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重定义数据中心 Intel ATOM C2000方案解读

重定义数据中心 Intel ATOM C2000方案解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与数据爆发式增长相对应的是解决方案的滞后,目前大部分数据中心使用的是传统的、僵化的存储解决方案,虽然数据有各种类型,有不同的使用频率和使用需求,然而在硬件平台上却丝毫没有体现。

作者:天极网服务器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0月12日

关键字: Intel 大数据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2日 新闻消息:

1前言

在今年七月,在文章《嵌入式SoC暗流涌动 或将成X86和ARM下一战场》里介绍了相关消息。此前SoC处理器领域出现了一种趋势,它们已经不限于各种终端设备,转而向服务器市场、存储市场以及网络市场进军,尝试满足IT业务细分下的一些特殊解决方案需求。在这样一个趋势的指引下,Intel也很合时宜的推出了新一代凌动C2000处理器,这款处理器能够在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9月,Intel在北京召开了技术沟通会,对内核代号Avoton的这款凌动C2000处理器的应用领域以及用户案例做了讲解和沟通。在这次会上,我们有机会采访到了几位来自Intel的高层: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及互联系统事业部副总裁、数据中心市场部总经理Shannon Poulin先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平台事业部总经理 Brent Young先生、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产品市场总监 贺晓东先生,看看他们对SoC带动起来这种“定制化交付”趋势是如何解读的,以及Intel凌动C2000有哪些优势。

当前,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接入互联网,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已经能够更轻易的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并对其进行整理和分析,以确保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爆发式增长的数据量也为数据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举个例子,中国的网民在社交领域一年内创造出来的数据内容总量就有9ZB之多,同时这个数据将会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上涨。为了应对互联网的数据洪流,中国城乡家庭的宽带接入速度在向20Mbps推进,而互联网提速优惠带来更多数据。

2应用环境催生需求

与数据爆发式增长相对应的是解决方案的滞后,目前大部分数据中心使用的是传统的、僵化的存储解决方案,虽然数据有各种类型,有不同的使用频率和使用需求,然而在硬件平台上却丝毫没有体现。比如说在使用率并不高的冷数据存放上,与其他类型数据使用的是相同的硬件解决方案,这就导致了产品的能耗、空间利用率等直接关系到运营成本的要素都表现的难以令人满意,同时相对来说过于强大的运算能力却被白白浪费掉。这种单一硬件平台响应多种使用需求的现状,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极大的资金浪费。

基于这种现状,Intel根据不同的数据应用环境提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在今年7月发布的Intel凌动C2000处理器,就是专门面向冷数据处理的产品,通过SoC化的芯片,数据中心可以在保证冷数据应用需求的情况下,全面降低使用成本。比如在金山云的应用案例中,虽然Avoton的绝对性能与当前主流的Xeon E3有较大差别,但针对实际冷数据应用这块,Avoton依然可以满足需要,同时兼顾计算性能、I/O性能、实际功耗之后,会发现Avoton的总拥有成本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另外来自盛大游戏的应用案例也展示出了Avoton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在类似web请求这样消耗IOPS为主的应用中,Avoton能够很好的满足应用需求,因此类似CDN这样的应用平台也完全可以迁移到Avoton上来。

3Intel凌动SoC优势解读

目前低功耗市场推出存储解决方案的并非Intel一家,并且Intel也并非最早推出的,但是Shannon Poulin谈到用户是如何接受Avoton时颇为大气:“只要我们的产品有最好的性能,最好的功耗表现和最好的定价,我们肯定能在市场中取胜。”在谈到实际的推广策略时,他表示Intel也只是做了很简单的事情,那就是把产品的参数、属性、样品提供给用户,用户经过实际对比之后自然会有所选择。目前同类型产品的集成度还不够高,性能与Avoton相比也是有一定差距的,Intel则一直在保持着自己的优势。

与其他SoC相比,Avoton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兼容性。当前有很多操作系统、数据库以及相关的应用都植根于X86平台,这是X86平台多年经营的结晶,也是与众多同类产品竞争的结果。因此当面临数据中心硬件平台升级、更换,数据要大规模迁移时,除了性能之外,兼容性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相对来说从X86迁移到X86的风险更低、延续性更好,也促使用户继续选择X86平台。

另一方面,Shannon Poulin还强调X86的核心优势并不仅仅在于Avoton的架构上,而是大的应用环境。在软件定义一切的理念下,凭借Hadoop等项目,结合Intel Xeon E3、E5、E7等硬件平台以及Intel与微软、VMware等公司的合作,目前X86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环境,这个生态环境对用户十分友好,而未来数据中心将变得越来越精密、越来越复杂,用户需要将更多的时间处理更重要的事情,这必须依托于良好的生态环境。

4软件定义一切

在产品战略层面,由于数据中心领域的解决方案正朝着多样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因此Intel凌动处理器的地位也不可同日而语。现在Intel为用户提供的是一整个系列家族的产品,除了Xeon E3、E5、E7之外,凌动处理器也被提升到了与Xeon相同的级别上来,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与相对单一的SoC竞品相比,Intel提供的并非单一产品而是能满足各种不同需求的产品组合。

在具体的分工上,Avoton注重的是冷数据存储平台,这个领域此前是由Xeon E5平台这样的传统服务器产品来解决的,在数据量还不大的时候这样并没什么问题。但随着数据的累积和更快速增长,用户会更多的思考怎么样实现高密度、高IOPS的同时有效控制住功耗水平,一些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并且亟待解决。同时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又要注意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在这样的大前提下,Avoton自然是最理想选择。

除了冷数据之外,未来的Avoton还能够承担更多的工作,比如在网络解决方案中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对于发展中的微服务器市场,Avoton也会成为一个优秀的方案平台。Intel已经设计了多种工作模型对Avoton进行测试,只不过微服务器领域目前市场份额还相对较小,仅有10%左右,因此目前Avoton还只是在冷数据处理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从Shannon Poulin这个描述中不难看出,虽然目前Avoton活跃在冷数据市场,但其实它是一个能够在多种环境下工作的角色,Avoton能够做什么完全取决于整个市场最需要的是什么。除此之外,针对有更特殊需要的客户,Intel也会进行有效沟通,如果用户需要定制化的产品,Intel也会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专门为特定用户解决特定问题。此前Intel Xeon E3、E5和E7都有过类似的案例,因此Intel凌动处理器也不会例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