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转向增值:x86服务器渠道今年最大看点

转向增值:x86服务器渠道今年最大看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国际巨头到本土企业,围绕国内x86服务器市场的争夺从未停止。不同的是,2008 年这场争夺战开始变得更为白热化,几乎已成贴身肉搏。与此同时,三到五级市场正在成为各方较量的新的主战场。

来源:电脑商情报 2009年1月20日

关键字: X86服务器 ISV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销售整体增速放缓,但x86服务器仍将是全球服务器市场成长的主要动力。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x86 服务器在全球市场所占比重已超过一半,同时,中国市场已成为美国和日本之外的第三大x86 服务器市场,并保持着巨大的成长潜力。

  从国际巨头到本土企业,围绕国内x86服务器市场的争夺从未停止。不同的是,2008 年这场争夺战开始变得更为白热化,几乎已成贴身肉搏。与此同时,三到五级市场正在成为各方较量的新的主战场。

  国际巨头挑起价格战

  价格战始作俑者正是IBM和惠普。以往,它们甚至对这一领域不屑一顾。

  2008 年初,IBM 两款“东方系列”高调上市,这也是IBM 首次为中国中小企业用户量身定制的服务器产品。紧随其后,惠普ProLiant 100 系列G5、戴尔PowerEdge R300、T300 等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器产品相继上市。这些主打中小企业牌的产品,无论性能、配置、价格或是推广手段上,均不同于以往。

  为了长驱直达国内厂商的传统后院,IBM、惠普分别推出了相应的渠道拓展计划,重点开展中小城市的终端渠道招募工作;戴尔也一改此前的直销,转而致力于商用产品合作伙伴计划,建立遍布全国的区域渠道网络。

  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国内与国外两大产品阵营终于在2008 年开始正面交锋,而且争夺的焦点又从一二级市场转向区域市场。而在该类市场,如何提高市场影响力及产品渗透力,核心经销商的招募将成为渠道建设的最大看点。

  SI、ISV成看点

  从惠普的“精诚携手、跨入合作新时代”到IBM 的“蓝色之旅”,从戴尔的“商用产品合作伙伴计划”到浪潮的“标靶行动”,品牌厂商的诸多举动用意明显。不难看出,所有厂商在其x86 服务器的区域市场拓展计划中,都将SI、ISV、VAR 等渠道商列为重点发展及扶持对象。

  这些具有行业背景、技术实力较强SI 也因此成为市场中炙手可热的香饽饽,一些服务器厂商甚至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去调研竞争对手的SI 资源,并不惜重金将其揽至自己麾下。

  在上游厂商更多强调渠道面向用户能力的同时,分销渠道在2008 年陷入前所未有困境。他们同时受到来自厂商以及行业SI 的双重压力,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中,他们本已微薄的利润再度遭遇重创。

  有意思的是,在重视末端渠道开拓的同时,另一方面,一些服务器厂商又“回归”了分销大集中的渠道模式。比如,惠普将其塔式及刀片两条服务器产品线全部交给联强独家总代,借助联强提升服务器产品在国内三到五级市场覆盖。

  而对于置身其中的渠道商们,正在发生的这些渠道变革,其实也为他们指出了未来的方向,要么做大(如超级分销)、要么做专(如行业ISV)。显然,实现后者的可能性也更为现实一些。

  “高价值”渠道商走上前台

  由于众所周知的自然灾害、奥运控制以及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第三、四季度的服务器采购量同比上年明显下滑,这股寒流几乎波及到所有的渠道商家。

  不少渠道商坦言,上游厂商的确给出了相较往年更大力度的支持与培训,无奈终端市场拉动乏力,任你有再好的产品、价格与服务,用户就是不买单。而且,在他们看来,这种市场颓势还将在2009 年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不过,如果想当然地用波澜不兴来给2009 年中国x86 服务器渠道下一个定义,那就一定大错特错了。实际上,在目前这种看似生气不足、波澜不惊的市场环境中,服务器渠道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洗牌:以SI、ISV、VAR 为代表的“高价值”渠道商正在从末端走向前台,而一些分销型渠道正在全速转向增值型渠道。

  增值能力已成为服务器渠道商的核心竞争力。随着x86 服务器厂商对于终端渠道更为激烈的争夺,尤其是遍布于中国各个区域市场的拥有行业增值能力的SI 们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生意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