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高能效AMD皓龙4100加入x64服务器战场

高能效AMD皓龙4100加入x64服务器战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入门级服务器处理器“Lisbon”皓龙4100系列在6月23日正式发布,为x64服务器处理器战场又投入了一颗重磅炸弹。对于那些将要采用皓龙4100平台的用户还有一个好消息,皓龙4100的C32接口将兼容下一代的“Valencia”皓龙处理器,“Valencia”将具有6个或8个核心,计划在2011年推出。

来源:ZOL 2010年6月28日

关键字: 皓龙 AMD x6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MD入门级服务器处理器“Lisbon”皓龙4100系列在6月23日正式发布,为x64服务器处理器战场又投入了一颗重磅炸弹。

  AMD皓龙4100系列在很多方面和代号“Magny-Cours”的皓龙6100很相似,皓龙6100在今年3月份发布,主要用来对抗英特尔的“Westmere-EP”至强5600和“Nehalem-EX”至强7500系列。皓龙4100和6100系列均采用45nm工艺,由AMD去年拆分出来的GlobalFoundries芯片代工厂制造。

  “Lisbon”核心和去年发布的六核“Istanbul”皓龙2400/8400处理器很相似,晶体管数量和处理器区域从本质上来看是一样的,缓存也是,最大的改变是集成的内存控制器由支持DDR2内存升级为支持DDR3内存。“Istanbul”芯片已经支持点对点的HyperTransport 3互联,但遗憾的是芯片组并没有跟上。

  AMD“Magny-Cours”芯片具有8个或12个核心,并采用了新的G34接口,采用AMD自家的芯片组。Lisbon芯片具有4个或6个核心,和Magny-Cours相同,每核心具有64KB的L1数据缓存和64KB的L1指令缓存,每核心具有512KB L2缓存,所有核心共享6MB L3缓存,Magny-Cours要多一倍,具有12MB的L3缓存。

  皓龙6100系列主要面向的是需要更多核心、更高频率和内存支持的大型数据库或虚拟化环境,在这些应用环境中,绝对的性能和每瓦特性能是两个关键点,这也是AMD在双路和四路服务器上采用相同的CPU和芯片组的原因之一。皓龙6100相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多的核心,这样可以降低服务器的插槽数量,对于那些应用按插槽数量付费软件的用户更加适用,这也是AMD迎击竞争对手的一个主要策略。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AMD仅由皓龙6100来抗击至强7500和5600是不够的,更廉价、低功耗的皓龙4100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补充。

  目前很多服务器用户更加注重双路和四路服务器的内存扩展性,但是皓龙4100和6100的内存控制器最大只能支持512GB内存,而至强7500可以支持1TB或更多,故而很多希望在虚拟化市场有所建树的服务器OEM将橄榄枝抛向了英特尔的至强7500。但AMD计划在明天年推出代号“Bulldozer”的新处理器,并采用新的内存控制器,支持内存的容量将超过512GB。

  相对而言,内存容量可以说是皓龙6100的一个短板,但对于皓龙4100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Lisbon皓龙4100主要面向向外扩展的Web和HPC环境,这些环境更注重每瓦特的性价比和每瓦特性能。Lisbon芯片相比皓龙6100具有更少的核心,并且核心频率可以更高,这意味着在一些应用中可以提供更高的每核心性能,比如进行浮点运算。

  AMD皓龙4100处理器规格

  下面是皓龙4100芯片的结构图:

皓龙4100芯片

  皓龙4100具有9.04亿个晶体管,芯片面积为346平方毫米,每个核心均集成内存控制器,支持标准1.5v和低功耗1.35v的DDR3内存,内存规格支持1333Hz。采用1207针的C32接口,通过两条内存通道提供21.3GB/s的内存带宽。皓龙4100具有两条x16速率的HT3总线,提供6.4GT/s的点对点数据带宽。而皓龙6100具有4条HT3总线和4条内存通道,是皓龙4100的两倍,采用1994针的G34接口。

  皓龙4100处理器具有10个型号,除了下面表格中列出的,还有一款2.9GHz的Opteron 4186,售价为455美金。

皓龙4100处理器规格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皓龙4100处理器具有三个版本:标准版、HE和EE版。在皓龙4100产品线中,标准版的功耗为75W,HE版具有更高的能效,功耗为50W,EE版具有最高的能效,功耗只有32W。皓龙4100在价格上要比6100低得多,发热量也更小。

皓龙6100处理器规格

  如果按每时钟的价格计算,皓龙4100要胜出6100的每个型号,所以皓龙4100更适合那些高密度服务器部署环境,像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

  皓龙4100受众多OEM支持

  对于上面那些需要大规模部署服务器的用户而言,没有什么比低功耗和低成本更为重要,皓龙6100系列中包括高价格、高功耗的SE版,但是4100系列中去掉了这一版本。四路服务器用户通常追求的是最大的性能,所以皓龙6100中也没有包括最低功耗的EE版。

  据AMD软件产品市场总监Margaret Lewis表示,已经有四家主板制造商提供了支持皓龙4100的主板,包括技嘉、微星、超微和泰安,并且进行了功耗上的优化。戴尔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DCS)主要为大型数据中心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器,已经计划在其服务器中采用皓龙4100处理器。另外,PC制造商宏基(Acer)通过在3月份推出了皓龙6100服务器进入了x64服务器领域,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功耗优化的皓龙4100双子服务器,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塔式服务器。

超微的AMD皓龙4100主板

  功耗优化意味着将减少USB接口、串口、并口等主板上的非必需部件,从而降低主板的能耗。Lewis表示将有更多的服务器制造商在未来几个月中推出搭载皓龙4100的服务器。皓龙4100的低功耗高能效特性也使之更加适合云计算环境,之前,高能效的皓龙处理器已经收到云计算市场的青睐,据Lewis透露,目前已经有至少有200万颗皓龙处理器应用在云提供商。

  对于那些将要采用皓龙4100平台的用户还有一个好消息,皓龙4100的C32接口将兼容下一代的“Valencia”皓龙处理器,“Valencia”将具有6个或8个核心,计划在2011年推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