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战败Winwods 8 ,Linux必做的5件事

战败Winwods 8 ,Linux必做的5件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Linux轻而易举稳固自己在桌面操作系统上的强大地位,多半是因为Vista和上网本的作用。与此同时,微软很快意识到他们正在逐渐失去低端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他们为了让XP起死回生,几乎将XP丢到了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年代。没想到,这方法却起了作用,Linux的用户群减少了。2012年,微软又一次亮出了一款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 8,这可能也是Linux 能让自己再现生机的一个机会。

作者:刘树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2年9月17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 ISV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7年,Linux轻而易举稳固自己在桌面操作系统上的强大地位,多半是因为Vista和上网本的作用。与此同时,微软很快意识到他们正在逐渐失去低端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他们为了让XP起死回生,几乎将XP丢到了原始设备制造商的年代。没想到,这方法却起了作用,Linux的用户群减少了。2012年,微软又一次亮出了一款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 8,这可能也是Linux 能让自己再现生机的一个机会。

Linux在桌面系统上做得很出色。拿Google举个例子,Google用Goobuntu作为自己的Ubuntu-spin,不仅仅面向台式机,还有人人都用的PC机。Linux之所以在桌面操作系统上走的不远的原因大部分都归结于微软对于OEM 厂商的牢牢掌控以及反Linux FUD,Linux早期没能自救。那么 Linux作为Mac,Windows 的竞争对手到底能做什么呢?

1.给予独立软件开发商更多的支持

Linus Torvalds和我都认为GNOME的Linux桌面创始人Miguel de Icaza一篇题为:是什么扼杀了Linux桌面,是不太靠谱的。但是不可否认,de Icaza确实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其中一条就是:系统不能使用两个版本的Linux核心组件。或者他们不能兼容,接口信息不能同步,或者在实现功能上会有冲突,出现不同组件实现相同功能的情况。

当然,基本的功能在所有的Linux版本上还是能够实现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个独立软件开发商,你应该为桌面做什么呢?桌面环境?GNOME?Ubuntu的统一?还是Linux Mint Cinnamon?

首先看下Ubuntu Linux12.04的统一桌面。

如果我是一个独立软件开发商(ISV),我最后想做的事就是投入资金和金钱为每一个重要的Linux桌面制作不同的版本的我的用户桌面。另一方面来说,一些独立软件开发商,例如游戏开发商Valve ,看过了Windows8后,决定放弃它,然后转向Linux,这样做很好,但是Linux应该大力的支持这些ISV。

De Icaza认为Linux在主流桌面上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放弃他的发行版,作为一个基线的一套组件,每人都应该为这单一的Linux做出自己的贡献,不管这是Canonical的Ubuntu,或者是红帽的Fedora,再或者是Debian的系统还是别的新的努力。

他是对的。我认为这是Canonical一直以来是有Ubuntu的计划。Linux的支持者可能不关心Unity,但是大部分的普通人都是能在Ubuntu Linux用Unity的 。然而诸如Mint的很多的分布式系统都是面向桌面用户的,只有 Ubuntu是真的面向销售市场的。如果我是一个ISV的话Ubuntu或许Linux会是我的选择。毕竟它是Valve的选择。

2.减缓更新的速度

我一般很喜欢和最新的玩具玩,而不是和很多人玩。大多数Linux硬核用户也是这样。用户Josephine不想每六个月就为他的桌面处理一项大的更新工程。这就是Linux供应商成功的原因——Canonical,Red Hat和SUSE延缓了支持他们操作系统的版本的时长。

三年前,不是六个月是大部分人能够适应的更新频率。这可能意味着你的桌面版本还是Linux 3.5内核。你觉得大部分人会真的在意这些吗?你错了。这也就是为什么Windows XP在11年后才被Windows7代替的原因。人们可能会说自己想要闪光的小玩意,但是到最后的时候他们还是希望自己的桌面看起来,用起来和以前的一样。对于微软采用Windows8 Metro,Linux 发行版 默认用GNOME 3.0来说都是一个教训。

3.更加努力的获得低端硬件供应商的支持

如今,你可以在任何PC上快速的运行Linux,但是如果你想在硬件方面有更多的作为,但是像NVIDIA这样的供应商还是不交付驱动商品。还有很多的Linux发行版还不能做这个。如果红帽想要OEM了解服务器设备,他们就会关注。红帽是主要的服务器玩家,但是在桌面领域内没有人能有那样的影响力。Linux唯一能做的就是为OEM提供建立Linux驱动的环境。并且,在Greg Kroah-Hartman的指导下,Linux的开发者数年前已经建立了面得的Linux硬件驱动的开发程序。但甚至到现在,还有很多OEM没有收到这项免费的服务。

4.开启PC开发商的大门

近几年来,Dell,HP,和联想都戏谑了预装版的桌面Linux。即使在现在,如果你是Joe的消费者,你也不能去他们的Web网站,商店,除非你要买Linux系统的PC或者掌上电脑。美国或者西欧还是很容易能够买到Linux个人电脑的。

在PC上安装Linux是非常简单的,我每隔一周都会安装一次,但是大部分人都会嫌这麻烦。必须有更多的开发商支持预装版的Linux桌面才行。有System76和ZaReason已经非常好了,但是还需要大的供应商来致力于Linux桌面。Dell正在开发它的高端掌上电脑——Sputnik,是基于Linux系统的,但是如果你现在能订购一台承载Linux操作系统的Dell电脑也是非常好的。与此同时,Linux电脑应该在Windows系统上投入更少的资金。毕竟,Linux没有像Windows一样花费OEM那么多资金。然而,,Linux第一款超级笔记本掌上电脑和Windows价钱差不多。

Linux经销商现在需要做的仅仅就是向更多的OEM推荐Linux系统。又一次谈到Canonical,他们在推销传统的 Linux桌面时候下了很大的功夫。如果你真的想看到Fedora,openSUSE,不管怎样, 市场上Linux桌面的经销商需要坚持推动以及加快和OEM的合作。

5.Linux经销商需要认真看待传统桌面

我认为,Linux辛亏有了Android才能用智能手机和Nuxus7,Amazon kindle  Fire HD 等新一代的Android平板电脑和iPad进行竞争。但是桌面也不会很快消失的。我非常喜欢我的精美的掌上电脑,但是当让我用键盘插入语言或者键入数据的时候,我就会变得很头疼。

似乎只有两家 Linux公司能够做到这些,一个就是Canonical,另外一个就是用Chrome OS和Chromebooks的Google。Google正在试图让你去购买,租用Chromebooks,它做的很成功。Google充当互联网的老大地位当之无愧了,Chrome OS的Chrome网页浏览器似乎也是Linux方面的高端产品,但是他们更加深切体会的是桌面的CUP和键盘这条路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

如果我们想看到Linux桌面,你可以有以下几个选择:

开始支持Ubuntu或者Chrome OS ,因为他们是唯一能够让Linux桌面业务认真对待的Linux发行版,如果不那样做的话,Linux社区可能会走到另外一个极端 。

由此可见,de Icaza的基本观点还是正确的。为了让Linux桌面真正的成功,我们必须拿出一个发行版,作为一个基线的一套装置 ,每个人都应该为Linux做点什么。剩下的就是我们利用这个机会用Linux桌面和微软的Windows8作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