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是时候跟安腾及RISC架构说再见了?

是时候跟安腾及RISC架构说再见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导读]二十年前,开放式系统发起了冲锋的号角,极大的撼动了可盈利所有权大型机和微型计算机市场。如果你想使用IBM POWER7或者POWER6这种System z大型机上配置的处理器或者英特尔安腾9300处理器,你就必须为每个核心支付全价。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6月14日

关键字: 安腾 RISC un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二十年前,开放式系统发起了冲锋的号角,极大的撼动了可盈利所有权大型机和微型计算机市场。

  可以运行Solaris,Linux或者Windows操作系统的功能强大且价格低廉的X64系统的大行其道使得一些UNIX用户不得不去考虑一下之前无法想象的事情:将他们的关键任务工作负载从UNIX操作系统迁移出去。

  网络泡沫的破灭是UNIX系统是最后的疯狂。当时UNIX服务器的销售额几乎占到全球服务器销售总额的一半左右,每个季度的出货量达到75000台,每个季度的销售额约为25亿美元。

  之后UNIX服务器的出货量和销售额在2001年延续到2003年的经济萧条时期遭受重创,UNIX厂商在2008年到2009年的经济危机中也损失惨重。

  目前UNIX操作系统的销售额约占全球服务器销售收入的20%左右。根据Gartner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2011年第一季度,RISC/安腾服务器的销售数量(在这个领域UNIX是首选操作系统)开始下滑至5万台,销售额实现26亿美元。UNIX市场的颓势在网络泡沫破灭后已经有所回升。

  同时,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市场的发展可谓汹涌澎湃,销售额增加了2.5倍,出货量占到这个季度所出货的200万台出货量的大半。

  尽管UNIX操作系统市场开始复苏,但整个服务器市场正在以异常狂热的速度接纳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至强和皓龙服务器平台占据了服务器市场的统治地位。

  UNIX系统给所有权系统所施加的同样的经济和技术压力并没有让安腾和RISC服务器从困境中摆脱出来。企业用户都在关注他们的数据中心并眼睁睁的看着大笔的资金流向IBM,甲骨文和惠普这三大商业UNIX供应商,企业用户开始对他们的选择产生质疑。

  在UNIX操作系统革命开始的时候,UNIX服务器中的处理器和系统组件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都走在X86服务器制造商的前面。购买一台UNIX系统就相当于押下一个安全的赌注。

  但事实上,当上世纪90年代末网络经济的泡沫开始过度膨胀之时,SUN微系统公司的Sparc服务器和甲骨文数据库都是Web 1.0新兴企业对平台的不二选择--这也是令SUN和甲骨文成为暴发户而且令IBM和惠普羡慕嫉妒恨的一个事实。

  惠普也从PA-RISC处理器转移到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但是与运行同样工作负载的X64服务器相比,动能服务器仍然被看做是更加昂贵的选择。出于经济原因的考虑,安腾处理器与RISC处理器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劣之分。

  RISC和安腾处理器更新的脚步在过去十年里开始放缓,而英特尔和AMD对X64处理器的改进则不断加强。X64处理器不断成长,具备64位内存寻址能力和一系列可靠性特点,这些优势以前只有在大型机或者RISC/安腾系统上看到过。

  今年四月英特尔宣布推出的Westmere-EX至强E7处理器对体系架构的特性扩展就是这种随机存储器改进的典型代表。

  或许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十年里数据中心里X64平台所青睐的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在可靠性和扩展性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进。

  系统的核心是可以支持对称多处理和Numa扩展,这对于低延迟是首选特性的应用软件来说是实时的选择。

  这些最新的Windows和Linux平台还能支持虚拟化管理程序,代表虚拟化技术的管理程序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应用到UNIX系统中了。

  X64硬件的创新和Windows及Linux操作系统不断的改进意味着UNIX用户可以考虑将他们的关键任务工作负载从RISC/安腾平台上迁移出来了。不过UNIX平台硬件,软件和支持更高的价格也为这个过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笔者开发了一种用于大型机,所有权微型计算机和UNIX服务器所运行的办公室内部软件和交易处理工作负载的概测法。

  以下是工作原理:对于既定工作负载来说,如果在X64服务器上运行的Windows或者Linux操作系统软件花费一定金额,然后在RISC/安腾 UNIX服务器上运行同样的工作负载可能要花费两倍的价钱,运行同样生产量的所有权中级服务器或者大型机的费用也是UNIX服务器的两倍。

