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英特尔丁蔚:云计算把计算设施化了

英特尔丁蔚:云计算把计算设施化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由长风联盟举办的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行业产学研的行业专家就云计算发展、标准进行了研讨。在杭州的阿里云,已经给杭州的用电带来巨大的影响,国家数据中心建设法规正在制定,说如果数据中心太耗能的话,就不让建。

来源:IT168 2011年8月5日

关键字: 英特尔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由长风联盟举办的北京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行业产学研的行业专家就云计算发展、标准进行了研讨。以下来自各个专家对于云计算的看法以及观点。

据了解,云计算的本质,就是追求成本更低,资源更节约或者资源利用率更高,速度更快。那么究竟什么是云计算?云计算的要素又是什么?边界在哪里?对于企业的应用来讲,最终的价值是什么?

Intel(中国)有限公司博士/标准经理丁蔚认为,云计算,开始是我们提供全世界的计算服务;后来到了PC再到个人计算,我觉得云计算再次回归,大致的意思在上升,而不是重新做计算机上面,而是把计算设施化了。

Intel(中国)有限公司博士/标准经理丁蔚

我看到有一些在讨论云计算的时候有一个说法,电力是一种设施,现在我们不需要去建一个发电厂就可以用到电,但是早期,电力刚出来的时候每家都有发电机,要买柴油发电,后来效率很低,于是就把电厂设施化。

当然计算比电力复杂很多,计算本身就有些个人信息存储安全的问题,电力后端设施化是计算设施化可以类比的东西,但是不是完全的相对,从计算方面来看,还是从设施发展来看,云计算都可能是一种设施化的前景。

谈到云计算的技术以及如何让用户接受云计算的话题时,丁蔚指出,很多人讨论是不是需要虚拟化,特有的技术?可以确信,一定要有一个大的、集中的数据中心的管理,在这个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数据中心怎么样有效的管理,工信部关于云计算的定义以及各位在介绍云计算特点的时候,谈到一个资源有效管理,把这种计算统一管理本身就是资源有效性的体现,但是这个里面,我们是不是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我们希望研究里,做关于能效准的研究,怎么提高技术的研究。

IDC指出云计算改变计算与服务。节省开支、功耗,可以创收这么多的钱,但是我们也看到,美国数据中心耗电量是610亿kwh,每年耗电增长12%,相应的电力成本为45万美金。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的耗能接近25万个家庭的能耗总量。

在杭州的阿里云,已经给杭州的用电带来巨大的影响,国家数据中心建设法规正在制定,说如果数据中心太耗能的话,就不让建。

在云计算中,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现象,在耗能这块,超过了服务器的成本。我们发现,这和总理讲的政策相违背,2009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国际承诺,2020年,碳减排40—45%,这些对能耗情况提出了一个很大的忧虑,如果没有大的数据中心,我们云计算没有办法做下去,目前几家运营商非常担心,因为这些百分比的数据会分到各个省市,北京是18%碳减排的降低,这时候运营商需要建大量的数据中心,他们非常担心自己的数据中心会受影响,我们在节能减排下,怎么考虑云计算的发展?

国家为实现碳减排,做了很多工作,怎么样配合国家反映产业的意见,能效标识,服务器的标准正在做,碳足迹也开始做了,还是低碳产品的认证,国家认识到IT是一个耗电耗能的设备,很多工作在客户端已经做了,我们想到,服务端马上就可以做了。

实际上,国家为了实现这种管理,要做一系列的标准和法规来控制客户端,包括服务端的一些能耗的限制,在数据中心这块也在讨论。PUE,是美国一家协会提的指标,Facebook说我可以做1.07,中国目前都是2.0以上,它提出两个指标,一个是PUE,一个是CDIE。

日本也在做,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角度不是很一样,日本在讨论,一个数据中,用新能源是不是可以说明更绿色?日本为什么要提绿色能源的使用利用率?是因为它以前有很多核电,他的碳排放都是相对比较低的,他愿意把这个作为一个指标,大家都希望把这个指标提出来来体现自己的优势。

麦肯锡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国际上,美国、日本、欧洲正在做数据中心能效的协调工作,大家都想体现自己的利益,但是中国没有人参加,我们一直在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在工信部下面成立了一个节能工作委员会,这是我们和联想是练习主题。长风联盟和我们项目本身,都是非常好的项目,我们希望在这个项目里开展数据中心能效标准的研究工作,基于这样的标准,讨论如何提高能效的技术,这个非常的热点,很多技术已经提出来。

最后,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提供一些有效的政策建议,促进数据中心云计算在节能减排大的环境下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