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高端服务器:山坡上的决战

浪潮高端服务器:山坡上的决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浪潮召开媒体会,宣布启动高端服务器“天阶工程”,用同样的性能,只有1/3的价格,向小型机在关键应用市场多年的垄断地位发出强劲挑战。“天阶工程”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年内实现销量突破1000台;然后,从2012年起八路产品TS850与32路容错服务器双线并进,5年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0000台。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9月7日

关键字: RISC X86服务器 服务器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硬碰硬

又是一个 “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季节,一场被酝酿了十年之久的夺位之战终于打响。

日前,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浪潮召开媒体会,宣布启动高端服务器“天阶工程”,用同样的性能,只有1/3的价格,向小型机在关键应用市场多年的垄断地位发出强劲挑战。“天阶工程”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年内实现销量突破1000台;然后,从2012年起八路产品TS850与32路容错服务器双线并进,5年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累计销量突破10000台。

1千与1万,这2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并不简单的任务。据IDC的2010年数据,X86八路服务器(含)以上一共销售2500多台,更高端的小型机市场是IBM经营几十年的地盘,要想达成目标,必须直接在银行、电信等行业市场和IBM过招。

对于一向稳健的浪潮而言,这次表现似乎过于激进。但如果放到浪潮发展历程的大背景中去看,非常容易理解。

从2009年开始,浪潮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公开场合几次表达这样的观点:云计算应用的发展,必将对大型服务器需求的有更快速增长。这将改变服务器产品的市场分布,并对现有的产业格局带来冲击。

他认为,未来的云计算将同现在的电力一样,成为一种社会基础设施,类似于几十万人共用一个发电站,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可以随需购买。这种集中化的模式带来的,是应用和数据的跨数量级的整合,是对服务器性能、可靠性、扩展性等几乎永无止境的需求,大型服务器在这些方面有明显的优势。随着云计算发展的不断成熟,用户的ERP、数据库等关键应用将逐步向云后台迁移和集中,以及云计算自身的大型账户、计费等核心业务系统,这些关键系统都依托在大型服务器系统之上。因此,大型服务器将成为云计算硬件基础的核心,成为云计算的硬核。可以说,云计算时代,掌握大型服务器技术,就拥有更大的技术和市场话语权。

说具体点,“话语权”的意思就是:只有具备大服务器,才能具备关键与核心应用集成方案能力,提供完整的IT平台解决方案;才能扮演直接为客户做整合的那个角色,才能获得主导权,成为食物链上的顶级生物。

山坡上的决战

作为中国最早、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家服务器专业厂商,浪潮一直努力贴近市场一线,其工程师与客户摸爬滚打在一起,对中国客户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与此同时,浪潮对前沿技术保持着高度敏感,一直努力把创新技术第一时间与客户需求结合,为客户拿出卓越的解决方案。正是凭借立足应用与创新能力,从1996年到现在,浪潮已经连续15年蝉联国产品牌销售冠军。

如果服务器市场是一座山,PC服务器已经由下而上攻到半山腰。但是,只有山顶才真正有好风景。从市场格局看,尽管小型机销量仅有整体市场的5%不到,但是却一直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小型机单价是X86服务器的十倍之多,利润之高,可见一斑,如此广阔的空间让人怎能停止前进的脚步。

而且,进军高端一直是浪潮放不下的夙愿。浪潮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当年领导团队造出的中国第一台服务器SMP2000,就突破了大SMP体系结构、numa体系结构等芯片高速互联技术。2003年,浪潮推出商用高端服务器天梭20000,通过商用集群技术进入高端领域,拉开了上下合围突破高端的序幕。然而多年以来,浪潮一直在悄然蓄势,从单路、双路一直到四路,逐步实现自主设计,在芯片技术和高端产品整体设计等方面逐渐积累了成熟的技术能力,2009年,浪潮自主研发的四路服务器NF560D2累计销量突破万台,填补了国内空白,浪潮的自主研发能力获得了市场认可。

2008年,我国IT产业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浪潮。以此为依托,浪潮启动了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这个项目有两个关键点。首先是高端,要求有高效能和高可扩展性。项目目标是做成一个可承载32颗CPU处理器、每颗处理器有4-8核的紧耦合共享内存的系统,为此,自主开发了一款ASIC芯片,用于32颗CPU的系统级互联。这种服务器性能强大,可以进行海量数据处理。其次是容错,要求系统可靠,保证业务数据不错不丢不计划外停机。项目目标是达到99.999%的高可用度,为此项目组需要在原有技术水平上进行100多项技术创新和改造,浪潮的芯片研发能力在该项目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从主流RISC市场段突破

可以说,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将浪潮的技术竞争力拓展到芯片级,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重建了技术格局。但32路毕竟过于高端,主力市场段仍然是4-8路RISC小型机,高端突破的同时,浪潮还需要一个可以对抗4路小型机的产品,进入高端市场的主流市场段。

