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分析IBM Power 7+处理器何时才会到来?

分析IBM Power 7+处理器何时才会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确实于周三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Power 710、720、730以及740服务器的最新版本;各产品不仅在内存容量及外设读写速度上有所提升,处理器也同时更新为与Power 780一致——Power 780是IBM当下基于Power 7的Power系统阵容中的倒数第二位新成员。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10月18日

关键字: Power IBM公司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正如El Reg网站本周早些时候所言,IBM尽管确实宣称一直在为其服务器领域的Power系统产品线添砖加瓦,但事实上蓝巨人这一次在Power 7+处理器上恐怕又要让客户失望了。尽管根据该公司数周前的说法,此款全新的服务器CPU产品已经“指日可待”,不过一切证据却都指向了相反的结论。

不过,IBM确实于周三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Power 710、720、730以及740服务器的最新版本;各产品不仅在内存容量及外设读写速度上有所提升,处理器也同时更新为与Power 780一致——Power 780是IBM当下基于Power 7的Power系统阵容中的倒数第二位新成员。

IBM仍对Power7+三缄其口

在Steven Sibley(IBM公司Power系统产品管理部门负责人)及Ian Jarman(Power系统软件产品——包括操作系统、集群、系统管理及运行于Power系列服务器上的其它相关工具——部门经理)起草的声明中,Sibley承认IBM在近期的业务公开中并没有围绕Power 7+的;而Jarman更是坦言“(IBM)尚未而且从未打算要推出Power 7+”。

上述说法可能具备相当的真实性,因为如果按照IBM公司自己制定的、为期36个月的新处理器开发日程来推算,Power 7+现在就已经应该面世了。

Power 7启动日程早在2009年就呈现在世人面前,而根据日程安排,Power 7芯片应该连同Power 750中端机型及Power 770类大型机于2010年4月发布;而伴随着Power 7刀片服务器的推出,入门级Power 720、740机架式服务器以及高端Power 795服务器于2010年10月推出。详细信息见下图:


IBM公司为Power 7系统制定的“初始”日程

但随着英特尔与AMD去年三月份新一代处理器的发布,IBM公司决定将Power 750中端服务器改为2010年2月推出,同期上市的还有一款半核心、速度更快的Power 780新机型。

基于Power 7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于2010年4月面世,其中包含了入门级的Power 710、720、730以及740设备;同年8月Power 795问世,该系列产品阵容就此形成。

今年四月,主力机型Power 750携速度更快的Power 7处理器亮相,同时在性能方面更上一层楼的处理器插槽也出现在PS 7系列的刀片服务器上。

如果大家想通过计算尝试预估Power 7+的到来日期,比较靠谱的办法是由原定的2010年4月开始,向后顺延18个月。这样算来,应该是2011年9月;也正是因为这样,就边IBM公司内部的员工也开始倾向于该产品将在今年年底前出现。这当然不是空穴来风,让我们根据下图分析往年那些未能按时发布的产品路线图:

这份路线图至少证实了我们的猜想,即Power 7+芯片将在当下到2012年之间的某个时间点上出现在刀片服务器中,而下一代产品Power 8则基本会在2013年年中放出产品说明。

下面这份AIX路线图,表明这套Unix系统正打算为了配合Power 7+芯片而于2011年下半年进行调整:

在操作系统中尝试拓展新芯片,并不意味着该款芯片将成功搭载至产品线之中。操作系统必须要先于硬件为新芯片提供良好的调整,这样硬件供应商以及参与测试的客户才能在配合良好的系统支持下了解自己在硬件方面还有哪些需要修复及改动的地方。

曾有传言称,IBM的Power系统即将于今年十月或者十一月发布,而该结论将来自一份竞争力分析报告。使各分销商及客户明确感觉到,Power 7+芯片的推出已经指日可待:


Power7+指日可待?没错,可惜不知道指的是哪一日

我不知道IBM公司制定的初始Power 7+计划是怎样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坚信蓝巨人的算盘是暂时不推出Power 7+芯片——直到他们在今年下半年摸清英特尔代号“Sandy Bridge”的至强E5处理器、AMD代号“Interlagos”的皓龙6200处理器以及甲骨文Sparc T4处理器的底细。

由于IBM公司不打算就Power 7+讨论任何细节——从最新的路线图中,我所能了解到的信息只有该芯片将采用32纳米工艺、引入更大的eDRAM(即增强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缓存并具备更快的时钟速率——剩下的部分就只能依靠我们的想象了,正如我们在刚刚听闻此项目时所能做的一样。

如果我们相信IBM公司所放出的消息,那么Power 750上所采用的Power7处理器所具备的深层二进制排序运算方面的优势,再加上今年四月公布增强版插槽的推动,将足以扼制英特尔与AMD公司在几个月前发布的时钟速率更高的至强及皓龙新产品的锋芒;这同时也会让IBM公司的主力机型在与甲骨文Sparc T4系统的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此外,于本周悄然发布的调整版新机型拥有双倍于原先的主内存,并对PCI-E 2.0外围总线实施了读写速度上的升级;可以说正是由于Power 7+芯片并非“指日可待”,IBM公司才有针对性地给出这套升级方案。

当然,IBM公司必定会声称Power 7+芯片并不存在所谓“延期”;没错,因为他们压根就没明确提出过其上市时间。不过这显然是无稽之谈,因为无论如何划分,一直被IBM引以为傲的36个月周期开发计划及规律已经就此终结,而蓝色巨人的竞争者们绝对会为此而开怀大畅。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Power 7+很可能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出现在四大入门级机型及Power 770/780大型机中。届时我们还将看到来自英特尔的至强E5,而且也许——如果AMD决定放缓开发脚步并让Global Foundries公司进一步提高32纳米工艺上的产能以制造皓龙4200及6200处理器——皓龙也会来凑个热闹。

当然,差异在于英特尔当下已经在筹备至强E5的销售事宜了,AMD的皓龙6200也一样。IBM则在营销方面还毫无动静,不过这又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的Power 6+。蓝巨人曾经在这款毫无亮点的产品上玩弄过类似的把戏,其最终上市日期为2008年10月。当时IBM将其以Power 6的名义悄悄使用在数款系统当中。

与此同时,IBM公司建议经销商将宣传重点放在特制型号上,而不要过分强调某款机型具备或是不具备更大的内存及更快的读写速度;需要让客户们了解到的是2012年将有新机型上市,而原有的Power 710、720、730以及740将于明年晚些时候逐渐退出市场。另外,IBM以巨大的红色粗体文字提醒经销商:“不要让新机型干扰到4Q11的销售。”

当然了,由IBM一手造成的、围绕着Power 7+所产生的混乱局面可能对其第三季度的运营状态并无好处。至于实际结果嘛,等到蓝色巨人下个礼拜公布其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时我们就能知晓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