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VMware李严冰谈VMware眼中的未来

VMware李严冰谈VMware眼中的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不久前VMware发布虚拟化影响力调查报告的现场,以及VMworld 2013大会期间,笔者有幸采访到了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及全球研发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李严冰女士,从她的介绍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晰的了解VMware眼中的未来与其对相关技术发展的看法。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9月9日

关键字: vCloud SDDC 云服务 服务器 x86 ARM平台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VMware与ARM平台及互联网的发展

记者:现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他们有没有在一些前沿的技术上,做一些前沿的研究。比如说未来的数据中心里面,会不会出现X86以外的处理器,比如说ARM,明年64位的ARM的处理都要上,好几个品牌。现在有一些虚拟化的厂商或组织已经宣布,支持ARMV8,64位的。VMware怎么去看待这个市场?咱们有没有做前期的研究?

李严冰:我觉得公司从市场上的角度考虑,也是受到新的CEO的影响,他有很深厚的英特尔背景。从我们的看法来讲,服务器这个市场其实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我觉得X86从某种程度上已经赢得了这个市场。当然,RM在手机市场则是反方向的。我们自己还是认为,X86会是服务器市场的主流,但是任何的公司,尤其是对于市场动向,对技术动向的敏感性,我们是有一些工作在对于ARM的虚拟化的支持。这个是有一些前期开发工作在做。

如果大家看到服务器市场,有几个趋势,一个是ARM架构,从他的性能/能耗比上,他是有一定的优势。现在在一些高度定制化的环境,像百度、Facebook它可以是高度的定制化,而且是高度的一致性有一些应用的产生。但是,我觉得ARM整个的生态系统,不仅仅是硬件,整个的硬件的系统,以及整个的软件的生态系统,在服务器市场他还是非常早期的。即使这个服务器这个架构本身有竞争力,你们也是看到,因为其实大家现在知道增值的东西是在软件上,即使这是一个有前途的市场,也不是很快会成气候的市场。这个ARM的架构出现,是一个挺有趣的趋势,我们现在有这方面的研发工作。

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趋势,就是机架本身也在变。以前咱们是买各种各样的零件插进去,现在机架也可能进入一个高度集成化,甚至是定制化。这个我们也在关注,随着机架的变化,将来数据中心是不是以机架为单位建立的,而不是以服务器的角度建立的。一方面虽然我们的研发工作,可能更多的是向上看,这个软件的趋势是什么,但是也在向下看,我们在关注ARM,关注机架的一些不同的发展趋势。

记者:其实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或者是互联网本身的发展,很多的传统企业慢慢也有一点互联网化。比如说传统的销售业可能慢慢变成了电商,比如说原来的苏宁、国美。变成电商之后,我们看传统的企业三层的架构,比如说web接入层、应用层以及后面的数据库层。会发现web的接入层越来越大,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可能web接入层在很多的情况下,比如拿互联网公司来比较,他是不太注重虚拟化,是一个不认可,或者是一个不是很接受的态度。比如说像Facebook做OCP,他就认为我把这个硬件颗粒度做细,从硬件分区上做资源的管理,而不是做软件的抽象化的管理。您怎么去看待这种趋势?如果产生的企业慢慢都互联网化,会不会影响虚拟化本身的普及。比如说web接入层,可能慢慢都采用一些微核心的,比如凌动这一类的小核心的东西,本身它其实已经不适合做虚拟化,因为他这个计算能力本身就低。 

李严冰: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前一段看了一个某网站上面的文章,Facebook遇到了很多的技术瓶颈,他很多的PHP搭起来的架构,开始是追求快速上马,其实不是一个最优化的架构。可能他有一个非常激励的,或者是高度受公司重视的战略性的项目,等于把它的架构转型到新兴的架构,我看到这个文章讲他现在已经有一些突破性的工作。很有意思的是做这几个项目的工程师,都是前VMware的工程师,其实是带着很多虚拟化的理念来做这个工作。

回到您问的这个问题的根本,我觉得互联网化,或者是软件化,肯定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无论是任何传统的企业,从零售、物流、甚至是汽车,其实核心的竞争力,已经变成了软件的核心竞争力。他已经除了他本身有的这些东西之外,他的这个业务发展,等于是对软件或者是云时代的一个飞跃。那在这之中,虚拟化能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我觉得这方面的企业,他在选择自己的基础架构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考虑到,他自己做私有云的模式,或者是公有云的模式。

我感觉现在大规模的电商或者是其他的企业,虽然有一些开始把公有云作为自己峰值的一个支持,但是他主要的技术还是从公司内部开发。如果他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在他的商业应用,那他必然对于后端的架构,是希望能够有一套成形的stack可以快速的去应用开展。世界上很少有几家公司会有像Facebook、阿里、百度、谷歌这么大规模的技术实力,服务器都需要定制化。在这种公司的环境下,比如你投资100个PHD,绝对是比投资多少亿的后台的软硬件更来得快。他可以投资起100个PHD,把这个东西就能给它弄出来,那他就应该投资这100个PHD去做一些自己的定制化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大部分的公司,他的核心竞争力,和他的投资的基础是他核心业务应用的一个开发上,还是会把后台的工作以买的形式去做。我觉得在这个角度上,无论是从虚拟化,还是从整个软件的数据中心,都是有很大的一些市场。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他越来越把后台的东西外包出去,比如说他对公有云越来越有认同的时候,这个又是怎么样的一个趋势。因为就等于他把技术的这个后台工作完全交给了公有云,那公有云可能从规模上,可能从技术实力上,他是不是会选择另外一个?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记者:您觉得web接入层,他是不是真的不适合做虚拟化。比如要做CDN这种负载均衡的时候,互联网前端的接入层,本身就是不适合做虚拟化吗?

李严冰:我不完全赞同,因为其实虚拟化,包括Larry讲的各种应用的例子,你可以看到开始是企业级应用的,但是现在他越来越去针对互联网化的应用。比如说现在我们有一些关于新兴应用的支持,无论从应用的开发部署模式,开发的运行环境的模式,都是对我们有很多新的一些挑战。比如说大数据的应用,还有一些互联网新兴的开发,甚至是比如一些传统的电信、基站应用的支持,对于高性能应用。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使所有的应用都在虚拟化得到优化,即使在一些现有的技术上有一些局限,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时间和技术发展的问题。Hadoop是非常好的一个例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