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炙手可热的云计算为何遭遇CIO冷遇

炙手可热的云计算为何遭遇CIO冷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正在“误入歧途”,炙手可热的云计算产业遭遇企业CIO的冷遇?由互联网公司所引发的云计算热潮,实际上并没有回答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质问题,导致了云计算炒作成分较多且难以在企业落地。笔者认为,企业云计算是有别于互联网云的。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其成功更多地取决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企业云的落地与成功的真正核心在于企业的管理创新、IT治理,本质上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

来源:雷万云 2012年8月27日

关键字: 部署配置模式 CIO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云计算正在“误入歧途”,炙手可热的云计算产业遭遇企业CIO的冷遇?

由互联网公司所引发的云计算热潮,实际上并没有回答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质问题,导致了云计算炒作成分较多且难以在企业落地。笔者认为,企业云计算是有别于互联网云的。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其成功更多地取决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企业云的落地与成功的真正核心在于企业的管理创新、IT治理,本质上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

何谓云计算

云计算这个全球关注度最高的IT词汇,业界对其有着不同的定义和阐述,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表述依然令人们不知所措,更是让企业管理者和企业IT人,一头雾水。而笔者基于多年对云计算的研究和实践,从企业视角以不同维度对云计算进行阐述,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云计算的“一二三四五”,让人们能够很容易、清晰地理解云计算。

笔者在所着的第一本云计算书中所给出的云计算定义为:“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IT资源交付和使用模式,指通过网络以按需、动态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的资源(硬件、平台、软件、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之为‘云'.”

那么,如何进一步理解这个定义呢,它对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云计算是“一”个全新的服务交付模式,由“二”层结构组成,提供“三”种服务形式,有“四”种部署配置模式,具有“五”大特征,其实质可以总结为“六”个字。

云计算的“一”.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服务交付模式,不仅仅从技术层面是一个企业计算,更重要的是一种商业模式。对企业意味着一个集成的系统、平台;企业一体化管控、一体化运营的概念,而重点强调企业集成、系统、平台、协同、服务的概念和内涵。

“二”是指云计算可分为技术和服务两个层面,分别由云计算平台和云应用服务两个体系组成。前者主要承担的是实现IT资源的整合并动态易扩展地提供给应用开发者,后者则是将云计算提供的资源根据不同需求封装为各种应用提供给最终用户。

“三”是从提供服务和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讲,云计算可以分为三种服务交付模式。基础设施作为服务(IaaS),以开发平台作为服务(PaaS),以及以软件应用作为服务(SaaS)。

“四”是指云计算四种部署配置模式,包括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社区云。社区云也可以称为行业云,即以行业为中心,将供应链上的所有产业群围绕云共享服务,展开商业活动。

“五”是指云计算应具备五大特征,虚拟化的资源池,基于网络的访问,按需自助式服务,快速、弹性,使用成本可计量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