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独家专访华为服务器周哲:合作伙伴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独家专访华为服务器周哲:合作伙伴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洋品牌”长期占据优势地位的服务器市场,华为与合作伙伴们携手打造的高速成长奇迹,为国产服务器的“中国梦”提供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范例。

来源:电脑商情网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华为 华为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洋品牌”长期占据优势地位的服务器市场,华为与合作伙伴们携手打造的高速成长奇迹,为国产服务器的“中国梦”提供了一个令人振奋的范例。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渠道总监周哲

国产服务器的成功破局

虽然随着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这些年来国产品牌在IT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飞跃,但是就服务器领域而言,一直以来都是由IBM、戴尔、惠普等“洋品牌”占据着市场排行榜的前几名,这也让许多希望目睹国产品牌崛起的人们深感遗憾。

不过这一持续多年的僵局,在2013年却发生了破天荒的变化。Gartner发布的2013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华为服务器今年一季度出货量为51643台,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前三。

华为首度超越国际IT巨头,在服务器市场成功实现“破局”,这不仅是华为的骄傲和自豪,而且对于国产服务器行业来说也同样具有非凡的意义。然而如此令人羡 慕的成长奇迹,究竟依靠的是怎样的秘诀?在CBINews记者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渠道总监周哲的独家专访中,我们也许可以找到这一问题的答案。

进军市场布局渠道分销

“虽然之前华为服务器在市场上的声音并不多,但其实早在2002年,华为就具备了服务器的研发实力,不过当时主要是为电信运营商等提供产品和服务,这也帮 助华为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从2008年起,华为开始涉及互联网市场,并赢得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的青 睐。这在大大提升用户对华为服务器信心的同时,也意味着华为全面进军服务器市场的时机正在逐渐成熟。”周哲告诉记者。

2011年,华为企业业务BG成立,吹响了全面进军企业级市场的号角。作为华为企业级业务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一颗棋子,华为服务器也正式从幕后走到了台 前,进入渠道合作伙伴和企业用户的视线。随着产品线的逐渐完善以及客户范围的不断扩张,2012年9月,华为服务器又开始了对渠道分销的正式布局。

“华为进军服务器市场,不仅是因为看到了行业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而且也是基于国产服务器的责任和担当。”周哲向记者介绍道,“服务器作为云计算时代 的核心设备,过去许多企业对国产品牌仍然存在疑虑,不放心让其承载自己的关键业务应用。然而华为的品牌影响力,领先的技术,可靠的品质,在电信行业的丰富 经验,以及大批互联网企业客户的成功案例,足以打消用户的所有疑虑。”

强大执行推动快速成长

虽然有了优秀的技术和产品,但是在国际IT巨头长期占据优势地位的服务器市场,国产品牌如果要打拼出一块立足和发展的空间,甚至是后来居上超越国外品牌,其难度可想而知。

“要想实现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快速增长,渠道合作伙伴是至关重要的力量。”周哲直言,“华为采取的是总代和省级分销协作推广的模式,其中总代既要直接面对 全国性的大型集成商为其提供服务,又要为下游渠道提供资金、物流等支持;而省级分销商则需要在区域市场为当地的渠道伙伴提供服务支持。”

战略和框架都已经搭好,接下来就要看如何执行了。而在这一过程中,华为人引以为豪的强大执行力,再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华为的执行力在业界有口皆碑,决定去做的事情,只要一声令下,所有部门所有员工都会全力以赴。而华为遍布全国的办事处,也为我们渠道政策的执行提供了可 靠保障。”周哲的语气中透着明显的自豪,“在搭建渠道体系的过程中,为了帮助省级分销商快速发展壮大,华为在当地的办事处不但为其提供了极佳的资金、技 术、服务支持,而且还为他们创造了更多的商机。”

