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贵州医疗巨变背后—IBM Power Cloud突破”微访谈实录

“贵州医疗巨变背后—IBM Power Cloud突破”微访谈实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贵州移动利用时下正热的云计算技术一举帮助贵州农村医疗信息化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而IBM则是帮助贵州移动实现云计算的产品技术提供方。IBM Power Systems产品经理谷建、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孟庆于11月18日下午2点做客“贵州医疗巨变背后—IBM Power Cloud”微访谈,解答网友有关Power的疑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1月28日

关键字: PowerCloud 云计算 公有云 Power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贵州移动利用时下正热的云计算技术一举帮助贵州农村医疗信息化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而IBM则是帮助贵州移动实现云计算的产品技术提供方。IBM Power Systems产品经理谷建、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孟庆于11月18日下午2点做客“贵州医疗巨变背后—IBM Power Cloud”微访谈,解答网友有关Power的疑问。

•以下是孟庆主编、谷建经理与网友的交流实录:

biengh6:自然条件与经济发展阻碍西部地区的医疗,信息化怎样才能智慧而省力地为当地农民看病?
孟庆:农村医疗信息化确实面临地域条件和地理条件的限制,您说的问题更多的属于远程医疗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智慧的系统未来可以帮助实现远程医疗做到实时与当地医疗机构互动,了解农村医院的信息化问题。

大隐于地球的Jedi大师:Power Cloud?我还以为是X86的呢,问一下,这个云是Iaas、Paas还是Saas的?
孟庆:贵州移动这次用Power系统构建的是IaaS云。

医疗畅想:谷建先生、孟庆主编,对于医疗行业的各类从业者而言,移动医疗、云医疗等大家已不陌生,但标准和模式仍很不清楚,请问两位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另外,贵州案例中,与大中城市医疗信息化最大的差别在哪?
孟庆:我个人认为标准的确立主要是医疗单位和政府之间需要达成默契,而对于移动医疗和云医疗的应用模式,则与当地实际情况相适宜,与当前医保体系和传统模式改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贵州案例中,大中城市最大的差异在于数据库的建设与人才的培养。
谷建:相对于大中城市,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地处山区,农民看病和报销都非常不便利。在实施云平台前,农民需要垫付所有医药费,虽然有新农合可以报销,但账期较长,对于收入微薄的农民影响依然很大。通过云平台整合医疗资源,农民可以实时进行结算,看病效率大大提高!

关键还是农民之前有病不看,现在有病就看,这改变正是基于IT的介入,这应该被称为“改变世界的智慧”!

蒋湘辉:贵州移动的云应用和中国移动的大云有关系吗?
孟庆:据贵州移动的IT负责人介绍,大云是中国移动研究性质的云计算环境,而贵州移动所打造的云计算平台则更多是面向IaaS租用的,基于IBM Power系统打造,目前主要用来支撑当地农村医疗信息化,未来还打算对外出租计算资源。

萨拉丁否决了:医疗系统改革难啊!
孟庆:IBM未来将主推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Power系统也会成为改变国内医疗系统的主力。

张建ZDNet :IBM未来是否会推出公有云服务?
孟庆:IBM目前已经有基于Power架构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贵州移动本次帮助贵州农村医疗信息化的云计算平台就是用Power系统打造的。此外,之前IBM在无锡建设的云计算中心也就是“蓝云”也是基于一部分Power系统构建。

徐菲Q:从贵州移动的角度来看,采用Power产品之后解决了哪些原来遇到的实际挑战?
谷建:贵州移动采用Power Cloud构建云基础平台,有效解决了原来IT架构中存在的应用竖井,资源无法有效共享,利用率低下,IT交付缓慢,能源机房成本高昂等等问题。

sea_海琦 :原来云离生活这么的贴近啊?
谷建:未来大家生活中的许许多多习惯小事都可能跟云相关了,银行服务、电信服务等等.

aleig224:贵州移动怎么看待目前的Power云架构,与IBM提出的智慧的运算有哪些切合之处?
谷建:贵州移动基于Power云计算架构的IDC建设模式,实现了数据中心IT基础环境的统一规划、建设;整个平台形成简单化、统一化的IT架构,有效地降低了IDC的建设及运维复杂度,这也正是IBM智慧运算所要带给我们的客户的,降低成本,提升服务,控制风险。

你的超级铁杆粉丝 :虚拟化,在服务器的选择上标准是什么?可否分享下经验?
谷建:虚拟化是实现云计算的基础,因此虚拟化技术的选择也有其关键,成熟度、安全性、灵活性、可靠性等等都是作为企业级云平台所要考虑的

漂__ :部署云计算的话,要从哪方面开始着手?
谷建:云计算建设可以分几步走,首先是虚拟化整合,提高IT系统资源的利用率,降低成本;接下来进一步构建系统资源池,做到对IT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自动部署等等;最后通过云管理平台,实现云服务的提供,帮助用户实现IT服务模式升级,推动业务创新。

目前,云计算主要构建在x86和Unix两个主流系统上。x86架构具有入门简单、成本低的优势,但其性能、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难以达到企业级应用需求;而Unix服务器平台能够提供企业级用户所需的关键计算能力、计算资源垂直扩展性,以及最高的可靠性,被认为是云时代最佳的基础架构平台。

ZD克拉:在云计算的时代里面,用一个非云的解决方案,能否创造更大的智慧呢?
谷建:目前的IT系统都在转向池化资源和整合架构,因而云计算是公认的未来趋势。非云解决方案较难以应对未来的业务增长,推荐Power云来实现智慧的运算。

就像您说的,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是个大问题,有过这方面经历的用户体会尤其深刻,而Power在绿色节能方面优势尤为突出,首先,Power是目前业界提供最高每瓦特性能的服务器,完成同样的工作,Power耗电最省;

第二,Power是业界第一个通过Energy Star认证的RISC服务器,这更突出了Power服务器的节能特性;第三,Power通过虚拟化技术、云技术可以整合大量原来分散的,利用率低下的服务器,达到能源和机房空间的大量节约。

Feiro_yan:IBM 云计算除了在医疗行业有建树以外,在未来,是否有想过在其他领域也为造福大众做贡献呢?
谷建:目前,云计算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重视。在商用领域,电信运营商走在了前列,其他行业也正在利用云计算改造升级其核心IT系统,以达到节省成本和提升服务的目的。

面对业务转型和降低成本的双重挑战,云计算技术的成熟和落地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一个非常适合的解决方案,后者可依托自身规模化网络实力和客户资源,凭借高效的云平台提供高度虚拟和整合的计算资源,将简单的提供机架和带宽转变为出租计算力,并提供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性服务,以此向云服务提供商转型。

Power Cloud在包括医疗、公安、电信、交通、制造、金融等等各行各业中都正在帮助用户优化IT架构,推动IT架构升级,实现服务创新,进而造福大众。

国家统计局基础架构云通过多项重大统计任务的实践检验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尤其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过程中,整个系统的协调、运算能力都非常强,13亿多人口的一些复杂表格,两分钟内就可以统计完成,而这在过去则需要一天甚至更多的时间。

“民生服务云”通过大规模地整合各类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业务应用与各种类型的大数据,形成社会资源与信息共享、融合各类民生业务、提升政府办公效率与行政管理精细度的大平台。易联众基于IBM大型机的民生服务云将以福建为起点,逐步推广到7个省份,最终建立一个覆盖约3亿人的民生信息服务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