2010年8月,中国首款八路服务器浪潮天梭TS850正式上市销售,年底亮相2010年国际超级计算大会,获得高度关注,到2011年一季度年年底已经销售200多台,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可谓旗开得胜。在这一年多来的销售,让浪潮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八路技术与方案更加成熟,多款解决方案性能、可用性等技术表现已经超越小型机。

在2010年初,浪潮与Intel联合组织的ERP模拟测试中,基于至强7500系列的浪潮天梭TS850解决方案性能已经开始超越基于power6的IBM主力产品P570 。在基本财务场景测试中,250并发时,平均响应时间汇总、吞吐量,浪潮天梭TS850 与IBM P570 相差不大;处理交易数天浪潮天梭 TS850较IBM570有30%的增加;所支撑的并发数浪潮TS850比IBM 570 16C有25%的增加。在管理会计场景测试中,150并发时,平均响应时间汇总TS850 较IBM 570 16C约有17%的提升;处理交易数TS850较IBM570有8%的增加;吞吐量TS850比IBM 570 16C有67%的提升;所支撑的并发数TS850较IBM570有30%多的增加。

更重要的是,浪潮磨砺出一套成熟的方案研发管理体系与服务模式。在遵义市商业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数据库案例中,就是凭借浪潮工程师精准的调优,使以浪潮TS850为核心平台的解决方案表现出比IBM P 系列小型机 一体化整合方案更优越的性能,从而赢得了这个单子。在技术、服务、营销等方面浪潮已经做好了大规模进入高端服务器市场的准备,但似乎还欠一场东风。

E7时代的TS850亮剑IBM的P750

2011年Intel推出了在多路IA领域具有重大技术意义的E7处理器,性能提升的同时,RAS高端应用特性大大加强,关键技术指标已经与IBM的POWER相差无几,远远超出了SPARC处理器。浪潮TS850也迅速采用E7平台,技术上大面积冲击RISC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万事俱备,东风又起,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狠招。“天阶工程”第一阶段,为了达成年内销售1000台八路产品的目标,浪潮就使出了成本杀手锏,直指业界有名的IBM主小型机力产品P750,从购买到运维全程,TS850具有“1/3成本、1.7倍性能、5.1倍性价比”。

浪潮以详尽的数据解释了TS850在购买、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成本优势,以同样部署oracle 数据库为例,浪潮TS850与IBM的P750对比如下:

浪潮高端服务器:山坡上的决战

至强平台的性能与IBM的power7基本相当,浪潮天梭TS850与IBM四路产品“以八欺四”自然取得了1.7倍的性能优势。除了为人熟知的硬件成本优势以外,TS850在软件采购也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因为power系统的数据库系统每个核心的授权成本是八路TS850的8倍之多,因为小型机版本需要单独的开发优化,研发成本推高了授权售价,而且过高的小型机系统毛利在其中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执行开放标准化的TS850系统整体采购成本为160万,仅有IBM p750的1/3稍多一些。

TS850不仅节省采购成本,更节省后期服务成本。小型机系统的封闭技术捆绑一直为人所诟病,厂商通过技术捆绑收取高额的售后服务费,已经是业界的“规律”。通常小型机系统通常只有1年的免费服务,其后每年服务费用为项目采购额的10-20%。浪潮专门推出了3年免费原厂服务,而且第四年起,服务收费也仅是10%。仍然以采用Oracle数据库的两类方案对比,IBM的p750服务成本为182.4-364.8万,而浪潮TS850的服务成本仅有48万,只有前者的1/4-1/8。

应该说,浪潮这招点到了小型机的软肋。据IDC统计显示,尽管涉及到应用惯性问题,很多IT经理对迁移X86平台心存疑虑,但有62%的人已经在评估迁移的可能性。毕竟,虽然信息网络祭出构建完成,IT集约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IT效益成为考核IT经理KPI的首要指标。在更高的性能,更低的成本面前,IT经理们很难向老板说“不”。

保障到位

在会后的私下交流中,浪潮信息副总裁王虹莉很淡定的表示,浪潮已经做好与IBM小型机正面PK的准备。目前,除了产品与服务以外,已经与微软、Oracle、vmware等厂商建立了高端服务器业务联盟,未来会陆续加强方案选型和测试方面的合作,把全球领先的一些方案引入进来。

从去年起,浪潮开始全面向方案营销转型,建立专门的产业技术协作团队,负责推进各类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开发优化,产业合作伙伴的长效交流机制也已经建立。目前天阶工程主推的八路产品,就提供了五种成熟的解决方案,包括RAC、HA、异构容灾、虚拟化、ERP等五个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已经全面覆盖了目前小型机所涉及的关键应用类型。

同时,深化专业化领先战略,继续做大做强行业营销系统,为全面启动八路及八路以上高端服务器业务做好了准备。据说,浪潮的销售经理们已经将充分发动起来。很多人将八路服务器作为冲业绩、拿奖金的核心产品。这不仅仅是因为八路在KPI中所占权重最大,还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行业用户正在对八路服务器产品敞开大门。一位华南大区的销售经理有点夸张地对记者说,按照目前八路的销售态势,估计11月份就可以完成全年任务,就等着到时候带老婆、孩子去夏威夷度假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