周哲透露,针对渠道推广,华为服务器并没有贪大求全,而是采取了“小步快跑”的策略,努力做到少压货,低库存,快进快出,不去跟别人拼价格,而是真正让利 渠道。从前期的市场宣传、活动铺垫,到后期的技术培训、业务支持,华为都投入了大量资源来帮助渠道做各项工作,推动合作伙伴快速成长。“在市场推广阶段, 华为并没有去追求利润,而是先保证让渠道合作伙伴都能赚到钱,让更多的客户选择华为服务器产品。”周哲表示,“包括在促销礼品的选择、渠道产品的配比组合 等细节上,华为也做了非常细致体贴和人性化的设计与安排,让每一个与华为合作的人都能从中获益,让大家都喜欢跟华为合作,真正形成了‘多赢’局面。而从最 后的销售结果来看,华为在执行上的全力以赴,以及在细节上的精益求精,在极短的时间里就收到了非常理想的回报。”

“三步走”与“组合拳”

谈到华为服务器在渠道建设上的计划与目标,周哲向记者坦言,华为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通过三个步骤完成对中国服务器市场的渠道布局。

第一步:初具雏形。华为服务器第一年的目标,是初步完成服务器市场的分销布局。华为将在每个省寻找两家省级分销商,并通过他们为各省的下游渠道和最终客户 提供产品及增值服务,进而建立起数量更多、范围更广、能够深入四六级市场的合作伙伴体系。为此华为推出了相应的一系列渠道合作计划,包括建立华为服务器渠 道俱乐部、开展积分奖励兑换培训等。通过这一系列计划的实施,华为在全国的省级分销商很快便发展到了30多家。

第二步:全面发展。这一阶段,华为将把省级分销商的数量进一步扩展到50家左右,同时在各个行业都拓展出大批的忠实企业用户。

第三年,巩固格局。当省级分销商的数量达到70-80家左右,华为将不再增加分销合作伙伴数目,而是着力于巩固和稳定全国的渠道体系。

为了达成短期和长期的目标,周哲与他的团队在今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其中市场层面在初步打造渠道体系的同时,华为在全国各省的30余场渠道推介活动也 将同步展开。华为将由各省分销商负责组织区域市场的行业讨论、企业沙龙等活动,自己则负责资金费用等后台支持。针对区域四六级市场的合作伙伴,华为将为他 们提供更多培训交流的机会。而在区域市场的广告投放与市场宣传方面,华为也将为渠道合作伙伴给予大力支持。

而在产品层面,周哲表示,华为在分销业务上将以市场主流的产品铺渠,辅之以能充分体现华为的技术优势的高密度、高集成以及定制化的服务器。目前华为的产品 以2U机架式服务器为主,此外还包括一款NAS服务器,很快华为还将增加四路服务器等产品,将其主打产品扩充为六款,并通过高性价比的“明星产品”吸引更 多的企业用户选择华为。

合作伙伴的机遇与发展

周哲介绍说,华为服务器的分销渠道伙伴主要有三类:一是华为业务原有的分销渠道;二是原属其他友商的分销渠道;三是正在寻找新业务的分销渠道。这些都是目 前华为服务器的重点发展对象。谈到华为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周哲表示:“一是真心想做华为,并成立专门的队伍,这样可以为拓展业务全力以赴;二是要具备一 定的服务器背景和经验,懂得怎样找出服务器运作的特点,并推荐给下游合作伙伴。至于资金是否雄厚、是否有成熟的分销经验或者广泛的下游渠道,在华为看来其 实并不重要。因为只要渠道商愿意投入,华为就可以和他们共同成长,并利用自己的经验把对方培训成服务器领域的销售和服务精英。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不少成功范 例。”

周哲指出,相对于其他友商而言,华为服务器拥有更多的竞争优势。例如在产品端,华为覆盖了包括网络、安全、服务器、存储在内极其丰富的企业级产品线,几乎 可以覆盖用户对整体方案的所有需求,由于品牌统一,终端用户将在项目实施和服务等方面获得更多便利;另一方面,这种统一品牌的多产品线对于渠道端同样有着 强大的吸引力,因为其销售操作模式更加统一,能够大大帮助渠道商简化商务流程、提高沟通效率;与此同时,分销商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和解决 方案,因此能够实现渠道与用户的“多赢”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在全球市场还有着庞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华为也正在尝试摸索如何利用这一优势,帮助中国 的合作伙伴走向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

“因此对于渠道商来说,如果想要成为华为的分销合作伙伴,现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好机会。如果你动作比别人慢了半拍,也许就会错失良机。”周哲笑着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