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惠普专家细解:数据中心也应该“体检”

惠普专家细解:数据中心也应该“体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和验证就变的越发不可或缺。大家普遍将注意力关注在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方面,往往会忽略验证阶段。那么数据中心验证究竟是什么?对于客户有哪些价值?带着这样的疑问,ZDNet记者采访了惠普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全球运营总监Brian Whelan先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总经理张永海先生以及中国惠普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高级顾问寇海鹰先生。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4月2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4月23日 北京报道(文/孟庆):随着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和验证就变的越发不可或缺。大家普遍将注意力关注在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方面,往往会忽略验证阶段。那么数据中心验证究竟是什么?对于客户有哪些价值?带着这样的疑问,ZDNet记者采访了惠普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全球运营总监Brian Whelan先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总经理张永海先生以及中国惠普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高级顾问寇海鹰先生。

惠普专家细解:数据中心也应该“体检”

惠普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全球运营总监Brian Whelan先生

Brian先生在关键设施服务领域从业12年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表示,惠普关键设施服务部门的前身是纽约的一家大型数据中心工程咨询公司,并于2008年被惠普收购。惠普收购该公司的原因在于,惠普认为该公司可以满足未来IT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融合的一系列服务。

据介绍,惠普关键设施服务部门目前服务于全球,员工遍布世界各地,创造了数据中心多种级别混合设计,是灵活数据中心的创造者,并且在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设计并验证了数百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这一系列举措使之成为了行业公认的领导者。

记者了解到,惠普关键设施服务(Critical Facilities Services , 以下简称CFS)部门在过去4年里规划、设计、实施和验证了500多个新建和改造数据中心的项目。其咨询服务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在多个地区设计了首个T4级别的数据中心, 并协助欧盟制订了数据中心规范,开发了业内第一个数据中心能效评估的软件工具。

惠普的关键设施服务拥有5个服务类别,其中包括关键设施咨询服务(Critical Facilities ConsultingCFC,关键设施设计服务(Critical Facilities DesignCFD,关键设施实施服务(Critical Facilities ImplementationCFI,关键设施验证服务(Critical Facilities AssuranceCFA和能源、可持续性管理(Energy and Sustainability Management ServicesESM。在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关键设施验证服务,该服务由很多行业内从业经验丰富的专家来对即将部署的新建数据中心进行测试验证,通过现场测试平台的搭建,使用故障模拟和类似全IT运营模拟等手段,致力于验证并提高满足即期和长期运营目标的能力。

Brian先生认为,目前的数据中心越来越复杂,相应的简化IT手段也越来越丰富。例如从数据中心设计阶段着手,可以利用性能优化数据中心(POD)这样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方式来简化部署流程,标准化的组件也方便了未来的管理。这是数据中心在全球范围内进化的第一个趋势:标准化和简化。另一方面,数据中心验证将成为第二个趋势。他表示,数据中心验证包含几个层面:1、新建数据中心的测试和试运营;2、已有数据中心的检测、评估。据透露,数据中心每宕机一小时,将面临巨量的数据和经济上的损失。因此数据中心验证非常的重要。

第三方面是数据中心管理,在融合IT设施和数据中心机电基础设施方面,Brian认为人们往往犯的错误是过大或者过小的估计数据中心的能耗或者管理难度。这样就造成了很多额外的管理成本,降低了效率。

他也提到,如今的一个趋势是数据中心管理外包,其中低价值、影响力低的工作被首先外包出去,而一些核心的关键业务仍然放在企业内。第二方面,高价值和周期性的需求工作也开始有外包的趋势。这样可以将专业的事情尽可能的交给专业的团队来做, IT团队才可以有更多的经历来运营和改善越来越复杂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

Brian先生最后总结表示,数据中心的设计和时间越来越标准化,而依照IT设备的测试流程,测试新建数据中心对性能不足之处提出整改建议是关键设施服务部门的主要价值。而利用新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提高数据中心运营效率则是他们始终在做和帮助客户的驱动力所在。

细解数据中心验证

张永海先生则重点介绍了数据中心验证服务的内容。据他介绍,目前从国内市场来看,惠普数据中心关键设施服务部门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几乎参与了所有大型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实施服务。

惠普专家细解:数据中心也应该“体检”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总经理张永海先生

张总从业多年,他表示几年前数据中心关键设施服务还是个冷门市场,很少有企业来咨询设计和实施过程。而如今数据中心的发展飞快,越来越成熟的市场也让客户逐也渐成熟起来,他们开始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咨询相关数据中心的设计和规划情况,并且开始购买相关的设计、实施和验证服务。

据介绍,数据中心验证服务包含针对未建成数据中心和已经存在的数据中心两种。 针对未建成的数据中心,惠普关键设施服务部门会从设计阶段开始介入,保证从数据中心的设计开始就保证其安全性和合理性,同时也为之后的实施和验证做好准备,当数据中心新建落成,验证服务将模拟各种极端情况或不同负载情况以验证其是否能真正开始投入使用;针对已经存在的,无论是刚建成或是已经运行一些年的数据中心,惠普关键设施服务部门也会提供相应的验证评估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提供的验证服务首先不会中断客户业务,而具体提供的验证评估服务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组合。无论是哪一种服务,惠普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客户对自身的数据中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信心。

张永海强调:“数据中心也应该体检,这是数据中心验证的核心价值。”

惠普专家细解:数据中心也应该“体检”

中国惠普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服务高级顾问寇海鹰先生

寇海鹰介绍了数据中心验证的三大误区和三个事实。他表示,数据中心验证并不等同于验收,而是通过单个机房模块的满负载带载模拟,确保设备在支持关键业务负载时符合设计时的要求;另一方面,确保数据中心作为一个集成平台来满足业务需要,通过针对性的运维优化来降低运行风险也是数据中心验证的一部分。第三方面,是通过测试确保用户的权益,作为权威专家可以从工程质量方面提供全面的检验。

此外,对数据中心各种灾害的预演,也可以检验数据中心在面对类似“掉电”这样的灾害时的表现情况,也可以培训运维团队的预警和应对能力。

那么如果在数据中心验证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如何快速解决呢?寇海鹰介绍了具体解决问题的流程。惠普在验证实施中将制定一整套完整的问题解决机制,包括建立验证实施领导小组,由甲方牵头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组成,直接与各个施工单位、设备供货商接口,解决现场问题;建立针对性的问题响应、升级制度,明确各个单位的现场验证配合工作;从项目进度管理着手,提前计划预留一定的时间进行问题整改。寇海鹰强调最终会以现场采集的科学数据来说明需要整改的问题和整体流程。

对于目前流行的一体机方案所能解决的数据中心部署和管理难题,张永海表示:现在包括集装箱数据中心和一体机在内并不能提供一个完全集成的直接交付方案,还是需要运到部署地做相关的部署和调试,也就会牵扯到数据中心验证。数据中心验证并不只是针对实施部署的环节发现问题,还针对整个系统的设计是否科学,建立完善的“体检”数据,并最终提供给客户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