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IBM与微软:硬软件,还是软硬件?

IBM与微软:硬软件,还是软硬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是否打算以一款专用处理器来获得人们的关注——也许是针对新型游戏机Xbox?与此同时:前微软Xbox合作伙伴IBM推出了最新针对大型主机的处理器以及新的理念——同时这也制造了与欧盟的新麻烦。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8月23日

关键字: 微软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是否打算以一款专用处理器来获得人们的关注——也许是针对新型游戏机Xbox?与此同时:前微软Xbox合作伙伴IBM推出了最新针对大型主机的处理器以及新的理念——同时这也制造了与欧盟的新麻烦。

尽管预测悲观,但是微软目前的财务状况非常良好,45.2亿美元的利润(总收购160亿美元)让微软的利润继续显著高于苹果公司的利润(32.5亿美元)。相比之下,谷歌18亿美元的季度利润似乎还较低。Windows7在八个月中就已售出1.5亿次——那么苹果在3个月中售出300万部ipad有什么大不了?更不必说Office 2010,包含Xbox Live的Xbox 360以及云计算。虽然有很多成功的地方,但微软还是有一个担忧:受欢迎程度的问题。虽然微软公司在利润丰厚的企业级部门做得很不错,但广大公众很难注意到:小型电子设备iPhone和iPad赢得了受众的心。

微软,还是微硬?

然而,未来微软有可能在小型设备领域更加活跃。令大众惊喜的是,软件公司微软获得了ARM的架构许可,之后,ARM公司的股票价格呈跨越式增长。这种架构许可证是非常特别的,因为它们允许许可证持有人根据其意愿改变设计。因此DEC和英特尔率先获得了这种特别的许可证。摩托罗拉自豪地排在第二。在500个ARM许可证持有者中只有少数是被人们所熟知的, 例如三星、Marvell和高通。据估计苹果也和ARM签订了这样一份许可协议。在去年年底,英飞凌也加入这个ARM架构认证持有者的特殊行列中,以实施到核心的安全升级。

因此,微软真的打算设计他们自己的处理器吗?不管怎样,微软寄希望于在ARM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为其娱乐和设备部门工作,同时这个部分也专门负责Xbox产品线。此外,位于深圳的微软亚洲硬件中心(MACH)也正在补货。采用Windows Phone 7的智能手机?亦或是平板电脑?有很多种可能性。与ARM之间达成的协议还有可能瞄准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例如用于Bing搜索引擎的专用节能处理器。再者,也许微软只是想激怒一下英特尔,因为英特尔已经加强了与Linux的合作。除了微软,业界中的每个人都感到困惑。

软件公司微软创建硬件部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他们曾经还为Apple II提供过一款Z80卡。那里曾经还有像Sun前首席设计师Marc Tremblay这样的员工。Tremblay现在在战略软件/硅芯片架构群组(简称SiArch),该组织归属于Craig Mundie所领导的策略与研究部门。

曾先后在并行计算机公司Data General和Alliant工作过的Mundie最近把他在微软研究实验室管理总监的职位交接给了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前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Peter Lee。这些实验室以提出令人关注的计算机硬件项目而出名,而且这些项目通常是和美国各大高校合作的。最近的一个项目是BEE3 - FPGA平台,这是微软的雷德蒙德实验室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联合进行的。最近在7月召开的IEEE-VLSI Symposium展示了这个基于Xilinx-Virtex5-FPGA的平台,并且与GPU(以前的C1060)和CPU(Core 2 Duo处理器,3.16GHz)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对比。在查看的双精度矩阵向量乘法中,新平台运行速度不仅大大加快,而且节能达好几倍(以每焦耳迭代计算)。

统一资源

对于Xbox处理器,微软已经有一个由IBM设计的专用处理器。然而,目前还没有来自IBM任何关于新游戏处理器的消息,也没有关于Xbox 720处理器、PlayStation 4以及Wii 2的消息。另一方面,IBM刚刚发布了两三年推出的z10大型主机的继承者。这次不是叫z11,而是zEnterprise 196。据称它的计算性能比上一代高出的60%,而功耗却是相同的。更好的是:它将重新定义大型主机的职责——作为众多x86和Power7刀片式服务器的统治者。在这里它的主要功能是统一资源管理器,也就是将所有刀片资源聚合到一个大型虚拟系统中。然后,这部大型机可以管理多达10万个虚拟服务器。

由14亿个晶体管所组成的处理器继承了上一代大型机的核心数量(四核)和功能特性以及无序架构、45纳米SOI处理器技术和用于Power7的L3和L4缓存的EDRAM。因为缓存提高了两倍,所以现在一个陶瓷模块现在可以支持6个而不是5个四核处理器。在5.2GHz的时钟速度下,尽管有复杂的无序技术,但新处理器的主频也更高。每个核心,其整数运算性能应该胜过现今的Power7。但后者有2倍的核心数和8倍多FPU。

同时,IBM几乎是在大型机市场中唯一一个生存下来的,在其大约3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各自硬件的业绩相对较少,但和服务器、软件和存储加到一起占据了总收入的20%和总利润的40%。因此,诸如T3和Turbo-Hercules等公司会在廉价x86系统上模拟z型硬件,这样大型主机应用就可以运行在其上——根据T3的商业广告称,这种技术甚至比正常情况要快,这些公司对于IBM来说可能是个麻烦。因此,IBM会效仿其他公司,例如苹果,将操作系统的分销与硬件捆绑到一起。但是上面提到的那些模仿公司不能容忍这种情况,只能针对这种竞争向美国和欧盟委员诉苦。目前,欧盟已经开始就滥用市场力量对IBM进行调查。这背后的驱动力,甚至是后台的财政支持者,或许就是微软。在大型机迁移联盟(Mainframe Migration Alliance)范围内,微软鼓励企业把大型主机的工作量转移到Windows计算机上。巧合的是,T3公司现在已经获得了微软的技术动力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