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富士通携多款产品抢滩云计算

富士通携多款产品抢滩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老牌服务器厂商富士通带来了它们的云服务器富士通PRIMERGY CX1000(简称CX1000),以及云计算解决方案EasyCloud。实际上,象ROR这种面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面的动态资源调度软件将是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之一。

来源:网界网 2011年8月11日

关键字: 富士通 云服务器 Primergy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老牌服务器厂商富士通带来了它们的云服务器富士通PRIMERGY CX1000(简称CX1000),以及云计算解决方案EasyCloud。

云服务器应对海量计算

在业界主流服务器厂商还比较少推广"云服务器"概念的今天,富士通中国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周一平解释了该公司打造CX1000的初衷。他表示,云计算,尤其是类似谷歌的公共云,往往意味着海量计算、海量存储,需要的是可以占地小、低功耗、易管理,可以大规模水平扩展(scale-out)的基础设施。而CX1000正是富士通为云数据中心、大型企业或高性能数据中心所量身打造的服务器。

据介绍,CX1000可从几十个服务器节点轻松扩展至数千个服务器节点。它是将38个x86工业标准服务器节点封装在43U的机架中,虽然密度看上去不是很高,但周一平表示密度过高,冷却成本就高,反而导致服务器整体成本升高。在冷却方面,CX1000采用富士通创新的共享冷却技术Cool-Central。该技术用两个中央风扇取代成百上千的本机服务器风扇,整体功耗和相关散热成本显著降低。而集中的散热系统,又使得能够节约空间的机柜"背对背"排列成为可能。因此,与传统的机架式服务器水平扩展设施相比,CX1000最多能节省40%的数据中心空间。

如今,"CX1000+VMware vCloud Director"的组合,已经被英特尔列为八大云计算平台参考架构之一。富士通表示,用该组合构建云平台的话,初置成本降低多达20%,功耗和散热也能降低20%,自然,这主要归功于CX1000。

EasyCloud :快步入云

一款云服务器自然无法完全承载富士通对云计算的所有期盼,实际上,富士通借以抢滩云计算的真正重量级产品是该公司新推出的云计算解决方案EasyCloud。

EasyCloud是以富士通刀片服务器及存储系统为基础,在业界标准的虚拟化技术之上,采用由富士通云计算资源管理核心组件 ROR(Resource Orchestrator)组建的一个预先定义、预先测试验证、标准配置的云计算平台,从而帮助用户实现云计算环境的快速部署。

在周一平看来,EasyCloud中最核心的东西在于ROR。ROR能够实现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OS镜像在内各种资源的动态调度,并贯穿资源的整个生命周期。而且,ROR不仅支持VMware、Microsoft Hyper-V、Oracle-Sun Hypervisor等业界开放标准的虚拟化技术,同时支持传统的物理服务器。也就是说,ROR是既支持虚拟机也支持物理机。不过,周一平也坦率地承认,目前ROR所能直接管理的物理服务器还是只限于富士通自己的产品,如果要直接管理第三方的服务器,要么是第三方的服务器支持IPMI标准(智能平台管理接口),要么就是第三方的服务器先部署虚拟化软件。但客观地说,富士通ROR目前的这个程度已经算得上业界较为领先的水平。

实际上,象ROR这种面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层面的动态资源调度软件将是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之一。所以,我们会看到,服务器厂商(如IBM、惠普、浪潮)、存储厂商(如日立数据)、软件厂商(如Platform)等都已推出或正在研发类似的软件,只是名称有所不同。无疑,包括ROR在内的EasyCloud是富士通抢占云计算市场的根本。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通中国将ROR的API向富士通的合作伙伴和中国的云服务提供商全面开放。"对于还不具备云架构能力的集成商,富士通核心组件全面开放的合作伙伴策略将帮助他们快速切入到云计算市场。"周一平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