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依靠强大的云服务

依靠强大的云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当今困难的商业与经济环境下,金融服务机构面临着各个领域的变化:法律合规性、吸引和保留客户、产品创新、重建财务灵活性以及传统竞争对手和灵活创新的新竞争对手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0月27日

关键字: 云服务 云计算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当今困难的商业与经济环境下,金融服务机构面临着各个领域的变化:法律合规性、吸引和保留客户、产品创新、重建财务灵活性以及传统竞争对手和灵活创新的新竞争对手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

挑战是复杂且多变的。金融服务机构通常希望可以确保IT支出的合理性,做好合并或收购的准备,保护自身的竞争优势或拓展到全球市场,同时管理好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客户的需求增长。

新兴的云服务

近期市场调查显示,包括资本市场、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正在逐渐转向新兴的云计算方法。分析师预测,这些技术将在未来5到10年内走向成熟。据Gartner预测,2011年全球云服务支出将达894亿美元,到2015年时将增至1768亿美元。在全球总支出中,2011年金融服务业的支出将占到20.0% 的比重,到2015年时将占到20.7%。

亚洲的金融服务公司目前正尝试向公司引入云服务,最大程度地利用IT支出,同时与亚洲客户维持密切的本地化关系。简言之,让资金发挥更大的价值,最终提高企业的成本收入比率。

将传统 IT 服务与私有云或公共云服务相结合的混合交付模式可确保为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提供正确的采购和定价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帮助银行、保险公司和其它金融机构选择出内部技术、外包业务和云服务的最佳组合。这种混合组合可以集成到金融机构的整体环境中,无需单独管理这些资源所需的成本和复杂操作。

IT角色的转变

相对于所有优势,混合交付模式的挑战在于它增加了对高质量管理工具和完善流程的需求。无论企业想要使用私有云还是转向使用一家或多家云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云服务,都是如此。事实上,这会改变企业IT部门的结构和能力需求,因为在服务交付链中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来管理服务等级协议。

IT 的转变之处在于成为服务交付的“建筑师”和“经纪人”,无需为构建硬件、网络和存储的IT低水平功能担心。这对许多IT员工而言是一个相当大的转变,因为这需要精心的管理以及如何转向最佳部署方案的明确计划,而后者在所有IT能力中绝不简单。

对于亚洲的金融服务公司而言,这一模式往往很有效,但管理分布式流程的需求有时却是一个很大的阻碍,因为许多工具还无法管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

关于云的错误概念

毫无疑问,数据安全性是云计算中经常被误解的概念之一。大部分企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企业,通常都担心在多租户环境中使用云服务的问题。这些企业往往还对数据保护和隐私政策存在误解。

惠普认为,企业应该关注受业务需求驱使的实际技术需求,而不应放在各种可能的云定义上,后者造成了实际和想象的安全顾虑。

以业务为中心的方法有助于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真实的风险分析。如今,大部分银行都倾向于为关键系统选择一个私有云模式,为非关键系统选择一个潜在的公共云模式。但通过正确的分析,他们可以很快转向管理多家供应商的云服务,即混合交付模式。

另一个常见挑战是低估了通过公共云和私有云的组合模式来管理各种云服务提供商所提供的服务等级协议的复杂性。在这方面,外包经验或从整体上管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经验可以帮助IT企业无压力地完成快速转移。惠普已经亲眼目睹到,能够执行MSI(多供应商服务集成)的能力以及能够通过整体管理服务等级(而非特定技术)的明确目标在云服务中应用MSI的能力已经使许多客户受益。

实际上,云服务在操作上与传统IT有所不同。虽然许多企业都对从IT角度提供共享服务很熟悉,但云解决方案却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管理挑战,即要求IT充当“经纪人”的角色。这意味着,习惯于拥有和控制设备的IT专业人士需要改变以往的业务操作方式。这一变化对于某些人员可能很难接受,需要精心的管理和维护。

