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将打造100PFlops HPC系统

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将打造100PFlops HPC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不久,一则爆炸性的消息在坊间传开:重庆市在多方论证之后,认为急需建设一套计算速度超过100PFlops的超级计算系统,以满足当地政府和研究工作的需要。该则消息经由重庆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点击这里),也在新浪微博引起了国内很多从业人员的热议。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3月5日

关键字: 曙光 高性能计算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3月5日 评论(文/孟庆):前不久,一则爆炸性的消息在坊间传开:重庆市在多方论证之后,认为急需建设一套计算速度超过100PFlops的超级计算系统,以满足当地政府和研究工作的需要。该则消息经由重庆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点击这里),也在新浪微博引起了国内很多从业人员的热议。

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将打造100PFlops HPC系统

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正在调整投资方向,将注意力重新投向高科技领域以提升国际竞争力。另一部分人则认为重庆此举过于莽撞,缺乏对技术、资金和应用的考察了解。而中国科学院从事HPC方面工作的人员还向笔者透露,除了重庆以外,南方的深圳市也正在规划建造一套这种级别的HPC系统。

笔者个人认为重庆市的100PFlops计划有三个值得注意的地方:1、如何实现?2、应用在哪?3、多长时间?。另外也有两点启发:1、具有双重战略价值(经济、科研);2、中国式发展造中国式奇迹。

如何实现?

纯粹用CPU来堆性能,意味着更大的规模,更高的能耗,更复杂的集群,这几乎在日本“京”超级计算系统达到10PFlops之后成了绝唱——该系统的功耗已经大于10兆瓦(MW)。也由于过多的堆叠CPU会造成系统间相应的延迟和任务分配难题,因此更多的超算采用了较经济、较节能、硬件上也较容易实现的CPU+GPU的混合架构来实现(如天河一号等)。

那么,重庆将建造的100PFlops超算系统会采用什么架构呢?重庆市政府官方透露的消息是采用曙光公司(Dawning)的曙光7000系列高效能计算系统——具体细节没有透露。我们都知道曙光6000系统采用的是CPU+GPU的架构,并采用了中科院自主研发的“龙芯”(loongsun)。那么曙光7000是否也会采用同样的架构呢?从架构演化的角度来看,CPU+GPU的架构不会变,那么GPU有可能采用Nvidia的Keplar核心GPU,而CPU则将会是Xeon E5+龙芯?又或者采用英特尔还没有正式推出的MIC(众核)计算卡?

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将打造100PFlops HPC系统

更多的消息我们只能猜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系统的功耗也将非常庞大。

应用在哪?

据重庆市政府官方网站的消息透露,该超算系统旨在为重庆市的城市管理、基因研究以及三峡周边的建设服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核模拟、航空航天、计算化学等领域的科研工作。

尽管有不少专家对于重庆市建造如此规模的HPC系统持会议态度,认为其应用还远远没有达到100PFlops的海量需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重庆的这套系统会分期完成建设,可能第一期只建造千万亿次,第二期扩充到10PFlops,未来继续根据需求扩展——这样就可以顺应按需发展的原则。

因此,该工程从时间上来讲也不会是一次性完工,而是逐步分期建成。以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该HPC系统的战略地位来看,应该会成为未来两年内HPC业内最大的亮点。

笔者观点

从2010年“天河一号”(Tianhe No.1 )凭借2.7PFlops的计算能力夺得全球Top500首次占据性能第一之后,中国在HPC领域的崛起成为了圈内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而最新一期Top500榜单中,中国藉由自主研发处理器的“神威蓝光”(Shenwei)超级计算系统一举突破200万亿次计算速度上榜。本次重启宣布的超100PFlops的超算系统无疑又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虽然很多经济学家在用“国家式资本主义”来形容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引用自华尔街日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快速推动高科技产业以及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投资方面,中国有着自己独到的方式——政府投资为主导。相比之下,如今西方世界经济疲软,在HPC这种收效较低的战略投资领域较为保守也有情可原。然而,重庆的这套100PFlops的超算系统相信也会触动某些人的敏感神经,也就不乏一些高喊中国威胁论和新冷战言论的人。

从笔者的角度来看,这纯粹是一个稍显大胆的基础建设项目——请读者想一想,在一个如此规模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国家,拥有的HPC系统却远远小于美国,那么为了支撑未来经济发展,与其四处搭建各种HPC集群,不如在几个重点地区做战略性的大型HPC投入——这不仅是经济的选择,也是技术发展的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