务与IT的无缝集成、云平台大数据技术、国产化数据库、一体化集成/交付/运维等核心能力。

心医国际是我国医疗领域整体解决方案运营、服务模式创新的领导厂商,其互联网多级医疗协同平台,已覆盖全国400个县级以上城市、服务省市级区域医疗联合体超过90个、4000余家二级以上医院,月会诊诊断数据已超过10000例。

两大方案,打造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医联体联合解决方案:

医联体平台,是为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整合卫生资源,提高医疗服务体系宏观效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切实方便群众就医,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不断提高医疗资源的总体配臵效率和利用效率,构建基层首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

医联体的总体功能,包括三个方面:远程诊断、院间协同及继续教育,如下图所示:

Ag 打造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医联体联合解决方案功能图

该解决方案将浪潮的云计算、存储、K-DB数据库、容灾解决方案等结合心医业务软件系统,进行统一部署、统一交付,同时基于浪潮开放的云管理平台ICM,可以将客户原有IT资源进行有效的利旧和整合,保护用户投资,整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Ag 打造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医联体总体方案框架图

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是连接规划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行政业务管理单位及各相关卫生机构)各机构的基本业务信息系统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是让区域内各信息化系统之间进行有效的信息整合的基础和载体,多元化子系统整合的一个综合业务平台。从业务角度看,平台可支撑多种业务,而非仅服务于特定应用层面的系统平台。

核心业务交付包括:

•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系统;

•公共卫生信息管理系统;

•基本诊疗信息平台系统;

依据三大核心业务交付,部署基于云计算为管理平台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的弹性部署和调用,以支撑上层应用;同时规划和部署端到端的安全管理体系及运维体系。

针对业务系统的最为核心的建设,即为三大核心数据库的建设,包括全员人口数据库、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此三大数据库驱动整体业务模式的建立。

浪潮根据区域健康医疗平台的业务模式和特点,推出基于InCloudRack整机柜的创新部署模式,利用K-DB承载三大核心数据库,通过ICS进行资源的池化,通过FC存储及高效的链路通道保证数据稳定的存储和可靠的传输,并将ISV的业务系统无缝的部署在平台之上,以整机柜的模式进行统一交付,极大的缩短了系统上线周期,增强了后期运维的便利性。

Ag 打造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超融合架构图

深度融合,效率全面提升

医联体联合解决方案:

浪潮与心医国际的医联体联合方案,将浪潮云计算、存储、数据库、容灾架构等与心医国际医联体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同时浪潮的开放平台方案有效的帮助用户整合现有IT资源有效的保护了用户投资。

运用浪潮云计算技术将IT资源进行弹性、高效、动态的部署和分配;运用浪潮大数据技术将数据进行分类、整合、治理并进行有效输出;运用浪潮完善的容灾架构,保障数据和应用的高可用性。

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联合解决方案:

利用浪潮的超融合InCloudRack架构解决方案,将心医国际区域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与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数据库、运维管理进行一体化交付,真正实现了业务融合、快速部署、按需扩展、可视化运维,极大的缩短了业务部署周期并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3

10: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