克服影子IT

想要通过“设备类”模式交付IT(服务器、存储、网络、操作系统、中间件和应用)的一家全球银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通过了解业务需求为企业确定最佳的云迁移方法。

这位银行客户对外部云服务的使用存在顾虑,因为虽然云服务可以降低成本并缩短交付时间,但它还会带来与”影子IT”有关的实际问题。例如,这家银行的各个业务部门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忽视了内部的IT构架和审计职能,这会导致这家银行很难满足法规要求。

通过与该银行合作,惠普创建了一个内部云服务,以确保内部风险和安全标准的一致性。这个项目取得了成功,不仅省了钱,扩展了云服务的能力,还帮助银行实现了一致性。该银行现在使用一个菜单来选择所需内容,只需几小时即可完成供应,无需耗费数天时间。

SaaS (软件即服务)

另外一个典型的云服务案例, 就是我们正在推广的银行系统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软件即服务)的解决方案. 很多刚刚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以及国内的中小银行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业务规模尚小, 自己从头建立IT系统需要很高的成本(数据中心,硬件设备,应用软件),而且还需要一支不小的专业运营团队. 而SaaS服务应运而生, 恰恰帮助这些银行解决了这个最棘手的问题: 银行不再需要自己去建设和采购完整的基础设施和应用软件, 惠普创建的SaaS云服务平台就可以提供他们想要的一切:从符合监管标准的数据中心, 到复杂的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硬件平台,再到已经全面整合的国际化先进的应用软件系统,乃至整个软硬件平台系统的日常运营和维护,一应俱全。银行只需要通过安全的网络接入,在菜单里选择需要的功能,经过惠普团队简单的配置和必要的客户化,银行就可以立即使用这些服务。

SaaS云服务令银行客户大大降低了业务开展所需要的初期一次性投资,代之以按使用量循序渐进地支付服务费,不仅获得更佳的投资回报,而且可以比传统方式更快地获得服务,更快地面向市场;同时,银行的管理人员也得以从集成和运营这些琐碎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业务的发展。

首席信息官的挑战

首席信息官负责通过共享的服务业务模式寻求平衡点,确保传统模式与云服务等新模式相互配合,这个任务很有挑战性。首席信息官必须决定如何使用云服务来实现预期优势(如削减成本,提高灵活性和敏捷性等)。常见问题包括:如何构建私有云?从何处着手?

首先,了解业务环境的影响非常重要,因为相对于许多公认惯例而言,业务环境的变化是很重大很迅速的。业务受益最终决定是否成功。

以下是有关如何入手的三个重要提示:

1.注重大局——通过制定如何使用云的战略和最佳方式来确定最适合贵公司的战略。其中一些关键因素包括:了解关键的成功因素、收益和挑战,这样企业可以明智地决定建立云的正确途径。

2.模式试用——确定一个可作为云服务评估的试点或概念验证的领域。例如,提供在云上运行、有多种用途(如支持面向开发人员的开发或测试环境)的虚拟服务器。再例如,根据特定项目或部署的需求来灵活调整存储。关键原则是“保持简单,进行尝试,收集结果并找出经验教训。”

3.回顾与调整——一旦企业通过概念验证测试众多云服务并吸取了经验教训后,需要对“大局”中的策略进行回顾,并确定需要调整哪些内容。对策略和最佳途径进行调整后,接下来需要确保包括新的云服务在内的转型的正确执行,而新的云服务将使业务实现已知的业务受益。

总结

银行、保险公司和其它机构现在面临着一个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包括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更严格的监管控制、灵活的新竞争对手以及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预期等。云计算能够彻底地改变金融服务企业获取和利用 IT 资源的方式。

金融服务行业的企业正在借助基于云的能力来降低成本和风险,开拓新的服务与收益机会,打造更灵活、更具竞争力的业务。

惠普相信,通过了解日渐成熟的云解决方案的业务与技术需求、模式、交付选择和演进选择,金融服务公司将在即将到来的云时代中取得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