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企业“关键任务”为何转移至X86平台

企业“关键任务”为何转移至X86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x86服务器至今还无法取代RISC,但逐步渗透RISC把控的关键任务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英特尔至强7500平台的问世,让这种趋势更加的明显。

作者:张桂林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12月8日

关键字: x86 RISC 至强75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虽然x86服务器至今还无法取代RISC,但逐步渗透RISC把控的关键任务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英特尔至强7500平台的问世,让这种趋势更加的明显。

x86蚕食RISC市场

关键任务(Mission Critical)指那些除了计划内的停机,需要7x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业务,比如医疗系统、证券交易、电信系统、金融分析、航空管理系统等等。这些社会服务类的业务一点出现意外中断,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以及造成的损失都是巨大的。比如据Qualix Group统计,1分钟的宕机平均会使运输业损失15万美元,银行业损失27万美元,通信业损失35万美元,制造业损失42万美元,而证券业损失高达45万美元。

业务的不间断性要求承载关键业务的服务器需要高度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比如某国有大型银行的业务系统要求高端服务器系统的可用度达到99.999%,计算下来每年停机不过5分钟。这样的可靠性和可用性是传统的x86服务器无法达到的,所以一直以来在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关键应用领域,后台中枢服务器常常由带有容错功能的高端RISC服务器来担当。

高端RISC服务器和x86服务器最为本质的区别在于具备RAS特性,即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Serviceability: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来满足关键任务应用的需求。另外,在可扩展性上,RISC服务器通常可以支持8至64颗处理器,而以往的x86平台在扩展性上远远不及,由于CPU设计的局限性和主板布线困难等原因,x86平台很难扩充到8路以上,在性能上也无法和RISC服务器相媲美。

不过,x86平台近年来发展迅速,在核心和线程数量上不断激增,性能和扩展能力都在不断增强,在应用上也日趋灵活广泛,在价格上也要更加低廉,逐渐对RISC造成了威胁。虽然RISC服务器的应用和解决方案已经比较成熟,关键任务用户为了业务的正常运行并不会轻易进行平台的迁移。

不过从市场的表现来看,RISC服务器已经不复辉煌,连年呈现下滑趋势。据IDC的报告,从2000年到2008年,RISC市场基本都出现了下滑,2008年RISC处理器出货量甚至不足2000年的一半。而在2009年的Gartner服务器市场调研报告中,第四季度全球RISC和安腾芯片的Unix服务器出货量稍有增长,但销售额下降了20%。

虽然x86服务器至今还无法取代RISC,但逐渐渗透RISC把控的高端市场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英特尔至强7500平台的问世,让这种趋势更加的明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