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用户需要为VDI制定变更管理策略

用户需要为VDI制定变更管理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变更管理可以帮助你记录桌面应用和系统的细节,以及需要哪些更新和补丁。通过变更管理策略可以很容易地找出问题所在。

作者:Brien Posey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3月5日

关键字: 变更管理 VD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管理虚拟桌面环境过程中最为困难的一点就是虚拟桌面全都不是静态的。因为它们会不断发生变化,所以为其制定变更管理策略是十分重要的。

变更管理可以帮助你记录桌面应用和系统的细节,以及需要哪些更新和补丁。良好的策略同样意味着更变的实施很少依赖于终端用户,即便发生问题,你也可以将其恢复到变更之前的状态。

必须为虚拟桌面安装常规补丁以保证其安全性,还要为虚拟桌面镜像周期性地更新应用程序和调整配置。如果虚拟桌面镜像包含错误配置,那么这种错误将会影响所有基于这个镜像创建的虚拟桌面。而通过变更管理策略可以很容易地找出问题所在,并且如果需要,可以恢复到虚拟桌面出现问题之前的状态。

变更管理的作用

那么,应该怎样制定变更管理策略呢?目前有很多种可行的方式。一些组织选择手动记录变更管理,而其他组织使用专用的变更管理软件。还有一些组织将变更管理功能集成到镜像生成软件当中。不论你使用哪种方式,变更管理都需要完成以下两种功能。

首先,你的变更管理系统应该允许你记录变更的类型和时间。比如,如果在虚拟桌面镜像上安装补丁,那么变更记录应该列出安装的补丁名称、安装时间以及这个补丁的功能。类似地,如果你要更改一些配置,你的变更管理记录应该包含进行了哪些改动、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改动以及由谁来实施。

变更管理应该完成的第二个主要任务是如果现有的镜像出现问题,变更管理能够帮助你将桌面恢复到之前的状态。镜像问题可能会影响很多用户,所以花费大量时间来解决镜像的问题也许是不现实的。通常,最好的方式就是恢复到已知的正常状态,然后在隔离的环境修复新镜像中的问题。

实施变更管理计划

不仅制定一套有效的变更管理策略十分重要,而且实施必要变更的方式也同样重要。不论你如何记录发生的变更或者镜像恢复计划包含哪些部分,你所做的变更都会对终端用户产生实质上的影响。因此,你的变更管理策略应该包含一个更新计划。

需要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变更管理计划,因为相对于其他类型,一些变更可能更为重要,或者会产生更大的潜在影响。按照变更的类型对镜像更新划分优先级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比如,微软发布了一个可以修复操作系统关键漏洞的补丁,或者可以解决你的组织正在遇到的问题的补丁,你会想要立刻应用这些变更。另一方面,不需要频繁地安装日常补丁,最好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来对这些补丁进行测试。你可以每月或者每个季度来安装这些非关键补丁。

相对于日常补丁,主要配置变更或者应用程序更新会吸引更多终端用户的注意。所以,你需要在实施这种类型的变更之前对其进行全面的测试或者对终端用户进行必要的培训。记住,变更管理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最小化变更可能产生的影响。

这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你应该在尽可能最小化影响的时间段来实施这些VDI镜像更新。即使新的镜像仅仅包含了一个细微的变动,也最好在夜间或者周末进行部署。你不能在业务高峰期来更新VDI镜像。

最后,为VDI环境制定一套有效的变更管理策略的关键就是使用常识。需要在尽量减少中断时间的情况下来部署更新,并且详细记录这些更新的内容。最为重要的是,始终保证自己可以将环境恢复到变更之前的状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