  关联的价格取决于工作负载:大型机处理批量连续工作负载方面表现更好,这也是为什么大型机销售额能达到将近40亿美元的原因。

  RISC/安腾服务器能为用户提供X64系统所不具备的内存,中央处理器和输入/输出带宽,这也是他们能在全球范围销售额能达到150亿美元的原因。

  不仅每单位容量的硬件价格更加昂贵,而且软件的费用也是如此。以甲骨文数据库和中间件软件的处理器核心分解调度机制为例。如果你按照每个处理器的核心来定价,你会计算核心的上限数量,然后再乘以可扩展因数来得出最高定价。

  就甲骨文自己的Sparc T3处理器来说,扩展因数是每个核心0.25,这就意味着你可以按照每个的报价获取软件许可证授权:数据库和中间件的软件支持每年是这个价格的20%。

  Sparc T系列处理器集成了很多无用的核心,甲骨文正在想办法进行弥补。在Sparc64-VI和Sparc64-VII处理器和早期的IBM Power和惠普PA-Risc处理器,每个核心的扩展因数为0.75,因此你可以得到更多的折扣,来自富士通和甲骨文的最新Sparc64-VII+处 理器扩展因数是每个核心0.5,与至强和皓龙处理器的扩展因数相同。

  但是如果你想使用IBM POWER7或者POWER6这种System z大型机上配置的处理器或者英特尔安腾9300处理器,你就必须为每个核心支付全价。

  如果你想花费同样的价格来在任何机型上运行甲骨文软件,那么你不是第一个这么想的。但是IBM不会赞成你的想法。

  IBM公司有着自己的处理器价值单元软件定价机制,主要用于预装系统和亚马逊的弹性计算云以及IBM公司自己的SmartCloud云。

  IBM的定价机制对皓龙和早期的至强处理器给予了50%的价格折扣,对更新型号的至强5600和7500处理器给予30%的价格折扣。

  不过更加高端的至强7500和E7处理器的定价机制与IBM自己的POWER6和POWER7处理器,甲骨文/富士通的UltraSparc和Sparc64处理器以及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是一样的。

  在很多情况下,POWER6,POWER7处理器和至强7500以及E7处理器每个核心的软件成本与IBM的System z大型机是一样的,System z大型机比标准定价高出了20%左右。

  大型机和UNIX厂商为什么要对他们的系统收取更高的费用呢?这是因为他们能做到这一点。编纂了数万亿大型机代码行的开发商不会介意为了迁移到UNIX,Windows或者Linux操作系统上去节约几百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这样会招致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损失。

  用着UNIX专业经验的企业用户同样不愿意同时转移到一种新的服务器体系架构和操作系统上去(虽然如果他们使用打包软件并迁移到新的版本,这种转移的痛苦能比将自用应用软件从UNIX服务器迁移到Windows 或者Linux操作系统上要轻一些)。

  帮助UNIX系统在数据中心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其他原因是来自三大大型系统制造商IBM,甲骨文和惠普的竞争以及两大数据库和中间件提供商甲骨文和IBM之间的你争我夺。

  以上所罗列的这些对比是厂商定价和两家或者多加制造商展开争夺的阵地。随着竞争的加剧价格已经有了大幅下调。有时打折后的UNIX系统能降到与同等性能和容量的X64系统同样的价格。

  X64厂商要推广Windows或者Linux系统就必须把价格降到更低来赢取订单,这样他们就没有太多的空间可以砍价了。UNIX领域的竞争推动这个市场变得更加健康,就像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阿姆德尔公司和日立加入与蓝色巨人的争夺后大型机领域的变化一样。

  解决方案就是将英特尔,AMD,甲骨文,IBM和惠普的高层管理聚集在一起,确保厂商能看到他们的不足。

  最重要的事情是何时将你的工作负载从UNIX系统迁移出去,如果这样做对你的公司有意义的话,不要被厂商对X64的推广战略所蛊惑。

  在新的平台上开始软件项目总是比将老系统迁移到新平台要容易得多。如果你想节约费用和避免风险,这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不过最容易做到的是确定你了解如何保证平台运行的最优化。这要比一味坚持全新的服务器要好的多,从长远的角度来判断自己的实际成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