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惠普发布搭载安腾芯片服务器线路规划图

惠普发布搭载安腾芯片服务器线路规划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公司搭载安腾处理器的动能服务器产品目前近况如何呢?自从惠普首次在动能服务器上配置英特尔的"Tukwila"四核安腾9300处理器以来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了,公司迄今为止还没有交付扩展至32路和64路的服务器。这也是HP-UX系统的主要需求。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5月9日

关键字: 惠普 安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公司搭载安腾处理器的动能服务器产品目前近况如何呢?自从惠普首次在动能服务器上配置英特尔的"Tukwila"四核安腾9300处理器以来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了,公司迄今为止还没有交付扩展至32路和64路的服务器。这也是HP-UX系统的主要需求。

IBM公司去年秋天推出了大型Power 795 AIX服务器,单个系统映像可以扩展到256个Power7核心,这款服务器是推动IBM公司UNIX服务器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飙升19%的主要因素之一。甲骨文和富士通合作的Sparc Enterprise M9000服务器坚持使用现有的四核Sparc64-VII+处理器,能够在64路配置中容纳256个核心。Superdome 2就配置了64个核心。

缺少运行HP-UX系统的高端动能服务器对于甲骨文来说是个福音,甲骨文主要是销售他们自己的(或者从富士通贴牌过来的产品)Sparc Enterprise M8000和M9000服务器,由于甲骨文事实上也在销售大量在HP-UX机型上运行的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因此甲骨文也在采取自己的战略。

如果惠普不能如期推出大型Superdome 2服务器,甲骨文也可能终止对安腾处理器的支持,因为他们正在这么做。甲骨文公司认为英特尔和惠普对于安腾处理器的未来态度不够诚实,英特尔公司把关注重点都集中在至强处理器上,因此甲骨文表示他们将终止其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在安腾处理器上未来版本的研发,甲骨文公司确实表达了打算终止HP-UX系统上软件研发的想法。

英特尔公司则公开坚持了自己的立场并表示又有两款最新的安腾处理器即将推出,但是英特尔公司私下告知安腾用户称要考虑到"Kittson"安腾处理器计划在2014年之后才会面世的事实。目前证实即将在2012年推出的八核"Poulson" 安腾处理器可以插入目前的动能刀片服务器和机架服务器(去年四月对外公布),还能够插入并兼容Superdome 2对称多处理刀片服务器,目前这款机型是搭载Tukwila安腾处理器的单系统影响的八路或者16路服务器。

sx3000芯片集采用的是交叉式互联架构,每个刀片机箱最高可以实现32个核心连接;每个机箱最多可以容纳8个刀片。惠普公司企业级关键系统事业部副总裁兼首席技术专家Kirk Bresnik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款Superdome 2采用的是惠普自己的电子设计,使用的是自己的互联协议,整个架构是Convex超级计算机的传承,PA-RISC和安腾Superdome服务器。

早期的Superdome使用他们自己的定制电缆来实现互联,但是要使用SD2机器。惠普公司后来转换到了PCI-Express互联架构(因为可以省钱)。在任何情况下,这些交叉式联接可以用作连接多个处理器主板和连接到外部输入/输出扩展机箱。交叉式架构可以用在独立机箱的独立刀片服务器中(放置在处理器刀片的机箱顶端),可以连接到外部输入/输出或者附近其他Superdome 2刀片机箱的交叉式刀片配置中。

SD2-8S和SD2-16S机型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在服务器和外部输入/输出扩展上运行的同等分区的规模。两款机型搭载的都是双路扩展刀片服务器(采用惠普的SX3000芯片集和QuickPath互联架构),在Tukwila处理器上的点到点连接可以在服务器节点间完成对称多处理集群。

这些机型可以支持安腾9340和9350处理器,从32GB到2TBDDR3主存不等,24个PCI-Express 2.0插槽和32个万兆以太网端口。SD2-8S有着同样的硬盘分区,可以扩展到8个处理器和32个核心,最高可以扩展到48个连接到SX3000芯片集的外部输入/输出端口。SD2-16S有一个可以扩展到16路64核心的硬分区,外部PCI-Express外围设备接口增加了一倍,达到了96个。

