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安腾未死 惠普Superdome 2即将升级系统

安腾未死 惠普Superdome 2即将升级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公司对上个月推出的32路Superdome 2服务器一直保持沉默,也没有对在安腾服务器上运行的HP-UX 11i v3操作系统一年两度的升级展开大张旗鼓的宣传。据来自惠普内部的消息证实,搭载英特尔四核"Tukwila"安腾9300处理器的Superdome 2服务器32路128核心版本经过漫长的等待确实准备在8月推出了。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9月8日

关键字: 惠普 superdome 服务器 安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公司对上个月推出的32路Superdome 2服务器一直保持沉默,也没有对在安腾服务器上运行的HP-UX 11i v3操作系统一年两度的升级展开大张旗鼓的宣传。

或许惠普忙着推进他们斥资103亿美元收购 Autonomy的计划,同时还在为他们的个人计算机业务精心筹划。

不过据来自惠普内部的消息证实,搭载英特尔四核"Tukwila"安腾9300处理器的Superdome 2服务器32路128核心版本经过漫长的等待确实准备在8月推出了。

上个月首先向用户推出但是这周二才低调亮相的HP-UX 11i v3操作系统2011年9月升级版可以允许HP-UX操作系统作为单个系统映像横跨Superdome 2的128个核心,或者把他们划分为各种的虚拟机(HP-UX 11i v3操作系统2011年9月升级版有时也被称为Update 9)。

从虚拟化方面来说,2011年9月升级版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虚拟私人服务器(类似于Solaris容器或者AIX工作负载分区),惠普习惯将其称为HP-UX Secure Resource Partition(HP-UX安全资源分区),目前称呼简化为HP-UX容器。

惠普公司已经可以支持工作负载容器来划分在单个核心和文件系统顶端运行应用软件的不同HP-UX映像以及用于编译在容器内部模拟层顶端运行的惠普早期的PA-RISC处理器应用软件的HP 9000容器,这个容器将与HP-UX 11i v3的最新升级版本一起发售。不过目前系统容器拥有比传统容器的外观和感觉更佳的虚拟机,但是没有所有的管理费用或者运行多个核心和文件系统的需求。

HP-UX系统容器拥有独一无二的主机,节点和域名,以及自己的本地用户和组,LDAP,密码,文件系统和服务,NFS客户端支持和审核。作为动能虚拟化软件组成部分的各种工具包括Integrity Virtual Machine Manager(动能虚拟机管理器),Accelerated Virtual I/O(加速虚拟输入/输出),Insight Dynamics,全球工作负载管理器,这些工具作为升级版本的一部分都用来进行漏洞修订和调试。

Update 9 for HP-UX v3 11i目前可以对搭载Tukwila处理器的 Integrity BL860c i2, BL870c i2和BL890c i2服务器上进行功率封顶和功率调整,在更大规模的Superdome 2服务器上进行上数据中心能耗控制。惠普公司还推出了全系列的全新驱动,在性能,万兆以太网,InfiniBand和光纤通道适配器,智能序列RAID和SCSI硬盘控制器以及SATA DAD硬盘上的品质都有所提升。

在文件系统方面,惠普公司将CIFS文件服务器升级为最新的Samba 3.4.3,目前已经证实可以支持桌面系统上的文件到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08以及Windows Vista和7。惠普公司还证实来自赛门铁克公司(之前的Veritas)的VXFS文件系统和VXVM卷标管理器5.0版本可以与HP-UX 11i v3 Update 9.结合使用。

另外在惠普公司收购康柏,从TruCluster集群和文件系统扩展到Tru64 Unix for VAX和Alpha都无法按照原计划与HP-UX完美匹配在一起后决定将Veritas文件系统与HP-UX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

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和提供尺寸恢复支持的VXFS的高端版本OnlineJFS是数据中心,虚拟服务器环境和HP-UX操作系统高可用性版本的缺省文件爱你系统;基础版VXFS文件系统附带基础版HP-UX授权。

HP-UX September 2009包括了一系列其他的升级版本到操作系统中使用的开源工具,包括OpenSSH, OpenSSL和Kerberos客户端。IP管理器和主机侦测防御系统也进行了打补丁。

惠普公司的Wildebeest Debugger和HP-UX连接器和库还能被整合在一起,用来加速甲骨文JDS的Java JDK 5.0 和6.0也是如此。

HP-UX操作系统升级版没有变化的一项就是价格(升级版的售价曾经在2011年三月升级版中大幅下调过)。但是惠普公司增加了新的价格分类来覆盖更大规模的Superdome 2系统。惠普公司对之前搭载安腾处理器或者PA-RISC处理器的机型按照每个核心收费,对搭载Tukwila处理器的服务器按照每路来收费。以下是各种HP-UX版本的价格:

图示:HP-UX 11i v3的定价

Base OE包括核心的HP-UX加 nPartitions(硬件分区),一个Apache Web服务器和Tomcat服务器,NFS和CIFS,LDAP和基础版 Veritas文件系统以及卷标管理器。高可用性OE包括OnlineJFS文件系统升级版和Serviceguard系统集群。The Virtual Server Environment OE增加了所有的虚拟化元素,但是与集群无关。

请注意:对于遗留的服务器,Tier 4 HP-UX许可证授权是用于Superdome 1产品家族中的16路或者32路服务器的,Superdome 2 产品线下的32路服务器新增了Tier 5。确实这就意味着惠普公司在目前的高端Superdome 2服务器上对32路扩展能力进行收费了。

这可能与直觉是背离的,事实上惠普的高管层上个月向华尔街承认其企业关键系统事业部的销售人员正在大力推广安腾服务器,鉴于一些用户取消了搭载安腾9300处理器的服务器订单,有的用户推迟了采购计划,因此惠普公司将售价降低了9%,调整为459美元。但是所有的UNIX厂商,当然还有大型机制造商以及少数的所有权系统制造商按照对称多处理系统升级的模式来对他们的系统软件收费。

这也之是按照垂直扩展能力付费的另一种方法-这也是公司为什么经常会尝试垂直扩展能力,将小规模系统进行集群的原因。当然,需要谨记的是超大规模的用户还能得到更深的折扣,因此价格上感觉上的差别可能无法反映出中等规模系统和高端系统之间真实的价格差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