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你的数据中心属于云计算友好型吗?

你的数据中心属于云计算友好型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的一次云计算大会主题内容是硬件即服务;此次会议特点是没有一个服务器厂商,但却有相当多的UPS公司、电缆制造商、空调安装公司,以及建设公司。

来源:比特网 2011年7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周,我主持了DatacenterDynamics大会,这次会议的主题内容同以往我参加的云计算会议很不一样。这次大会主题围绕数据中心物理设备、云计算基础设施以及运行其上的操作群。我做了主题为“IT企业成为新的云服务提供商” 的报告,整个会议其实是一次具有启发意义的经验交流会。

最近的一次云计算大会主题内容是硬件即服务;此次会议特点是没有一个服务器厂商,但却有相当多的UPS公司、电缆制造商、空调安装公司,以及建设公司。

与会者都带来了各自的专题演讲。例如,在我之前报告内容是,“ASHRAE:再一次突破温度和湿度的极限”,此后很多关于温度的报告也都完全围绕同样的主题。以前我从来没有在云计算大会上听到过关于数据中心温度的报道。而且,同大多数会议不同的是,云计算并不是这次大会的主角。除了我的报告,只有另外两部分报告主题包含“云”,其中一个来自于ZYnga的技术总监Allan Leinwand,另外就是Accenture代表关于IT管理软件的公司调查报告。

虽然和云有关的内容在本次会议中出现的不多,但是,云计算却像幽灵一样围绕在整个会议进程中,会议的每一部分内容都基于特点不断变化的云计算,尤其是云计算的发展规模。

Leinwand的报告非常有趣,关于他们公司(曾开发农场模拟游戏FarmVille和其他一些在线游戏)是如何建设内部云作为Amazon云服务的补充那部分尤为精彩。本质上讲,Zynga的游戏运行在公共云环境上,而真正的控制部分移回到公司的私有云上。Zynga的游戏成爆炸式增长,不难想象,能不能及时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Leinwand描述了Zynga是如何在24小时之内将上千个服务器加入到云计算资源池中的。

Accenture公司的Sean Peterson报告中给出的收费方案非常中肯,这点超出了我的想象。他的基本观点是,收费方案—尤其扣款,是保证在企业云计算环境中合理使用计算资源的关键。如果没有扣款制度,那么就没有任何反馈机制可以约束用户的行为了。

他建议扣款应该依据回馈,就是说,通过定期的回馈机制可以查看资源使用情况,然后据此扣款。用户组织通常不清楚他们的应用程序会使用多少计算资源,马上转移到扣款模式上可能会导致“贴纸休克”效应。首先由回馈机制评估使用情况并产生一份收据,这样可能会避免一些争议问题。 我们同时向用户推荐扣款机制,因为我们觉得,价格信号是最有效的实现企业资源合理化配置的机制,但是在那之前,我们建议采用一段时间的回馈机制进行平稳过渡。

不管是暗含,还是明确,能效问题几乎占据了这次大会演讲的主题。我在演讲中讲述了互联网和云计算的领军企业,像Facebook, Amazon, Google, Microsoft以及Yahoo,他们是如何突破数据中心能效极限的。另外一个演讲谈论了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数据中心,而无须建什么“鸡笼”数据中心。“鸡笼”数据中心是雅虎公司提出的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其数据中心座落在Buffalo,形状酷似鸡笼,承狭长状,与外界通风,故而实现自然风冷却。相比于其他大多数企业的基础设施用电效能值2,雅虎Yahoo数居中心用电效能达到1.08。同时,Yahoo还用中央网络操作中心管理五个“鸡笼”。换句话说,Yahoo对大量基础设施环境采用多元管理,从而提高生产力和效率。

午饭时间,我恰巧坐在一名Mortonson公司的员工旁边,Mortonson是一家大型的数据中心建设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他分享给我一些他们公司高尖端的数据中心建设方面的真知灼见。借助虚拟设计和设计软件创建数据中心的3D设计模型,这样可以在数据中心建成之前发现设计缺陷。

众所周知,在办公空间放支架的时代早就过去了。即便是被成为“鸡笼”,现在的高尖端数据中心环境设计标准很高。于是,摆在大多数公司面前的问题就是:建设这样一个高标准、高效率的数据中心的资金投入超出了他们的支付能力。这种级别的数据中心已成为富有组织的游戏,Mortonson公司代表的观点强调了这一点,他们公司现在只建大型数据中心。他告诉我说,5000到25000平方英尺市场已经完全干涸。

最后一个专家小组概述了互联网/云计算公司削减数据中心开支的过程。当前或以前的数据中心大企业,Yahoo, Facebook还有Google叙述了各自公司管理自己的云计算环境方面的经验。一个专家组成员说,他们公司坚持每3年更新一遍服务器。但是,实践表明,还需要额外的投入,他指出,3年代表了摩尔定律中的两代,这意味着在第3年年底,同新机器比,公司只有25%的计算效率,其他75%的都被浪费掉了。

另外一个专门小组讨论了数据中心的高温问题。ASHRAE是HVAC工业的技术社区,他建议数据中心的温度可以适当提高几度,提高到104度。当问及可能的OSHA问题时,他说,一旦一整套服务安装完毕,退役前既不不需要人力维护,即使需要,一般也在10分钟以内完成。如果一个公司的硬件需要经常与人交互,那么很可能他们的方法是错的。

这次会议让我明白一个事实,IT已经是专家们的事业了。从数据中心操作到基础设施支持到基于以上的应用开发和交付,该领域各个方面的中上等水平是远远不够了。因为预算有限,因为有大投入以及最好的方案的厂商的工业效用问题,IT企业必须想办法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正确的策略是,认清IT企业是怎么将某项技术加入到一个特殊领域,并专注在那一领域的,同时补充IT的其他方面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