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桌面最终摆脱VDI标签

云桌面最终摆脱VDI标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直到今年为止,DaaS都是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中被忽略的一部分,直到主要的技术供应商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整个云桌面的部分。

作者:Bridget Botelho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1月3日

关键字: 云桌面 VDI D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03日 :直到今年为止,DaaS都是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中被忽略的一部分,直到主要的技术供应商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整个云桌面的部分。

过去五年当中的每一年都被乐观的业界观察者视为“VDI的元年”,但是这种预测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VDI被一个不太可能的替代者——桌面即服务所取代。

这也许意味着桌面即服务(DaaS)在2014年不会得到很快发展,但是行业观察者还是愿意相信圣诞奇迹会发生——这会成为现实。

直到今年为止,DaaS都是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中被忽略的一部分,直到主要的技术供应商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整个云桌面的部分。

VMware公司收购了DaaS的先驱者Desktone公司,通过多种云供应商,Citrix将XenDesktop作为Windows即服务推出,现在Amazon也通过WorkSpace加入到了云桌面的竞争行列当中。大家希望微软也能够尽快进入这个市场,尽管其现在还没有发表任何评论。IBM、Dell、Virtual Bridges和其他公司也推出自己的产品。

现在,一些分析开始相信DaaS才是虚拟桌面的未来。

这是因为VDI非常复杂并且昂贵,需要具有hypervisor、存储、网络、服务器、桌面、应用、角色和其他多方面经验的顶级IT专家才能够部署, Gartner公司分析师Gunnar Berger说道。

 “许多人对VDI都抱有消极的态度,所以我预测他们会转向使用本地的和远程的DaaS”,Berger说。

根据Gartner的相关调查,去年许多公司都打着VDI的幌子,而已经在部署本地DaaS了。

 “他们已经将基础设施和管理部分外包,但是自己控制操作系统镜像,”Berger说。“这正是我们看到(Amazon Web服务)所做的。但是,他们通过远程方式实现。而我们是通过本地方式进行。”

DaaS成为主流

2013年,更多的DaaS供应商加入到云桌面的浪潮当中,部分是因为市场对于云服务需求的增长——虽然这部分需求还相对较小。

根据2013年秋季TechTarget对于超过800名IT专家进行的云意向调查,对于云的总体接受比例在逐步上升。67%的IT专家表示他们正在使用云服务,而这一比例在2013年3月的调查中是53.5%。

此外,在347名回答现在使用云服务类型的受访者当中,13%的用户表示DaaS是使用的云服务之一,相比于3月份调查中的6%。另外,秋季调查中,有16.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准备在未来的6个月之内使用DaaS。

NaviSite是一家云主机供应商,其提供了基于Desktone平台的持续性虚拟桌面,确认了DaaS的使用率在不断上升。

“我们提供DaaS服务已经超过18个月了,虽然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是每个月的用户量都在不断上升。”NaviSite的一位产品经理Tony Rorai说。受益于VMware收购Desktone和AWS WorkSpace,这种趋势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确实,现在大牌供应商也已经成为DaaS的拥护者,企业IT部门觉得他们可以开始尝试一下。

 “这种浪潮已经对每个人都造成了冲击——这里已经有很多桌面了,并且对于每个DaaS问题,都已经拥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他说。

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完全的基于云的DaaS可能过于超前了,Berger说。

 “我所接触的用户仍旧在使用Windows XP;我没有看到他们急于转向使用远程解决方案”他说。

同样的,由于对Windows XP的支持服务明年将会终止,公司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有可能就是云桌面,Rorai说。

DaaS有希望吗?

过去DaaS落后于VDI是因为云计算被认为是不安全的,而安全性是使用虚拟桌面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

但是VDI的复杂性使得一些IT部门放弃了使用虚拟桌面,大规模的VDI部署需要在IT设备上进行大量的前期投入——特别是服务器和存储——而DaaS并不需要。

“组织会选择能够解决复杂性、开销和(VDI的)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但是考虑到用户体验和安全性因素——真实的或者假想的,他们还是想要使用本地解决方案,”Berger说。

DaaS现在采用的技术不会被企业大规模采用,Berger说。现在还有多种壁垒:安全性因素、授权限制、用户体验、带宽增长、应用兼容性和其他,他说。

但是,这将会发生改变。

 “随着时间的推移,云技术会慢慢地被接受,使得更多的组织对于远程、应用和桌面更加放心,授权也会很快发生变化,”Berger说,他在今年初开始了底层的FixVDA授权活动。

 “带宽开销持续降低,随着ISV(独立软件供应商)看到DaaS供应商在控制其基于Windows的应用程序方面潜力之后,他们会更多地采用这种方式来支持这些应用,”他又说道。

DaaS的设计可能甚至会影响VDI设计的未来——包括将存储本地化以降低开销,以及一套可扩展的管理面板——几百或者几千台服务器可以通过一个单独控制台进行管理,Berger说。

 “最后,DaaS很有可能得到发展,因为业务部门总体上想要摆脱对于Windows设备的管理,他们会对任何具有这种潜力的解决方案感兴趣,”他说。

云主机提供也在不断改善终端用户体验。

DaaS提供商dinCould最近声称其将在webHVD/HTML5虚拟桌面、云存储、多协议标签交换的私有/公有连接性和虚拟专用网络的研究和开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通过这种方式,用户就不用担心Windows、Mac OS X或Chromebook终端上的客户端软件了,这家公司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