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曙光城市云弄潮云端 云博会开启经济增长第四极

曙光城市云弄潮云端 云博会开启经济增长第四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刚刚通过国务院批复,重庆云计算博览会即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云计算领先企业,曙光公司同期组织主办了“中国云计算应用实践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助力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助推成渝经济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3月31日

关键字: 云博会 云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去年4月和今年2月,国务院相继批复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和《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成渝经济区成为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区域,被有关专家解读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即将启动”。而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在成渝经济区的发展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3月23日,重庆云计算博览会期间,由云计算领先企业曙光公司主办的“中国云计算应用实践与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业界搭建起一个云计算技术交流和合作平台,分享云计算平台建设和应用实践经验,交流国内外最新技术、解决方案和研究成果。曙光公司亮剑重庆云博会、主办云计算应用高峰论坛,必将助力重庆云计算产业加速发展,从而带动成渝经济区实现全新跨越。

东成西就 曙光城市云助力重庆弄潮云端

据赛迪顾问调查数据显示,到2015年各地云计算带动产业链形成的产值均在千亿以上,届时,全国云计算产值将超万亿元,这将大大推动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加速产业信息化进程。

在市场需求和经济环境的驱动下,各地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蓬勃兴起,这些云计算中心大多集中在能源紧张的东部发达地区。以阿里巴巴为例,在杭州,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心耗电量之巨,已经对整个城市的生活用电构成了严重威胁。有专家预测,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必将发于东部而兴于西部,由东部人才密集地区向西部能源密集地区转移。种种迹象显示,中国云计算市场即将开始“东成西就”。

作为我国西部重地,重庆在能源、地理、云基础设施方面具有巨大优势,重庆市政府十分看重信息产业发展。据悉,目前重庆已启动“云端计划”,以“云”+“端”相结合的特色模式,打造百万级服务器的云计算中心,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离岸和在岸数据处理中心。

曙光公司在发掘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云”+“端”的独特路径与核心优势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并推动了该市云计算中心的建设。据介绍,曙光重庆云计算中心内已经有400套服务器部署在江津云计算产业基地,为重庆云计算中心提供数据处理支持。未来1年内,云计算技术将真切的走入到重庆市民生活中,这其中就包括食品安全层面的生猪溯源系统,通过此套系统,市民能够追溯到每一块生猪肉的来源,包括幼崽产地、防疫情况、饲料喂养情况、分销渠道等,让市民真切的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奶。

曙光城市云弄潮云端 云博会开启经济增长第四极

(图为: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聂华为重庆市长黄奇帆讲解曙光云计算)

曙光公司将秉承自己在云计算领域中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与重庆市联合开展“面向超级计算机的云计算技术研发”战略合作,为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以科研、应用研究为主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并重点在“云计算应用研发之都”的建设、管理、运维等工作上倾注最大的力量,用高科技保障重庆“五个之都”的尽快实现。

释放云力量 城市云加速成渝经济区发展

作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区域和全国主体功能区域规划确定的18个重点开发区域之一,成渝经济区肩负着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区域“的重任。而重庆市作为中国内陆面向欧亚对外开放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西部的辐射影响力更是不可小觑。

据曙光公司总裁历军透露:“未来曙光公司将以城市云计算为核心,建立自主可控的中国商用云计算基础平台及相关标准体系,为中国云计算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作为云计算的领先企业,曙光公司在“城市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为推动成渝经济区经济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据悉,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近期将与重庆市签约超级计算中心项目。据聂华透露,该项目总投资为6亿元,目前正在两江新区和巴南区选址,预计年内就可投用,其数据处理能力将非常庞大,相当于10万台计算机一起“工作”。聂华表示,曙光已拟定了在渝投资的具体计划,涉及云产业的各个环节。即将在年内建设的超级计算中心,将担负国家战略科研任务,同时解决超级计算的需求,提供高性能服务。

在曙光公司的积极推动下,云计算服务的触角将向其他区域内的城市延伸,为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西部城市提供通讯基础设施、信息网络环境以及数据传输等方面的交互共享技术,将成都、重庆打造成为西部专用数据通道,为西部地区的政府、企业提供高速数据传输服务。

依托成都云计算中心和重庆云计算中心,曙光公司在西部地区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云计算集聚力,率先占据西部云计算产业发展制高点。通过部署曙光城市云,必将进一步提升成渝经济区一体化以及经济发展速度,改变西部地区发展滞后局面,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的资源、劳动力以及政策优势,使成渝经济区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