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用IBM x3850 X5促进河北财政信息化进程

用IBM x3850 X5促进河北财政信息化进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政府信息化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关注的热点领域。随着"十二五计划"的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也开始强调绿色节能与低碳环保。ZDNet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北省财政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负责人(此处隐去姓名),请他详细讲解了河北财政信息化现状,并就其IT运维监管的实施内容作了深入的讲解。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7月5日

关键字: IBM x3850 至强7500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7月5日 评论(文/孟庆):政府信息化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关注的热点领域。随着"十二五计划"的推动,政府信息化建设也开始强调绿色节能与低碳环保。ZDNet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北省财政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负责人(此处隐去姓名),请他详细讲解了河北财政信息化现状,并就其IT运维监管的实施内容作了深入的讲解。

河北省财政信息化系统现状

据记者了解,河北财政经过多年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技术与财政管理已实现深度融合,构建了一体化财政业务系统。网络建设基本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省级财政数据中心已通过广域网实现了和全省11个市、198个县(区)、2078个乡镇财政部门网络连通,通过省级城域网和125个一级部门、400余家二级单位、2000余家非税执收单位实现了网络连通,财政业务系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包括预算编审系统、预算执行系统、预算监督系统、非税收入系统、政府采购系统、财政财会平台等。

用IBM x3850 X5促进河北财政信息化进程

全省传统小型机、x86服务器、数据库、存储系统共420多套,网络设备上千台。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河北财政的IT系统运维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大量的管理工作需要手工进行管理,管理方式处于被动状态,迫切需要部署一套综合IT运维管理平台,实现IT系统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全面提升IT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由于财务系统较重视数据安全和灾备,因此河北省财政信息化系统目前已经建设了省级财政数据中心和异地备份容灾中心,支撑了全省近80多项财政核心业务系统和网络服务。

升级X5没商量 河北财政全面部署虚拟化

据介绍,原先河北财政的x86服务器平台主要采用的是IBM x3850 M2服务器,其处理器使用的是较早的6核心至强7400系列处理器,每台服务器配置了24GB内存。当时部署这套系统有三个主要用途:

1、 全省财务即时通信系统,实现河北省财政系统内部即时信息通讯。

2、 部署ATEMPO备份统计分析系统,对省级、市和县数据备份系统进行统计分析。

3、 对全省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监管。

随着这两年经济的发展,河北省财政系统也面临着日益提升的业务压力。综合考虑之下,河北省财务信息化改造打算采用虚拟化技术全面使用虚拟机取代原先的物理服务器来承载现有的应用。这样既符合"十二五计划"的精神,提高了服务器资源利用率,降低了数据中心能耗,另一方面也减少了数据中心空间占有,降低了管理维护成本。

在综合对比了目前市面上适用于做虚拟化的服务器产品之后,河北省财政系统改造计划采用IBM x3850 X5系列服务器进行虚拟机的搭建。对于选择x3850 X5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是河北省财政系统一直以来都在使用x3850 M2服务器,对于x3850的相关特性、系统配置和可靠性都有全面的了解,因此使用新一代x3850 X5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x3850 X5由于采用了全新的至强7500处理器(今年4月之后更新为至强E7处理器),因此其计算性能有了极大的提升。从测试中看,x3850 X5服务器的虚拟化性能比早先使用x3850 M2的服务器提升了40%。这主要得益于x3850 X5对至强7500处理器QPI快速互联通道的支持,大大提升了系统I/O和多核处理器内核间的处理速度。

第三方面是针对未来财政业务的发展,河北财政信息化改造充分了解了x3850 X5的MAX5特性(MAX5可以独立提供32个DIMM插槽的扩展能力,使四路系统可以扩展到96条内存),十分看好其强大的内存扩展支持和FlexNode的级联扩展特性(FlexNode技术可提供灵活的物理分区能力,让系统在1台四路系统或2台双路系统之间灵活转换。从而3850X5可扩展成8插槽的系统,内存容量也将成倍增加)。在未来财政业务量上升的时候可以尽可能安全稳妥的灵活扩展——如果不具备扩展性则需要采购新服务器加入集群,反而会因为设备增多降低可靠性。

运维是关键河北财政三大招改变救活式管理

IT运维管理涉及IT系统运行的全过程,河北财政分析其它实施IT运维多个实施案例的基础上,确定了首先实施IT运维监控的工作思路。据记者了解,河北财政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全面网络监控

河北财政的信息化系统网络复杂、规模大,IT系统设备跨多个厂家、且数量庞大,管理一度非常消耗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多方考察,最终河北财政选择部署联信ITiM实现了所有IT基础设施的集中、统一监控。监控内容主要包括机房设施(如温度、湿度、漏水等)、网络设备(广域网核心路由、交换和接入设备、局域网交换设备)、主机(IBM Power小型机、x3850 M2等服务器、刀片中心等)、网络存储(SAN、NAS、FC交换机等)、中间件(weblogic、websphere、tomcat等)、数据库(oracle、sql server)等。

用IBM x3850 X5促进河北财政信息化进程

河北省财政厅网络拓扑图

比如,监控x3850 M2服务器,河北财政信息化中心除了正常监控服务器CPU、内存、网络、文件系统、进程、系统可用性等方面外,还增加监控了操作系统error告警信息、Mail和操作系统crontab定义的作业完成情况,并定期生成服务器巡检报告。此外,还通过脚本监控oracle数据库的SGA命中率、数据文件、控制文件状态、读写I/O操作,并同时监控数据库的Alert告警信息、生成的trace错误信息等。

通过全面的、集中、统一的监控,河北财政信息化系统得以及时了解各节点资源运行状态,出现故障,并第一时间予以处理。此外,通过对历史监控数据分析,得以全面掌握系统资源利用率,为新财政业务系统的部署、系统资源规划提供决策依据。也能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系统存在的隐性故障,进行预防性维护处理,降低或消除重要业务系统运行风险。

2、以业务为中心监控

河北财政信息化改造相关工作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监控的根本目的是保证财政业务系统高可用性。经过整理分析,我们把财政预算执行系统、非税系统、政府采购系统、专项资金监控系统、CA身份认证系统等财政核心业务和服务,制作监控视图,视图全面反映每项业务的运行的全过程,从用户终端、中间件处理、数据库处理到数据存储,实时监控业务系统处理状况,通过分析、调整和优化资源,提高业务系统运行效率。"

3、空间立体监控

通过制作三维立体视图,运维管理人员可以全面了解省级数据中心机房电力、空调、服务器机柜、网络机柜和各设备物理安装部署情况。并和监控系统进行数据链接,与IT监控系统告警、事件信息一同进行三维立体呈现,使IT运维管理人员及时定位故障设备,有力提高了故障响应时间和运维服务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