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以身作则 英特尔开放架构云计算之路

以身作则 英特尔开放架构云计算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是目前热火朝天被四处引用的"时髦"IT概念,但是用户往往在被各个宣传忽悠的不明所以的时候会反问:我应该用哪一个云计算帮助我自己的业务?是的,不论是软硬件厂商都无法确切的说出应该用哪种硬件和软件组成云计算环境--针对性解决方案导致了企业私有云正逐渐走热。

来源:it168 2011年3月25日

关键字: 英特尔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云计算是目前热火朝天被四处引用的"时髦"IT概念,但是用户往往在被各个宣传忽悠的不明所以的时候会反问:我应该用哪一个云计算帮助我自己的业务?是的,不论是软硬件厂商都无法确切的说出应该用哪种硬件和软件组成云计算环境--针对性解决方案导致了企业私有云正逐渐走热。

那么有没有一个大的框架和类似标准来引导用户做出真正有益的判断呢?什么样的云计算才是着眼于未来的明智之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大云计算组织走入了大家的视野--英特尔云构建计划(Cloud Builder)和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ODCA),前者集合了业界云计算的软硬件厂商,力求联手为客户打造其需要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后者则是完全由客户组成的数据中心联盟,旨在从不同行业和业务角度出发提出自身的需求,试图推动成立一个来自用户的云计算需求联盟。

促成云构建计划的主要厂商是英特尔, 同时它也在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中担任顾问的角色,作为厂商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作为一家芯片级平台的供应商,英特尔在云时代扮演比以往都更加重要的角色。在第二届中国云计算论坛上,英特尔数字企业事业部总监何京翔博士表示,"在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即服务层面(IaaS),英特尔实现从后台服务器处理平台,到前端桌面、甚至移动终端处理平台,一体化、精细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而这也正与英特尔"2015云愿景"相吻合--打造一个"互通的"、"自动化的"、"终端自适应的"开放式云计算未来。

问题抛回来--为什么要打造一个开放式的云计算环境?又为什么强调了以上三个关键因素?而面对业内对云计算安全因素的顾虑,英特尔又有何说法?下文笔者将逐步讨论以上疑问,为大家诠释英特尔所倡导的开放云计算之路。

一、 互通是云计算的基础

  第一个关键词"互通"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说云计算的基础应该建设在开放互通的云计算平台上?英特尔又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英特尔的有关专家。

1、X86开放环境更易标准化

英特尔服务器平台市场经理赵萌先生表示:"云计算标准在于业界共同的努力,英特尔会积极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并用自身经验参与有关标准的制定,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云计算数据中心(未来数据中心)的标准推动。"这解释了英特尔2006年以来在自身IT系统中实践和使用云计算的初衷。

从英特尔的IT业绩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英特尔已经将全球150个数据中心整合到95个,并计划进一步整合到8个云计算中心。英特尔还计划利用云计算技术灵活部署计算资源到全球各处,并将一些企业内的常规业务部署在私有云中。

那么英特尔从自身的IT整合经验中得出了什么样的经验呢?那就是开放式x86环境所带来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和通用架构非常简单。让我们先看看用户遇到的难题--

云快线公司是国内兴起的以云计算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IDC企业。但其CTO蒋建平先生表示不论是从日益增长的中小企业用户那里,还是从诸如北京"祥云工程"、天津上海的云计算工程中都越发的感觉到吃力。原因在于整个云服务行业鱼龙混杂,很多事情没有标准化的东西做考量,而另一方面各个公司使用的系统、数据库各有千秋--这就导致了云计算服务商彼此不分高下,云服务没有监管和评估,用户也难以在一个标准的水平上对比各家企业。

那么唯一相同的地方在哪里?那就是用户都在使用x86架构服务器,也就是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基础设施平台。因此由英特尔参与的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和牵头成立的云构建计划得以被大家认可,并逐步推动云计算标准化的确立。

2、真正云精神 互通才能打破壁垒

英特尔公司架构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地在上届IDF中一直在强调:云计算中心具有高效、安全、简化、开放的特点,与数据中心发展的方向相吻合。

据英特尔架构事业部用户平台解决方案高级经理张宇博士介绍,由于前端用户(汽车、家电、手机等)互联设备种类繁多,标准不一,并且其数量在不断递增。因此数据中心首先要对这一部分激增的用户和各种峰值有所应对--单单扩张规模是低效率做法,英特尔主导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优化就是使之与客户需求实现平衡。其次是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的矛盾--目前两者因为安全等原因是相互隔离的,而如何打通两者壁垒,使两者优势互补是英特尔渴望解决的第二个平衡点。

这两者都导向了一个结论--数据中心互通。这里的互通概念较为广义,不光包括了上述的私有云、公有云互通,还包括了大至云计算中心内部服务器间、系统间的互通,小至处理器内核间的互通等等。

举例来说,前面云快线公司遇到的业务难题,就是互通性问题。以往虽然大家都是基于x86平台的软件程序,硬件架构,但是由于厂商间的不同设计理念,导致用户很难自由的从一个平台迁移出来,也为虚拟化整合造成了难题,更别说实现云计算互联互通的灵活资源池了。那么以整个产业所依赖的x86平台环境为出发点,将客户观点联系起来提交给合作伙伴厂商以共同打造一个没有壁垒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环境就成了英特尔当仁不让的职责。

于是我们看到了"开放式数据中心联盟"和"云构建计划"两个组织。我们更看到了英特尔在至强处理器中加入了诸如QPI直连技术用以打通内核间、内存I/O瓶颈,而作为云计算基石的虚拟化也得到了VT系列硬件虚拟化技术的全面力挺。

可见,互通是云计算需要打破的第一条壁垒,只有打破了原有的这些瓶颈,才能确立一条开放的云计算之路,也只有以开放云环境为基石建立起的云计算中心才能实现灵活自动化的管理和灵活的资源调配,并进一步打破终端间的瓶颈,实现广义上的云计算未来。

张宇博士对笔者表示,英特尔在推动云技术解决方案的开发方面可以追溯到2000年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RAD实验室--Open Cirrus项目。目前全球已经有50多个科研项目参与进来,将最新的实验型分布式计算项目放入"云"里为未来云计算软件的发展作出了很多基础性探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