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新战场 IT巨头争夺政府云计算市场

新战场 IT巨头争夺政府云计算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VMware推出新的vCloud政府服务(vCloud Government Service),这项vCloud政府服务技术是VMware与管理云主机公司Carpathia的合作,Carpathia在联邦政府已有客户。vCloud政府服务是一种混合云,其架构和面向企业客户的vCloud Hybrid Service相同。

来源:天极网 2014年3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VMware vClou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6日 新闻消息:近日VMware推出新的vCloud政府服务(vCloud Government Service),这项vCloud政府服务技术是VMware与管理云主机公司Carpathia的合作,Carpathia在联邦政府已有客户。vCloud政府服务是一种混合云,其架构和面向企业客户的vCloud Hybrid Service相同。VMware的vCloud政府服务在2014年下半年进入使用期。

2011年亚马逊正式推出了亚马逊政府云GovCloud,该工具旨在为美国政府机构提供一个将工作量迁移到云上的安全方法。GovCloud云上的数据只能在美国本地访问。由于访问权限的控制,亚马逊表示政府机构能够在符合政府规定的情况下,安全地对敏感数据实施迁移。Amazon表示,AWS GovCloud提供与其他AWS服务一样的安全级别。

目前,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在使用AWS GovCloud的云服务,还有超过100家的政府部门已经在使用AWS GovCloud,将数据迁移至云上了。AWS 将为AWS GovCloud用户部署亚马逊弹性计算云(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 亚马逊简单存储服务(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以及亚马逊虚拟化私有云(Amazon Virtual Private Cloud,AmazonVPC)等服务,政府只要在使用的时候支付费用就可以,AWS GovCloud为政府提供更加弹性和低价的服务。

据IDC的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在云计算方面的消费能力达到数十亿美元水平。《美国联邦云计算发展战略》要求各政府部门将服务领域有选择、有步骤地进入到云当中。路线图制定中要优先考虑高附加值以及高性能、低风险的领域。用二维维度来考虑进入云的领域,其一是价值维,价值维中的因素为效率、灵活性和创新性;其二是成熟度维,其中需考虑到的因素为安全性、服务以及市场特征、政府态度以及产品生命周期。只有在两个维度上均取得较高程度的服务,才能优先进入云。

一旦政府部门在某些领域选择了云服务,就不用再去考虑服务器的数量、网络带宽等琐碎的问题,相反,要更多地关注服务完成的质量,有效地配置云服务。政府部门通过转变思维定式、积极监察、定期评价等几种方式,逐渐从传统的IT资产管理向云服务管理过渡。

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微软已经在测试Windows Azure政府云,Windows Azure政府云是专门针对美国政府客户的Azure版本。亚马逊、IBM、微软、VMware等都在挖掘政府行业的云计算商机,这或许给国内的云计算提供商以启示。

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同财政部、工信部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涵盖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公共技术平台等在内15个重点示范项目,以加强对现有各类计算资源的整合利用,探索服务模式创新,着力形成示范能力和示范作用。总的来看,中国国内的政府云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云计算工作大部分只是停留在信息的共享和协同上面,并没有真正发挥云计算这种模式的特性。

政府云计算中心建设采用技术复杂,初期投资巨大,选择合适的建设模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新难题。综合投资主体、建设主体、运营主体、资源共享程度等几个因素来考虑,政府的云计算中心有以下五种建设模式。

政府投资建设,自主运营维护。这是一种典型的私有云建设模式,自建自用,适用于电子政务云建设,基础资源均在云计算中心内部,运行维护也由政府部门直属信息中心自己承担。

政府投资建设,运行维护外包。这也是内部私有云,同样适用于电子政务云建设,政府作为投资主体进行投资建设,而云计算架构的运行维护则外包给服务商,基础资源依然在政府自建的数据中心。

社会投资建设,特许经营服务。在公共服务或公益性服务领域,由服务商投资建设云计算基础资源,政府部门授予服务商特定的经营权限,运营期满后云计算基础资源转交政府,或由政府部门折价购回。

政府购买服务,外部运行,资源独享。由服务商构建云计算基础资源,政府只是租用基础资源形成自身业务的虚拟云计算,但是相关物理资源(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设备)完全由政府独占使用,也是政府部门的私有云。

政府购买服务,外部运行,资源共享调度。适用于公共服务云的建设,具体是指由服务商构建,多个部门同时租赁服务商的云计算资源,资源的隔离与调度由服务商管理,形成一种共享的公共云模式。

以上五种建设模式,各有特色,各机构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建设模式。如电子政务云属于私有云,应选择自建模式,如有较强技术队伍,则可选择自行运营;如技术实力稍弱,则选择运行维护外包。而公共服务云属于公有云,应选择租赁方式,根据资源共享范围选择资源独占或共享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