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加速数据上“云” 浪潮助力江苏南通交通局构建云计算中心

加速数据上“云” 浪潮助力江苏南通交通局构建云计算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过了懵懂的炒作期后,云计算如今已快速步入落地期,这其中的典型特征就是各行各业的实际应用开始多起来了。在早前的《云途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文中,笔者曾对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云计算实践做过一些简单的探讨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1日

关键字: 南通交通局 云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经过了懵懂的炒作期后,云计算如今已快速步入落地期,这其中的典型特征就是各行各业的实际应用开始多起来了。在早前的《云途之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文中,笔者曾对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云计算实践做过一些简单的探讨,今天我们换个行业,聊聊江苏省南通市交通运输局(以下简称“南通交通局”)数据上“云”的建设历程。 

南通交通局的云路历程:借鉴、吸收、融会贯通 

话说虽然南通交通局的云计算中心正式建成的时间并不长,但其实他们早就开始考虑这事了。据南通交通局信息中心主任周建飞介绍,最早在2012年他们就开始考虑采用云计算这种方式了,当时是因为去北京、深圳等比较发达的地方参观受到的启发。后来,回去后仔细分析了一下实际需求,确实跟云计算所能解决的问题十分匹配,然后才开始逐步地规划、立项、实施,并于今年4月份正式建成。 

加速数据上“云” 浪潮助力江苏南通交通局构建云计算中心

南通市

显然,如果总结南通交通局入云的心路历程,应该是借鉴、吸收、融会贯通。其中借鉴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吸收、融会贯通的过程,用更通俗地话讲就是因地制宜。因此,首先我们来看看南通交通局在云计算项目之前的IT现状是什么样的,而这还得从南通交通局本身的职能范畴说起。 

南通交通局下辖公路局、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等多个二级业务单位,业务涉及的面很广。周建飞表示,由于各个单位都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中心,使得长期以来信息不能共享、资源利用率低、维护成本居高不下,这也是他们考虑云计算这种方式的主要原因。其实你细细想来,这些痛点和云计算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实很匹配:集约化提升资源利用率、方便信息共享,同时降低维护、简化管理。 

从服务器到存储,层次分明的IT部署 

在确定了云计算这种方式后,南通交通局还特意去浪潮总部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对比了同类厂商的各种解决方案。最终选择浪潮的原因,主要归结为两点,第一支持国产,第二则是因为浪潮无论是产品设计本身,还是市场口碑都是相对比较领先的。 

加速数据上“云” 浪潮助力江苏南通交通局构建云计算中心

AS510H

回到解决方案本身,南通交通局云计算平台的构筑阵容可以说层次分明:服务器方面既有面向关键业务应用的TS850,也有面向一般应用的NF8460M3;存储方面同样搭配的错落有致,有AS510H、也有AS1000G6;在此基础上承担云计算平台管理任务的是浪潮云海OS。 

加速数据上“云” 浪潮助力江苏南通交通局构建云计算中心

AS1000G6后视图 

据悉,到目前为止,南通交通局一期的建设规模是240台虚拟机、2PB存储容量。而自建成之后,已经陆续有一些应用,包括公路协同巡查系统、办公系统等迁移了过来。在被问及迁移过程是否顺利时,周建飞表示,这个具体还得看迁移的是什么系统。他举了两个具体的例子,一个是公交公司的系统迁移,一个是一个普通的应用系统。前者由于涉及的信息量比较大,牵涉到资金问题,迁移的过程心理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而在浪潮的帮助下,结果还比较圆满;后者迁移起来就远没有那么复杂,不过他们依然会很谨慎地去完成。

而谈到什么时候业务会全部迁移至云平台时,周建飞是这么说的,总的原则是逐步迁移、慢慢落实。具体到实际情况,新上的系统全部在云平台,老的系统已经不足以支持业务的全部切换至新系统,原来运转良好的系统,则先不动。 

一句话,用着舒适 

至于入云前后的对比,可以说无论是能耗还是资源利用率均得到了大幅提高。周建飞表示,初步测算,采用云计算的方式后,服务器的利用率提升在60%左右。除此之外,云计算还有孤立的信息系统所不可比拟的优势。 

比如,可用性方面,云平台之中的硬件设备包括服务器、存储及网络设备间的容灾机制将变得更为完善,使数据信息变得更为安全。另外,由于云计算平台支持异构基础资源的整合,从而可以帮助IT管理人员提高整体架构的管理效率,方便其对整理架构的监控管理。 

更多有关云计算所带来的好处,这里不再一一罗列,具体恐怕只有自己亲身实践才会有更深刻的体会。比如周建飞在采访中还谈到,入云后运维管理人员也减少了,同时由于管理集中、更加统一规范,使得系统安全性也进一步得到提升。 

整个交谈中,南通交通局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其对每个环节的认识都很清晰,把控事物的能力比较强。比如,当笔者让其给这套云计算平台打个分时,周建飞打了85分。原因嘛,总体而言,用起来舒适度比较高,不过性能方面还没有太多感觉。可能是因为我们目前的业务量还没有达到那种完全看出它性能的程度,后期我们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如果它的性能确实高,会逐渐的体现出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