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开源造就云计算 但有可能被它吞噬?

开源造就云计算 但有可能被它吞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开源几乎抢占了专有软件的市场。企业软件领域的利润率和新许可证收入都受到了影响,但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开源软件,更是因为云计算。开源构建了云计算,但云计算收获了一切。

来源:机房360 2015年4月17日

关键字: 开源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7日 :开源几乎抢占了专有软件的市场。企业软件领域的利润率和新许可证收入都受到了影响,但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开源软件,更是因为云计算。开源构建了云计算,但云计算收获了一切,开源可能被其创造的云计算所吞噬。

开源

谷歌、Facebook和其他主要网络公司都依赖于开源技术,专有软件并不适合这些公司的运营规模。

正如Facebook的工程团队在博客中指出:“Facebook从上到下都是基于开源,没有开源不行。”这并不是个人的偏好,而是关乎生存的现实问题。

这同时也是非网络公司逐渐面对的现实。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追求云计算的灵活性和规模,开源已经“吞噬了”专有软件在企业基础设施的位置。

Cloudera公司联合创始人Mike Olson指出:

“在企业基础设施领域一直有着一个惊人的不可逆转的趋势。如果你正在运营数据中心,你肯定在使用开源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在过去十年里,并没有出现占主导地位的平台级闭源软件基础设施,尽管传统闭源供应商投入巨资和精力来阻止开源浪潮。”

Red Hat首席执行官Jim Whitehurst把两者放在一起称,云计算离不开开源,在云计算发展之后,开源仍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但未来还很模糊。

开源墙上的另一块砖

一方面,Redmonk分析师Stephen O’Grady指出,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企业很乐于发布各种开源软件:“越来越多的非软件销售领域的企业开始发布其开源产品,开源解决方案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上升。”

这导致了出现了大量的开源代码,它们不再是模仿专用软件,而是创新,例如Hadoop、Spark、Cassandra等。

但问题是,开源最大的优势之一便利性受到云计算的挑战,O’Grady称:

“从便利性的角度来看,在与基于服务的竞争对手相比,开源并没有与专有竞争对手相同的优势。开源没有基于服务的替代品那么便利。事实上,虽然下载和启用开源数据库很容易,但把数据库的设置、运营和备份变成别人的工作则更容易。

如果说,在技术部署方面,便利性是日益重要的因素,那么开源在这个领域的相对劣势是潜在的问题”

对于愉快地拥抱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企业来说,这并不是潜在的问题(+微信关注网络世界),但对于希望从销售软件中获利的供应商来说是问题。这是一件坏事吗?

Wish you were here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担心Red Hat会成为唯一的开源公司,如果供应商没有财政刺激,谁会编写开源软件?

但正如O’Grady所说,云计算公司有足够的激励机制来发布代码,这可以帮助他们发现和招募世界上最好的工程技术人才。对顶级工程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这只会继续下去。

事实上,这是比收入更好的激励。在一定程度上,这些公司需要更容易地从其开源产品中赚钱,他们会跟随Facebook和网络巨头的步伐来销售服务,而不是软件伪装成支持服务。

可以帮助企业赚钱的是:云计算,这也是开源代码的所在。这是开源倡导者应该拥抱的趋势,而不是回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