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正改变数据中心的规模及效率

云计算正改变数据中心的规模及效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有许多关于通过资源共享和快速的弹性来更好地利用云计算成本优势的讨论,但我们认为云计算将改变数据中心的重新设计,从而从根本上使数据中心转变为注重规模、效率。

来源:比特网 2011年9月2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有许多关于通过资源共享和快速的弹性来更好地利用云计算成本优势的讨论,但我们认为云计算将改变数据中心的重新设计,从而从根本上使数据中心转变为注重规模、效率。

另一方面,资源共享的成本优势依赖于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数据中心设计模式,而快速的弹性则依赖于通过创造新的设计模式转变数据中心的基础成本。

几个月前,我写过一篇关于这个话题的文章,题为《CIO该如何部署数据中心的“云”》。在这篇文章中,我介绍了旧金山举行的DatacenterDynamics研讨会上的三大主要议题:能源效率、提高操作温度、以及“鸡窝式”数据中心建筑设计。

从强化的角度来看,数据中心正迅速演变成为大规模计算环境。在过去十年中,数据中心设计已经被标准化的作为一个安插标准组件的集合。每个组件在效率方面都进行了优化设计,并能够将其作为一个整体运行时实现最佳效率。这一观点甚至进化为整个数据中心都被视为一个在最高效率水平上运行的整体组合设计。这就要求定制设计子组件,以确保整体的效率目标。

我在以前的博文中就肯定了这方面的观点。“鸡窝式”数据中心设计作为一种长的矩形式设计,有相当长的一面朝向盛行风方向,从而达到了自然冷却。Facebook利用其开放式计算设计,将空气的进出口设置在二楼,使冷空气可以进入建筑,冷空气下降到机房,而热空气上升,并利用大型风机疏散。

本周,有两件关于服务器设计和网络设备成本的事件引起了我的注意:服务器设计方面是Facebook的自定义服务器设计和标准刀片服务器或称为比萨盒服务器(pizzaboxserver)。网络设备方面是缘于博科通讯系统Brocade公司宣布将提供租用设备安置在云计算环境的服务。上述两大事件都是为了使数据中心不断向低成本、大规模的环境方向转变,都在呼吁建立数据中心的设计经济学。

Facebook的定制服务器

第一篇文章来自bloomberg.com,题为《戴尔因Facebook获得自助服务器失去订单》。文章指出,大型云提供商正在设计他们自己的服务器,并按定制的定单进行生产。传统的服务器供应商如惠普和戴尔(尽管这篇文章只提到了戴尔,但很明显,这种现象适用于所有主要的服务器供应商)正面临着一个糟糕的困境:要么以较低的利润而获得制造这些定制设计的服务器的订单;提高利润率则会失去订单。

这篇文章的主旨相当明确。云市场已然开始关注成本,并通过向供应商施加压力,迫使这些供应商接受低利润的订单。令人惊讶的是,据Gartner的分析师杰弗里 休伊特(JeffreyHewitt)的文章介绍,这类服务器占到了服务器市场的20%。(但他的文章里并没有清楚说明这20%是服务器的出货量还是收入)。从这一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这已经占了服务器市场相当大的一部分;我们甚至可以展望其将在不久的将来以更高的比例占领整体市场,进一步压缩服务器供应商的利润率。

Brocade:为什么不以租的形式代替购买呢?

博科是一家网络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已推出一项新的计划,旨在部署云计算环境。客户可以通过订购服务获取网络设备:“客户可以订购额外的能力,以满足高峰时期的需求,然后在需求减少时,退订这些计算能力。”

这篇文章并未明确介绍该模型是如何工作的。博科是否安装了大量服务器、并根据网络负载的打开或关闭进行动态配置?或者博科是否根据客户的要求的安装和卸载更多或更少的设备?前者有一个假设。这有利于向移动网络设备的转移——从云供应商的观点:由资本支出的费用变成了财务承诺。换句话说,其将风险由供应商转移到了博科。或者,其具有博科承担客户网络设备资金的效果。

无论如何,其含义是明确的:博科将承担固定资本投资,而顾客只需要支付其所需要的计算能力。

这真是一个大事件。如果您曾见过AmazonWebServices(AWS)网络服务的工作人员WernerVogels(亚马逊首席技术官)或JamesHamilton(亚马逊数据中心大师),他们表示网络设备是数据中心的一个高成本的项目。Vogels特别强调,对于其所提供的网络设备和走向商业模式的服务器设计来说,AWS的网络设备过于昂贵。

将上述两个例子合在一起考虑,很明显,整个数据中心的成本结构是在云计算的压力下进行着改变,并正在走向大规模和高效率。每一家供应商,无论是服务器制造商或网络设备提供商,都需要应对的高容量,低利润市场。

最明显的问题是,那些小型数据中心的用户将怎么办?他们能驾驭这一市场形势吗?或者说他们较小的计算容量需求却更高的计算环境将迫使他们使用更高成本的设备?

我经常引用亨利福特发明大规模生产线的例子来类比今天在IT业界所作发生的变化。亨利福特通过将个人汽车转移到装配生产线从而大大降低了汽车的价格,但最重要的是,这使得其他汽车厂家因无法达到规模经济而无情地被淘汰。

相同的事情是否正在云计算的催生下发生?将“赌注”压在一个1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上吗?那些要求较低的企业将被迫放弃数据中心所有权,而必须依托较大的供应商充分利用他们的规模效应呢?

可以预见数据中心设计的演变还将持续下去。商品的产业规模是无情的寻求成本优势,并打击那些无法进行成本改进的竞争对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