惠普2009年度动能服务器产品发展路线图展示了刀片服务器-双路BL860c i2,四路BL870c i2和八路BL890c i2,这些服务器是在2010年4月推出的,SD2-16S是在2010年8月推出的。

在2009年的动能服务器产品发展路线图上没有提到SD2-8S,但是核心数量达到128个并且可以扩展至两个SD2机箱的32路服务器SD2-32S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推出,面向OpenVMS用户且配置Windows Server 2008的 R2rx2800 i2机架服务器预计在2010年下半年推出。正如我们所知,惠普公司已经在2010年4月推出了动能BL8X0c i2刀片服务器,rx2800 i2机架服务器,SD2-8S和SD2-16S服务器。

惠普的容错服务器也有一些改进,这个产品系列也是以动能平台为基础的,去年惠普公司采用了Superdome 2在线标准来帮助用户了解SD2-32S服务器的即将面世,这个体系架构可以扩展到64路并且可以从8核扩展到256核甚至更多。

惠普公司没有明确说明SD2-32S服务器何时推出,也根本没有提及SD2-64S服务器。Bresniker 在向媒体提及32路Superdome 2服务器时表示"我们希望能在今年夏天开始推出这款机型"。

虽然Bresniker没有公开探讨SD2-64S高端Superdome 2服务器,不过惠普公司BCS全球营销,战略和运作事业部副总裁Lorraine Bartlett,表示,2012年即将面世的 Poulson安腾处理器将成为一个有趣的卖点。这种说法暗藏深意,但是Bartlett,并没有予以证实。惠普要等到Poulsons安腾处理器正式应用在最大规模的服务器上才会有所动作,估计这款服务器将是使用八核Poulsons处理器的512核服务器或者在SD2-32S中配置256个核心。一切还需拭目以待。

无论惠普是否公开予以说明,这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64路服务器已经在研制当中了。诸如Superdome 2 服务器:

图示2:惠普的Superdome 2服务器系统家族

SD2-64S服务器采用的是SX3000芯片集,Tukwila和Poulson安腾处理器中的5个QPI联接将四个八刀片服务器节点的四个机箱连接在一起,单个系统映像使用8GB DDR3主存最高可以达到8TB存储容量。QPI互联架构可以将外部中央处理器连接在一起,这样SD2-32S和SD2-64S服务器最高可以达到96个外部输入/输出插槽,这也是SD2-16S服务器的配置。大型Superdome 2服务器有192个PCI-Express插槽和128个万兆端口,大大扩展了输入/输出的连通能力。

也就是说,IBM公司的Power 795服务器会有640个PCI-Express插槽,来自甲骨文和富利通的M9000服务器有288个插槽。惠普的Superdome 2服务器主要侧重集成的万兆网络光纤而不是外围设备接口,这可能在服务器和存储网络融合的应用中是明智之选。

惠普公司还谈到了动能服务器产品线如何支持HP-UX和其OpenVMS及容错操作系统的,后者只能在专用机型上运行。目前你还无法在任何动能服务器上使用OpenVMS 8.4最新的版本,事实上目前只能支持BL8X0 i2刀片服务器。

Bresniker在采访中表示,OpenVMS 8.4将应用于最新版本的Tukwila刀片服务器中的所有四个刀片,向用户交付32核的扩展能力,适用于需要更高扩展能力的用户。显然,OpenVMS还尚不明确该如何兼容SX3000芯片集,因此也无法在Superdome 2服务器上运行。

"多数OpenVMS用户不需要Superdome 2的扩展能力"Bresniker表示"在刀片服务器上扩展到八路的能力对于满足用户的用户足够用了"。

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大部分使用OS/400操作系统的IBM用户。大部分使用这种所有权平台的用户都是在双路或者四路服务器运行的,只有少数用户需要在更多路的服务器上使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