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惠普首款至强Superdome设备将重点放在SAP HANA上

惠普首款至强Superdome设备将重点放在SAP HANA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已经在本周举办的SAP年度客户大会上发布首套系统方案,其中采用来自基于安腾的Superdome设备以及配备至强处理器的大内存ProLiant服务器的多项技术成果。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6月4日

关键字: 惠普 superdome SAP HAN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04日 编译 :惠普已经在本周举办的SAP年度客户大会上发布首套系统方案,其中采用来自基于安腾的Superdome设备以及配备至强处理器的大内存ProLiant服务器的多项技术成果。

惠普首款至强Superdome设备将重点放在SAP HANA身上

这套代号为“Kraken项目”的系统将以ConyergedSystem 900的面貌投入商用市场,并将关注重点放在SAP HANA身上。也就是说,它已经接受深度调整并获得SAP认证,能够运行最新版本HANA内存内数据库以及运行时环境。作为“DragonHawk”高端共享式内存系统集合中的成员,这套设备也为惠普接下来利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构建Superdome级产品方案的规划打响了第一枪。

事实上,如果大家认真查阅过相关规格表单,就会发现ConvergedSystem 900其实被划入了ProLiant Superdome系统类别。截至目前,惠普仍然严守着关于Kraken设备的一部分工程技术机密,不过惠普企业部门ConvergedSystems市场推广副总裁Paul Miller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更多细节信息。

这台Kraken设备配备由英特尔提供的“Ivy Bridge-EX”至强E7-2800 v2系列处理器。具体来讲,它使用的是拥有CO步进机制的十五核心E7-2890 v2处理器;这颗运算心脏拥有2.8GHz主频、37.5MB缓存以及155瓦功耗设计点。

该版本至强E7芯片在设计上专门针对双插槽NUMA节点,价格比面向四插槽设备的E7-4800系列略低一点、甚至比面向八插槽设备的E7-8800系列更便宜。比起使用英特尔的“Patsburg”C602J芯片组及E7-8800系列构建起一套最高拥有12TB主内存的向上扩展设备方案,惠普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即将大量双插槽节点整合在一起以满足多种不同类型的实际需求。

Kraken服务器中的每块刀片上都拥有四个物理插槽,并采用惠普“Orion 2”芯片组的衍生方案将其构成双向节点。Orion 2芯片组属于惠普所谓PREMA架构的组成部分,单词中全部大写的五个字母分别代表着性能、弹性、效率、可管理性以及要可用性。

这是第二代Orion芯片组,最初出现在ProLiant DL980 G7服务器之上——这款服务器可向上扩展至八个插槽,并使用“Sandy Bridge-EX”至强E7 v1处理器。(惠普目前还没有推出具备八插槽的第八代设备,根据其全力关注更具可拓展性的DragonHawk设计方案的趋势来看、这样的方案将永远不会出现。)Orion 2芯片组接入到至强E7芯片上的QuickPath Interconnect(简称QPI)点对点互连端口当中。

为了将八套双插槽节点整合在一起,惠普用到了曾出现在Superdome 2设备之上、基于安腾9300与9500处理器的sx3000芯片组的一套衍生方案。这套芯片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节点控制器或者交叉开关,它能够将不同节点连接在一起、从而为操作系统提供一套单一的内存空间。(如果大家希望完全采用英特尔路由机制,只要保证系统使用的是E7-8800系列衍生处理器,C602J芯片组也能够实现同样的功能并最高支持八个插槽。)

SAP公司允许各个HANA节点构成集群体系,这样它们就能实现向外扩展并提高性能表现,但这要求数据在不同节点之间往来穿梭。将HANA部署在像Kraken设备这样的单一大型NUMA节点上的意义在于,该设备能够提供速度极快的节点交叉连接,甚至比以太网或者Infiniband网络还高出一个量级。(正是这样的速度让节点之间共享内存成为了可能。)

惠普并没有明确公布Kraken设备中各节点间的带宽数据或者延迟水平,但采用安腾9500处理器的32插槽Superdome 2中sx3000芯片组能够提供每秒1.22TB系统传输带宽与每秒816GB的系统内32插槽间I/O带宽。(Superdome 2设备的每个插槽都拥有四级缓存,但不清楚Kraken设备是否会沿用四级缓存机制。)Miller对Kraken设备的互连带宽或者延迟数字避而不谈,但他表示16插槽设备的整体I/O接口传输带宽最高可达每秒640GB,由主板上的LAN端口还能额外带来每秒160Gb LAN带宽。

所有SAP HANA设备都必须使用至强E7处理器进行构建。这家德国软件巨头之所以坚持这一前提,是因为这套内存内数据库需要利用至强E7芯片所独有的额外内存带宽与弹性功能。当所有业务数据都驻留在主内存当中时,整套体系也就消除了产生其它错误的可能性。

