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走进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看如何在云中与EasyStack共同勾画未来蓝图

走进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看如何在云中与EasyStack共同勾画未来蓝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清华大学”这四个字是每一个理科生的梦,笔者也曾做过这个梦,但就在知道高考成绩的那一刻….仿佛就像是《泡沫》的歌词一样——“早该知道泡沫,一触就破”。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3日

关键字: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英特尔 EasyStac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清华大学”这四个字是每一个理科生的梦,笔者也曾做过这个梦,但就在知道高考成绩的那一刻….仿佛就像是《泡沫》的歌词一样——“早该知道泡沫,一触就破”,题外话说的有点儿多,好吧,言归正传,就在前不久笔者有机会走进这座象牙塔,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与英特尔以及EasyStack的合作进行了采访。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感觉很模糊,不知道是研究什么的,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学院名上有“交叉信息”这四个字的原因,所以才让大家感到困惑。简单来说,“交叉信息”主要是包括理论计算科学和量子信息计算科学这两部分,学院是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于2010年12月30日创立。

我们也需要建立云平台!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成立已有四年左右的时间,随着数据量的与日俱增,并且考虑到现如今的大环境,所以选择将数据迁移到云端,这就慢慢形成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对于云平台的需求,该云平台主要是为了满足本院教师和学生的的科研工作,同时也为其他院系开放。并且之前已于2015年8月份部署了125台物理机,以便实现集群资源池的部署,目前集群规模达到6000个Core,16TB内存,540TB存储。

走进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看如何在云中勾画未来蓝图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tenure-track助理教授、助理院长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负责人徐葳

据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tenure-track助理教授、助理院长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负责人徐葳介绍,之前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主要面临着三方面的问题,首先涉及到灵活性的问题,传统的数据架构无法满足目前的需求,其次是在性能方面上遇到的问题,性能无法提高,有极大一部分的需要由于性能的原因无法发挥出来,最后是环境的问题,这也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最大的敌人,数据中心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法全部交给学生去管理,这也就是为什么选择有类似经验的合作伙伴一起加入的原因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选择了EasyStack及英特尔作为共同打造云平台奠基石的合作伙伴。通过ESCloud的部署,将虚拟机全部迁移,与此同时工作数据也随之进行了迁移,据徐葳介绍,“如果未来使用效果不错的话,将会扩大规模。”

成为搭建云平台的助推器

EasyStack作为OpenStack基金会的成员,在开源领域之中一直努力得贡献着,在保证用户业务稳定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帮助用户将其资源进行弹性处理,并且在进行虚拟化的过程中提供一定程度上的帮助。EasyStack高级架构师石奎表示,“EasyStack的目标是致力于成为亚太地区领军的企业云平台,作为OpenStack的会员将积极为社区做出贡献,引领社区的构建,同时紧跟社区,跟着社区版本的发布来升级我们的产品版本。”

走进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看如何在云中勾画未来蓝图EasyStack高级架构师石奎

此次合作的另一方——英特尔,作为OpenStack的白金会员,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到OpenStack基金会所有的活动和支持项目之中。在这个过程中英特尔将硬件平台的调优技术分享给了基金会中的成员,在Ceph和SSD方面上进行调优等合作,将OpenStack技术的熟练程度提升了一个台阶,EasyStack和英特尔的帮助,可以将用户的性能达到极致,并将深层次的性能挖掘出来,实现极致体验。

通过此次合作,可以将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数据中心进行彻底的改造,将数据进行集中化管理,并利用虚拟化技术将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解脱出来,赋予数据中心更多的“玩法”。

写在最后

虽然此次合作的起因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单方面在日常工作的诉求,但是往其他方面来看,有类似需求的用户也可以参考这一成功案例,毕竟就所遇到的痛点来看,是可以引申到其他企业级领域之中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