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布局云计算 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四大看点

布局云计算 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四大看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专注云计算的阿里云公司在其大本营杭州举办了首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跟国外的一些平台公司一样,阿里云也在会上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同时也启动了一些扶持基金。这个会的主题是中国互联网的无线化与云计算,那么我们就回头细数下本次开发者大会的几个亮点。

来源:pconline 2011年10月26日

关键字: 阿里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内专注云计算的阿里云公司在其大本营杭州举办了首届阿里云开发者大会,跟国外的一些平台公司一样,阿里云也在会上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同时也启动了一些扶持基金。这个会的主题是中国互联网的无线化与云计算,那么我们就回头细数下本次开发者大会的几个亮点。

一、 全面的云计算服务

要说云计算,其实大家之前听的很多,但要么是大洋彼岸的美国亚马逊、Google这些洋和尚念经,要么是国内些不靠谱的吹牛项目。前者可以说基本上只对于工程师和记者有意义,要在国内使用估计会很难,而且不是技术问题,后者就当作笑话看吧。

记得之前有次网络BAT三巨头在深圳会首,李彦宏说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马化腾什么都没说,而马云说云计算是个好东西。这实际上是对应了日后发展的隐喻。后来阿里成立了阿里云,开始做手机web app,腾讯做了一个Web QQ,百度做了一个Web app平台。

这个会上阿里云苦练2年内功的云计算产品悉数亮相。包括了ACE(Aliyun Cloud Engine)开发者平台、渲染、开放结构化数据服务 (Open Table Service,OTS)、关系型数据库服务(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开放存储服务(Open Storage Service,OSS)、开放数据处理服务、阿里云邮箱、云搜索等。

阿里云方面说上这些产品已经有了大概3000多家公司在使用,在现场我们看到有浙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淘宝、阿里巴巴金融(这个公司很小但是非常有意思,他需要分析淘宝和阿里巴巴上商家的交易关联,得出他们的信用价值以及未来的收益,以此作为他为这些客户向银行借款做担保的基准。在会上他表示自己需要分析700TB的数据。)、以及譬如像马克威这样的专业数据分析公司。

因为云计算实在是被说烂了,也实在是在国内找不到参照系。很多人围在展台前问的问题无非是与谷歌和亚马逊相比各自对应什么产品。基本上我们得到的回答是,这些公司的很多方面需要阿里云继续赶超,但算上现实问题之后,阿里云会告诉你“他更能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国内有没有对手,这个问题好像很少有人问:)。

在参加这个会之前,根本也没有料到会有那么多人关心云计算,同行的女生一直到最后也没搞明白,没有女生没有AV没有硬件还会有那么多人挤(算了,她永远不懂宅男的技术宅分支)。在展台那边还遇到了一些台湾人在讲解,当时很好奇阿里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外籍人士”,一询问后就明白了,云计算需要庞大的需求支撑,地区小的话很难有机会做这种大型项目,所以他们会往国内发展。

二、 阿里云OS 会出新产品

阿里云OS是阿里云自家搞的手机系统,刚一出来的时候更多人关心的是这家伙是不是拿Android换了UI啊,但现在基本上可以确定这货确实是阿里云捣鼓出来的,而且早期市场给的刺耳的评价也并没有动摇到发展决心,在这个大会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即将搭载这个OS的新硬件,其中主要就是老搭档——天语朗通。

天语方面在那边设置的展台放了4.3寸和7寸两种机器,从海报上可以看出分别叫做W800与“云派”。W800的设计与当前的W700差别不大,后盖则从原先的金属改成了一体塑料(类似Nexus S),由于手机都卸掉了电池,所以无法得知系统改进,但从外观可以看到新增了闪光灯和TV输出,而机器内部的塑料也改成了灰色透明,感觉做工与用料有不小的提升。云派据说是可以拨打电话的,也就是说可以与三星P1000之类的对比下。

另外,从阿里云方得到的消息说另外有不少硬件商在谈合作,也许我们能在明年看到更多跑阿里云OS的机器。当然,希望这个OS本身也会有很大的进展才好。

三、100万搞开发者大赛 10亿在后面顶着

HTML5也已经说的很多了,WEB与APP之争也说了很多了。这次阿里云是旗帜鲜明地支持WEB APP,因此他的OS基本上将重点放在了自家的CloudAPP上,采用CAF开发框架,本地应用他采取兼容Android模式(同样是要这么做,BlackBerry 的Playbook实在慢的要死)。

好的OS都离不开开发者,所以这次大会重点也在这里,阿里云从24日开始启动CloudAPP的开发者大赛,会拿出100万的奖金,对了,是税后的。那么流程反正是说报名、提交、然后评审。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方面在风投那边人脉广(好像大家都说自己人脉广呀),到时候会做些推荐就是了(其实阿里自己就是一风投,都要反购雅虎了)。

至于如何开发CloudAPP,现场有个专场讲谈,从展示来看,类似微博这类应用已经完全可以采用阿里的框架去实现,应该还有很大的空间。开发难度、市场空间什么的这里就不作介绍,从现场看起来反正阿里与天语是准备死磕这个市场了。

这个还只是小Case,云锋基金也跑来力挺阿里云了。虞锋说已经跟阿里云有10亿资金准备投基于云计算的创新者。听闻国外的大公司推一个平台都有相应的基金作粮草,这方面应该是来真的了。唯一不爽的是云基金只投在阿里云云计算平台上的服务,不过目前也没别的云可选就是了。

四、一年开一次 明年继续来

会议就是像传销一样的东西,你在网上围观时觉得没啥,真去参加了就会有很深的感受。总之现场近3000人带来的那种跃跃欲试的冲劲会让人激动。阿里云的王坚说明年还会有这样的开发者大会。那么这意味着国内又多了一个像国外那样的定期开发者技术盛会。我们倒是很希望会有更多的新技术与新产品出来(工程师关注前者,消费者关注后者)。

不过如果明年能联合阿里旗下其他子公司一起搞一个大Party就更好了,别太严肃,最好还有Show Girl(你当是china joy?)。好吧,明年再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