目前SAP已经成功将最大HANA实例推向12TB大关,但请大家不要误会:底层DragonHawk设备所能处理的实例规模要远大于12TB。虽然Miller并未静态,但在理论上一台16插槽设备应该能够利用64GB内存条构建起24TB的整体内存容量。HANA内存压缩功能可以将有效系统内存容量一举提升三倍到十倍,Miller表示,这就意味着Kraken设备上数据库的最大有效规模应该达到36TB到120TB之间。这样的数据库规模实在庞大得令人惊讶,但标准的全英特尔8插槽设备没有理由无法支持此类大型数据库实例。

通过使用自己的芯片组实施方案,惠普成功完成了两项任务。第一,他们能够在给定内存容量之下部署两倍计算资源,这对于一部分特定客户来说意义非凡。此外,通过Kraken设备正式发售之后的一系列升级措施,惠普将在Kraken设备上支持其nPar物理分区机制,从而允许客户在同一台物理设备中设置多个隔离性HANA分区并作为冗余方案。换句话来说,企业用户将能够在单一系统之内通过Superdome交叉结构进行HANA数据库复制。

既然SAP公司允许我们将HANA节点汇总成集群体系,那么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还要采用大型NUMA设置方案、而不直接使用集群呢?

“如果大家认真审视HANA,就会发现它真正面向的是三种不同类型的工作负载,”Miller解释道。“在事务型工作负载中,大家最需要的特性就是低延迟表现;而且事实上,大家无法在集群体系中实现这样的诉求。具体来讲,SAP公司也不建议用户在集群体系中建立一套规模达12TB系统的事务型数据库实例,并将此作为以HANA为基础运行应用程序的认证配置方案。集群化架构对于数据仓库以及分析类实例而言表现出色,但由于事务型实例对性能非常看重,因此SAP建议大家将HANA应用程序运行在单一内存池之上。”

正如前面所提到,NUMA设备中的各个节点拥有一套传输速度远高于以太网或者InfiniBand的互连机制。再加上未来nPar分区支持能力,惠普将在灾难恢复领域带给用户印象深刻的执行效果。

惠普首款至强Superdome设备将重点放在SAP HANA身上

Kraken设备将提供两种机型供用户选择,分别为八节点与十六节点版本,具体参数如上图所示。惠普会在该设备中预置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 SP3,这套系统也是SAP HANA数据库运行的必要前提;Miller表示目前还无法透露惠普何时才会支持红帽企业Linux与HANA数据库组合在Kraken设备上的运行,SAP与红帽双方在本周于奥兰多举办的SAPPHIRE大会上也提到了这一话题。

Kraken设备预告配置有内部存储与3PAR存储阵列,用于在磁盘之外为操作系统、系统软件以及快照功能提供存储支持。随着在不久的将来nPar功能的正式面世,惠普将有能力将大量Kraken设备划分成多个分区,从而运行物理内存在向上扩展规模方面达到80TB甚至更高的工作负载。

有趣的是,惠普本身就是SAP公司的一位大客户,虽然早已经开始将自身业务运行在配备HP-UX Unix系统以及甲骨文数据库的Superdome 2设备之上,但目前该公司正在逐渐将负载转移到Kraken与HANA的组合方案当中。Miller表示,过去需要耗时达两个小时的惠普工作负载初始化测试以及复杂查询处理如今只需要两分钟,而其它原本耗时约七分钟的查询任务现在七秒左右即可完成。这相当于高达六十倍的性能提升效果。

惠普将从本月十六号开始正式接受Kraken设备订单,并在今年第三季度向客户们发货。

Miller对于其它可能陆续推出的ConvergedSystem 900具体机型及上市时间避而不谈。不过sx3000芯片组的最大扩展能力为32插槽,而且如今每个插槽能够接入768GB物理内存。现有至强架构拥有46位物理寻址能力,也就是说大家能够在单一NUMA实例中最多塞进64TB内存。

因此从理论角度讲,只要设备中能够容纳足够的排线,惠普完全可以在32插槽ConvergedSystem设备上实现32TB甚至64TB内存容量。顺带一提,大家无法在这台设备上加载除SLES以及HANA之外的任何其它软件——如果尝试载入及运行,系统将不会正常工作。因此就别耍这种小聪明啦。

目前ConvergedSystem 900的定价仍未公开,不过Miller给我们提前打了预防针。配备6TB主内存的基础型八插槽Kraken设备(包括前面提到的所有硬件以及除HANA SP7堆栈之外的全部软件——HANA SP7需要用户单独购买许可,惠普不会在设备中提前配置)在价格上“不会超过”87万美元。而享受与之配套的惠普技术服务方案需要另外支付17万美元,其中包括40个小时的咨询、部署加速以及工程技术服务,再加上为期三年的主动式常规售后。

因此整套设备的定价基本上略高于100万美元。而16插槽、主内存为12TB的配置型号提供小幅度折扣,整体使用成本大约为179万美元,其中156万美元用于这套即将面世的系统本身、另外23万美元由来自后续服务。当然,这里提到的价格还不包括惠普ServiceGuard高可用性副本软件,它的作用是在不同nPar分区之间进行数据复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