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容错不会犯买保险的错误

容错不会犯买保险的错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容错系统,市场上有很多的噪音,无论是硬件厂商,还是软件厂商,他们更愿意推广双机集群,因为生意额可以翻倍,就像保险推销员热衷销售理财性保险一样,可以有更高的收益。但从用户的角度,容错才是正确的选择,前提是你需要怎么样的可靠性保障。

作者:ZDNetserver频道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10月11日

关键字: x86 双机 可靠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1日 评论分析为关键业务选择服务器平台有点像买保险。生活中买保险时人们容易犯错误的是购买理财性保险。但在专业人士看来,理财性保险投资多,保障低,收益少;专业人士会推荐消费性保险。

人为什么更愿意选择投资多而保障低的险种呢?其中的原因在于理财性保险返还本金,没有什么损失,还得到了保险。与之相比,消费性险种属于纯消费,保障虽高,但是如果不出险,所有的投入就白白损失了。出险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因此人们不愿意选择消费性险种。

在认识上,人们容易忽略这样现实:保险提供的是一种保障,尽管在被保险期间没有出险,但是被保险人是生活在一种有保障的情况下,应对风险的能力是完全不同,可以说,生活的品质是完全不同的。所谓理财,有一种观念需要明确:理财应该选择专业理财公司,而不是保险公司。一句话,我们购买的是一种保障,应该用这个杠杆来衡量资金的效率。对于理财性保险,普通人容易忽略资金的时间效应。

很不幸,很多国内企业在选择关键业务服务器平台的时候,也容易犯买保险的错误。企业通常有几个选择:小型机、双机集群和容错。其中,小型机也需要构建双机集群,通常采用Unix系统。Unix作为一种开放式的操作系统,对于打破大型机的专业垄断,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小型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也得到了检验,这都是其成熟的地方。但小型机方案价格昂贵,维护成本高,已经有被X86服务器取代的趋势。从市场份额统计看,Unix系统逐年下降,因此对于用户来说,如果没有应用上包袱,小型机一定不是最好的选择。

双机集群和容错,目前都是基于X86的平台。双机是通过集群软件来提供所需要的可靠性,构建、管理和维护相对比较复杂,可靠性较之容错要低;与之相比,容错具有更高的可靠性,管理简单,可以为关键业务提供更好的可靠性保障和服务。目前,国内很多用户会选择双机集群,双机是市场的主流。与之相比,容错服务器硬件成本要高一些。这是硬件成本的比较,如果考虑软件的成本,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双机需要购买双份的授权,容错服务器是一台机器,只需要单一授权,因此从系统的角度,容错系统与双机集群是相当的,甚至还占有很大的优势。

国内企业常常不愿意选择容错服务器,原因就在于成本高,这就犯了买保险的错误。关键业务系统,最重要的是平台可靠性和稳定性,价格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更何况,价格因素更应该从总体拥有成本(TCO)的角度进行考量。因此,对于关键业务系统而言,容错系统才是最佳的选择。

对于容错系统,市场上有很多的噪音,无论是硬件厂商,还是软件厂商,他们更愿意推广双机集群,因为生意额可以翻倍,就像保险推销员热衷销售理财性保险一样,可以有更高的收益。但从用户的角度,容错才是正确的选择,前提是你需要怎么样的可靠性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