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集装箱数据中心入蜀 揭秘川庆物探IT系统

集装箱数据中心入蜀 揭秘川庆物探IT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IBM宣布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部署了基于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营。该集装箱数据中心拥有部署快、成本低、能耗小等优点,对于川庆物探来说在地形较复杂的区县可以有效的开展物探作业,实现了物探信息处理方式的跨越式转变。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参观了该集装箱数据中心,并参访了川庆物探计算所所长邓亚力先生。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9月22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集装箱式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9月22日 四川报道(文/孟庆):日前,IBM宣布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部署了基于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营。该集装箱数据中心拥有部署快、成本低、能耗小等优点,对于川庆物探来说在地形较复杂的区县可以有效的开展物探作业,实现了物探信息处理方式的跨越式转变。ZDNet服务器频道记者参观了该集装箱数据中心,并参访了川庆物探计算所所长邓亚力先生。

集装箱数据中心入蜀 揭秘川庆物探IT系统

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物探研究中心计算所所长邓亚力

邓总是一名石油勘探行业的老兵,他对记者表示,最早在他进物探所的时候,计算系统还非常落后,很多计算需求提交上去之后都需要等待很久才能计算出结果。而如今,随着勘探技术的提升以及勘探区域的拓展,海量的地理信息原始数据对于IT系统来说是一个极其巨大的挑战。川庆物探的业务范围也已经遍及全球,信息处理量也从每年仅处理2-3万炮数据上升到2010年仅大川中一个项目就有5-6万炮的庞大数据量需要处理。

据介绍,之前,川庆物探的数据处理模式主要是在项目所在地建立临时数据中心进行预处理,然后采用网络或人工携带存储介质的方式将数据回传至公司总部完成分析和解释工作。然而在实践中,临时数据中心的部署和数据传输都严重阻滞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首先,建设临时数据中心存在选址难、周期长、投资高、效率低等问题,基础建设成本更高达百万规模,在项目结束后便再无应用价值,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其次,受规模限制,临时数据中心并不能满足全部处理需求,仍需利用网络或人工方式将数据回传至公司总部。而网络传输的方式不仅需要项目现场具有较好的网络基础,还存在漏码、数据安全以及大数据传输耗时较长等问题。人工携带存储介质返回总部的方式更是耗时费力,严重影响项目的顺利推进。

而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数据处理方式所带来的资金与时间的浪费愈发明显,数据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川庆物探业务快速发展的瓶颈,如何有效解决前线数据处理问题,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成为困扰川庆物探管理者的重要问题。

邓所长表示,川庆物探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具有快速部署、高密度运算能力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最后于2007年提出了在物探领域进行“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应用的思路,并经过多方论证,最后决定依托IBM的PMDC(便携式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开发专门针对物探行业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

集装箱数据中心入蜀 揭秘川庆物探IT系统

他提出了四个重要指标:1、可移动性,集装箱数据中心的优势也在于此,方便现场作业和公路运输;2、合理性,最大限度的利用箱内空间资源,从散热到管线再到UPS等一应俱全;3、可管理性,实现集中的实施管理监控,提供高效的运算环境;4、可维护性,各系统的设计和设备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未来的使用和维护安全便捷。

记者了解到,IBM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PMDC)方案是一个完整的、全功能的基于IBM刀片解决方案的“plug and play”数据中心,包括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构建、刀片集群构建,只需12-14周即可在全球任何地点快速部署功能完整、即装即用的数据中心。IBM基于BladeCenter的移动机房高性能解决方案可放置在任何非常规的地方。

集装箱数据中心入蜀 揭秘川庆物探IT系统

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部的消防配置(氮气),密集的走线

在参观中记者发现,该集装箱是标准的20英尺集装箱,而IBM也可以提供40英尺的全尺寸集装箱。川庆物探之所以没有选择40英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是因为四川地貌导致很多公路路段条件恶劣,大的集装箱机动性较差。另一方面,该集装箱数据中心经过了一定程度的改装,在密封性和温湿控制上十分严格。通过川庆物探与IBM的共同努力,在兼顾高密度运算与快速部署能力的同时,PMDC集成了包括供冷、供配电、UPS、门禁、消防监控等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集装箱实现了完全隔离和密封,高精密空调能够保障数据中心在-46°C到+66°C的极端环境下正常运转。同时,PMDC在节能方面也有较大提升,实际运营的PUE值达到1.5,有效地控制了数据中心能源成本,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集装箱数据中心入蜀 揭秘川庆物探IT系统

集装箱内的空调柜、刀片机柜

在内部配置上,邓所长介绍表示该集装箱数据中心内配置了126个IBM BladeCenter HS22刀片服务器,每个刀片均采用了双路至强X5650六核处理器,万兆主干网络。并配置了GPFS并行文件系统、100TB全光纤磁盘阵列以及96kw的UPS负载能力——其理论PUE值能达到1.2。

邓所长对记者表示,通过部署IBM集装箱数据中心,川庆物探的现场数据分析能力从原有的临时数据中心每天仅能处理600-700炮的信息量,提升到现在每天能承担超过2000炮的处理能力,研究人员普遍表示该系统将为未来的物探行业带来更大飞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