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厂商的云合作伙伴关系可不是一直都“甜蜜”

厂商的云合作伙伴关系可不是一直都“甜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同科技界中的大多数事物一样,云厂商的格局正处于不断的发展之中。在很多情况下,即使是长期竞争对手也会放弃分歧进而携手实现强强联手——这一趋势在如今的云市场中似乎变得更为普遍。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5年10月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合作伙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同科技界中的大多数事物一样,云厂商的格局正处于不断的发展之中。在很多情况下,即使是长期竞争对手也会放弃分歧进而携手实现强强联手——这一趋势在如今的云市场中似乎变得更为普遍。

以微软和甲骨文公司为例。两家公司在数十年来一直都将对方视为竞争对手,但是当涉及云时,他们却牵手了。现在,微软公司的客户可以在Windows Server Hyper-V或者微软Azure上运行Java、Oracle Database、Oracle WebLogic Server和Oracle Linux,Oracle也授予所有的软件认证和支持。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呢?

云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常见的,但是企业需要记得,厂商总是寻求实现其自有私利的最大化的。诸如亚马逊Web服务(AWS)、微软和谷歌这样的一流云厂商都使用这些协议来提高他们公有云服务的使用率。另一方面,软件厂商通常会结成云合作伙伴关系,从而让他们的应用能够在流行的云平台上运行。

“这是厂商增加其业务宽度和深度的方法——通过与其他厂商结盟来关闭生产线或弥补分布空白,”Enderle集团总裁兼首席分析师Rob Enderle说。

害怕承诺

厂商之间的大部分云合作关系(例如AWS和IBM之间的关系)都是共生的。通过他们的合作协议,AWS的客户可以在AWS EC2 实例上运行IBM DB2、IBM Domino、IBM Informix、IBM Web Content Manager以及其他的IBM公司产品。亚马逊的目标则是让它的系统对大型企业更具吸引力,而这正是IBM公司的优势所在。与此同时,IBM公司希望它的工具能够在各种云平台上运行,而AWS正是云市场的领导者。其结果就是,这两家都能够从这份合作协议中获益良多。

但是,在所有的关系中,有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承诺。云厂商制定计划开发使他们技术紧密联系的连接,但是这些连接的成功取决于客户的兴趣和实际使用。其结果是,这种关系的寿命是不可预测的。

“这真的取决于厂商。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价值在于公告而小部分在于发展,”Enderle说。

回顾过去,当个人电脑首次问世时,微软公司和IBM就曾经是合作伙伴。之后,IBM试图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并最终撇开了视窗操作系统。历史总是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我们不难相信这一合作趋势将在云市场中众多厂商之间再次蔓延开去。

“这是因为两家厂商建立了一个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意味着他们将永远保持这种蜜月关系,”独立微软技术和战略分析机构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研究副总裁Wes Miller说。

IT界中的云合作伙伴关系并不总是一种双赢关系

当涉及云厂商合作伙伴关系时,竞争因素总是高于用户希望的。例如,AWS、谷歌以及微软都互相敬而远之,并都已开发了主要支持他们自己服务的云生态系统。

最后,厂商不希望让他们自己的企业对众多云用户做出妥协,不希望向用户承诺实现用户真正的需求,即一流厂商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

通用接口可以让用户在AWS生态系统中简单地连接在AWS上运行的应用和另一个云平台。但是把在AWS上运行的服务迁移至微软Azure就变得困难了。选择一个配有标准接口的开源云平台(例如OpenStack)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难题,但是在不同的一流云平台之间进行应用迁移则仍然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任务。

那么,用户究竟应当如何保护他们自己呢?从本质上来说,买家不如卖家精,请务必谨慎小心。

“通常情况下,顾客查看他们云协议的前端,他们只会重点关注他们目前需要做的工作,从而尽快把他们的应用迁往云,” Miller说。“他们认为更重要的事就是能够让他们置身事外所必须完成的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