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构筑协作创新体系 培养主机人才

构筑协作创新体系 培养主机人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十五周年庆典暨IBM大型主机技术2012全国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大赛自2012年6月6日发起以来,共计吸引1500多名师生注册参赛,参赛人数历届最多。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2年12月9日

关键字: 高校 人才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09日 新闻消息: 12月6日,“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十五周年庆典暨IBM大型主机技术2012全国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大赛自2012年6月6日发起以来,共计吸引1500多名师生注册参赛,参赛人数历届最多。此外,今年首次有香港地区的高校报名参赛,并且有一支来自香港公开大学的团队入围了团队赛总决赛。经过六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的5名同学获得了个人赛一等奖,而来自大连理工大学Highlander团队的作品“The Z Guardian——Z守护者”获得了团队赛一等奖,来自重庆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团队的作品获得团队赛二等奖,其余五支团队共同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也是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成功开展十五周年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苗玉峰,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一,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书记宋庆国,IBM院士、大中华区和韩国区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副总裁郑妙勤,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主机产品部总经理施东峰以及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王浩等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王浩博士表示:“主机自从进入中国市场后发展迅速,这就需要我们大量地培养主机人才,来满足业界对后备人才的需求。IBM从1997年开始开展主机大学合作项目,2006年开始主办大型主机技术全国应用大赛。多年来,IBM通过与高校在主机方面的创新合作,为业界培养出了大量的更具市场化、实用性和国际视野的大型主机人才。”

构筑协作创新体系  培养主机人才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王浩博士

 主机大赛持续推动高校人才培养

IBM大型主机技术2012全国应用大赛由IBM公司主办,由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的伙伴高校承办和协办,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个并行的部分,最终均由大赛评选委员会评选出优胜。从2006年至今,由IBM倡导主办的大型主机技术全国应用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七年,在成功提交完成的主机项目作品中,不乏非常优秀的作品,为IBM和业界伙伴提供了很好的原型试验和应用尝试。

随着企业充分认识到业务流程自动化所带来的成本和竞争优势,怎样把复杂的功能整合并简化已经成为了企业最想解决的问题。基于这样的发现,本届“IBM大型主机技术2012全国应用大赛”旨在大量发掘和培养主机人才,锻炼主机人才驾驭业务和技术双重挑战,并为培养人才提供展示空间。

本次大赛中,“黑色堡垒”案件侦破协助平台、基于逆向选择的汽车保险系统、智能旅游服务平台、城市智能停车服务平台、竞价快递预订广告系统、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The Z Guardian——Z守护者、“Smart Hotel”低碳智慧酒店云平台等八个优秀作品晋级总决赛。此次所有的参赛作品不论是在技术应用上还是在立意创新上,都得到了大赛评委的好评。

本次IBM大型主机技术大赛,在巩固参赛学生主机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参赛选手在相关领域的就业竞争力,并且为参赛的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表现优秀的选手将被推荐到有关单位、合作伙伴和客户处实习或者工作。同时,部分优秀的作品可能投入商业应用,产生商业价值。大赛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励了合作高校的师生投入更大的热情,学习、研究和应用大型主机服务器技术;既增进了合作高校师生间的交流和比较,又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竞争氛围;既检验了合作项目在培养人才上的实际效果,又奖励了在合作项目中走在前列、肯于钻研、开拓创新的团队与个人。

在全球,70%以上的企业数据运行在大型主机平台上;财富排行1000强的企业绝大部分都在使用大型主机。目前IBM大型主机服务器在中国主要应用于金融、交通、制造等支柱行业。今年,智慧南京项目以世界先进的IBM System z系列主机为基础,采用“云计算”框架虚拟化设计,实现了智能交通和政务网站整合。

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主机产品部总经理施东峰表示:“在云计算时代,IBM将继续以高可靠、高可用、高安全、高扩展、绿色节能等特性支持各行业的高速发展,实现智慧的运算。为此,IBM将会与国内高校继续深入合作,加强主机的生态系统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已确保主机行业充足的后备力量。”

构筑协作创新体系  培养主机人才

IBM大中华区系统与科技部主机产品部总经理施东峰

 十五年持续合作推动主机生态环境建设

IBM主机技术全国应用大赛是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最重要的子项目之一,而今年也已是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开展的第十五周年。IBM认为,构建主机产业健康的生态系统离不开优质的人才基础。

十五年来,IBM不断发展与中国高校的主机合作项目,在公司各部门努力和主机合作高校领导、老师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IBM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武汉共建了六个IBM主机系统教育中心,并与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3所国内知名高校结为密切伙伴,共同开展主机人才培养。

此外在学科建设方面,电子科技大学已率先建立了大型主机系,其他伙伴高校也已陆续建成相关专业方向,目前主干伙伴高校正联合申报和开展教育部大型主机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截至2011年底,IBM已经举办了32期师资培训,受训教师达700多人次,这些教师已陆续在合作高校开设主机相关学分课程,累计培训学生超过45000人次。

经过伙伴高校系统化的主机专业方向学习,能够基本满足市场的需要,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500名同学通过参与主机教育合作项目直接在各知名企业就业。

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在谈到与IBM的合作时说:“华南理工大学从1997年就开始与IBM开展主机人才培养合作,是最早一批加入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的高校。多年的合作,使我们共同为主机产业持续输出了不少优质的人才。我们相信,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定能不断地扎实前行,为主机教育改革工作做出更大和更好的贡献。

构筑协作创新体系  培养主机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彭新

协作创新,打造优质人才培养体系

IBM大型主机全国大赛以及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的成功开展,是IBM与高校协作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书记宋庆国表示:“同济大学是第二期加入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的学校,在教育模式、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与IBM有创新而深入的合作。IBM的大学合作项目对中国高校信息化高端人才培养、培育行业紧缺型人才起到了具大的推动作用,是高校非常欢迎,且密切关注的。我们希望今后IBM能开创更多的大学合作项目,取得更大的成功。”

构筑协作创新体系  培养主机人才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书记宋庆国

一直以来,IBM在与中国高校的合作过程中,都坚持一种积极协作的模式,由IBM大学合作部牵头,协同其他各部门积极投身到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事业当中,至今已打造了很多成功的实践案例:例如IBM学生创新实验室项目、IBM 校园高端人才培养解决方案项目、“2012 IBM大篷车进校园”项目等。

“未来,IBM将与教育部和合作伙伴高校在加强高层次、高素质、专业型、领导型人才培养及促进校企联合及产学研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营造一个共赢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的生态系统。”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王浩谈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