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Azure的精简版Windows Server 2012 R2?

Azure的精简版Windows Server 2012 R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最近推出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及工具容纳更多来自Azure的功能集,并针对小型私有云环境做出调整。

作者:51CTO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0月1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Windows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1日 新闻消息:如果微软希望为Windows Server 2012 R2找到理想的发展方向,那么Windows Azure无疑是最符合要求的选项。当然,反过来让后者向前者倾斜也是很有可能的。

这就是微软为其最新版本Windows Server 2012 R2所赋予的印象定位,这款全新Windows Server(搭配Windows Azure)据称将为用户带来微软口中的“云操作系统”以及“无边界数据中心”。

我们不妨将“云操作系统”的说法分类两个层面,在数据中心内部、Windows Server 2012 R2将扮演这一角色;而在云环境下,则由Windows Azure挑起重担——而且最重要的是,二者之间在性能表现与实用性上的差别已经非常模糊。通过初步观察,我们会发现全新Windows Server 2012 R2已经拥有包括Hyper-V 2012 R2、System Center管理工具以及新的Windows Azure Pack,这一切都让Windows Server能够更好地处理面向云环境的计算、存储以及网络传输任务。

首先来看存储方面:当Windows Server 2012首席引入Storage Spaces(即存储空间)机制时,大家几乎立刻就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便利。它允许我们在绝大多数磁盘上建立弹性存储池,甚至能够通过配置创建出比物理存储空间更大的虚拟分卷。微软希望通过此举帮助用户摆脱对于昂贵的专用存储硬件的依赖。

R2版本则进一步添加了更多与存储相关的功能,而且这一切过去恐怕只能在专有存储设备或者专有云供应商的技术堆栈中找到:Storage QoS(存储服务质量),旨在确保Windows Server管理下的虚拟机不会超过给定的IOPS临界值;Storage Tiering and Pinning,允许大家将访问频率较高的数据迁移至速度更快的存储设备当中;回写高速缓存功能则帮助我们将指向某种设备的写入操作以缓存形式转移到其它设备上(例如SSD)等等。

通过将上述功能直接塞进操作系统,微软显然希望帮助用户简化云基础设施的构建流程,并在现有硬件的基础上提升运行速度。但目前还不太清楚的是,微软的硬件及存储产品合作伙伴是否会对这样的做法表示反感——虽然微软的推动能让他们在各自的食物链条中获得更广泛的发挥空间,但以这种方式打破技术壁垒对这些利益相关者而言肯定也不大好受。

下面来看计算——当然也包括与之相关的计算管理:微软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宣传其新一代Windows Server产品的定位——它在本质上是一种前端,而且通过多种途径与Windows Azure进行配合。也就是说,Windows Server与Windows Azure之间的联系绝不只是采用同一种虚拟机架构那么简单;我们完全可以将一套本地云中的信息实时迁移至Azure当中(反之亦然),或者在Windows Azure Pack的帮助下在Windows Server中获得与Azure相同的多租户管理能力。

如果从细节角度来看,微软为Windows Server赋予的功能可以说无穷无尽——这些特性在之前就已经有所体现或者正式加以讨论。不过我们今天要不落窠臼,尝试从新的视角观察这套全局方案。单以实时迁移为例;Windows Server目前支持通过RDMA 10Gb网络适配器实现的高速实时迁移机制——这项功能被微软方面称为SMB Direct,据称其传输速度将达到现有实时迁移方案的十倍。与此相似,新系统中的所有功能都成为虚拟机多功能特性中的组成部分:导出、克隆以及对运行中的虚拟机进行重复数据删除(此前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只作用于关闭中的虚拟机系统);即使虚拟机缺乏活动IP网络连接,用户仍然可以通过远程桌面对其加以访问;再有,我们能够共享虚拟磁盘并实时调整其空间大小。

可以说,这套操作系统最大的缺点在于,其实际效果取决于微软兑现承诺的能力——至少我们在VMware的产品线上就不大会遇到言行不一的麻烦。而且微软显然希望通过如此高调的宣传让自己赢得尽可能多的回报。

微软公司云计算及企业业务执行副总裁Satya Nadella在日前于旧金山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暗示称,这些设计方案在本质上将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多与Azure相吻合的功能。

“大家需要利用同一套软件来运行自己的云体系(微软在这方面无疑做得不错),”他表示。“并在云体系运行过程中让该软件始终处于可用状态。这正是我们在自己的产品中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因此,与“无边界数据中心”类似,大家可以在微软的帮助下“同时使用公共云、来自服务供应商的云以及自己的云,且不会遭遇任何冲突。”

在被问起微软云与竞争对手相比在稳定性上表现如何时,Nadella回应称:“创建一套多租户服务并为其配备可预测的服务水平协议恐怕是系统领域最具挑战性的难题。”(Verizon Terremark公司似乎也在酝酿 自己的云产品,且给出了与微软类似的性能保证。)但他同时补充称,“第一方用户的多样性有助于我们摆脱被束缚在同一套架构模式身上的困境。”

“多样性”这个词很值得玩味:微软并不希望自己的全新Windows Server或者Windows Azure只能吸引到特定某类客户。相反,他们希望能让原本就在广泛使用Windows Server的客户继续保持消费习惯并接纳来自微软的云方案。无论微软能否成功将这些客户引导到Azure的怀抱当中,可以肯定的是,新功能的加入将令Windows Server对产品更加忠诚——而Windows Azure云则作为锦上添花的附属品存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