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Oracle所有皓龙服务器将“寿终正寝”?

Oracle所有皓龙服务器将“寿终正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一位了解Oracle服务器计划的人士称,Oracle将放弃AMD的皓龙处理器。Sun的新东家Oracle将不会采用最新的皓龙6100处理器,并在未来的Sun Fire x64服务器中采用皓龙4100处理器,并且所有现有的皓龙服务器都将终止。

来源:ZDNet编译 2010年5月31日

关键字: 皓龙 ORACLE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根据一位了解Oracle服务器计划的人士称,Oracle将放弃AMD的皓龙处理器。

Sun的新东家Oracle不会在以后推出的Sun Fire x64服务器中采用最新的皓龙6100处理和即将推出的皓龙4100处理器,现有的皓龙服务器都将“寿终正寝”。

这很可能意味着皓龙时代的结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IBM和Sun在2003年热情高涨地支持皓龙,而当时英特尔32位、前端总线的至强才刚刚开始出现。

Oracle在今年1月完成Sun的收购之后制定了其服务器路线草图。但是相关的细节公布很少。

在今年1月,Oracle联合总裁Charles Phillips表示,Oracle对涉足商用x64服务器领域并不感兴趣。Oracle硬件工程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曾经负责Sun系统群组)表示,Oracle将把x64服务器的重点放在用于集群的企业级产品上。换句话说(尽管Oracle从来没有这样说过),Oracle不会推出不同大小和形状的机架和刀片设备,而会精简其产品。这是可以理解的,虽然Sun的批量策略带来了一些收入,但很可能让Sun丢掉了相当大的部分资金。

Oracle还没有确切说他们将如何精简x64服务器产品线,但间接的证据表明,Oracle并完全是一个积极的x64支持者。Sun恐怕是最卖力的皓龙服务器制造商,但当AMD在3月底饭不最新12核“Magny-Cours”皓龙6100和相关芯片组的时候,Oracle却非常沉默。当然,两个星期后英特尔公布6核“Westmere-EP”至强5600芯片的时候也是同样的沉默。

3月30日,英特尔在旧金山发布了8核“Nehalem-EX”至强7500,Oracle展示了一款未命名的支持至强7500的设备,采用Solaris 10来更好地运行8路至强设备。实际上,Oracle低调地推出了一款支持至强5600处理器的Sun Fire X2270 M2刀片服务器,而且英特尔的演讲中也透露Oracle将推出一款8路设备。

皓龙设备的缺席说明了一切。据一位了解Oracle计划的人士称,Oracle的所有皓龙服务器都将“寿终正寝”。

Oracle没有对此事作出评论,称他们现在仍处于发布下个业绩报告前的平静期。AMD则让我们问Oracle:“就你们关于Oracle未来硬件计划的问题,与任何服务器厂商整体策略有关的具体细节最好是由厂商自己来解释。在服务器领域,我们相信一个可信的硬件供应商如果没有一个领先的行业标准x86服务器解决方案的话是无法满足商业用户的需求。数据中心正处于转型中,客户正面临一个延迟的更新周期,他们正在寻求价值的最大化。”

但是最近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一次活动中,Oracle与服务器分析师们谈论了x64计划。Ideas International分析师Gary Burgess在3月5日撰写的一篇博文中谈到了Oracle系统策略总监Shane Sigler在Sun Welcome Event上的演讲:

“这次大会最大的消息就是Sigler先生宣布Oracle将只朝着x86处理器架构这一个方向发展。该公司将向市场中推出新的采用英特尔处理器架构的Sun x86服务器,但并没有计划开发任何采用AMD处理器的新服务器,包括Magny-Cours,事实上,Sigler先生表示,Oracle正在终止现有的AMD x86服务器。”

这似乎是一个非常明确的声明。但是当我们通过电话向Fowler或者Sigler询问的时候,该公司并未作出回应。

现在如果你访问Burgess的博客,你会发现有些不同:

“看来该公司可能会把重点放在只采用英特尔处理器架构的Sun x86服务器上。如果属实(目前还没有正式宣布),这将是自Sun Galaxy x86产品问世以来的一次重大转折点,当时这款产品只运行在AMD皓龙处理器上。”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的版本,Burgess的博客都提到Sigler曾在Sun Welcome Event上向参会者称Fire X4100和X4200将被集成到Exadata OLTP/数据仓库设备中,X2200刀片将成为Sun高性能计算机的关键,它的开发将持续下去。

你不能责怪希望精简Sun服务器产品线、形成与英特尔的紧密合作关系的Oracle。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至强产品方面走过了7年的漫长道路,Oracle希望更希望“稳赚”而不是“也许会赚”。

但是,Oracle在向用户和渠道合作伙伴明确他们的x64和SPARC服务器路线图方面还有很多经验要学,这应该是一种安慰,而不是关注。在这方面Oracle做的不如Sun,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充满疑问的记者和华尔街分析师是一回事,而那些无法规划他们服务器采购的Sun用户却是另一回事。也许Oracle会在6月公布最新至强服务器的时候会更直截了当一些——就像传闻的那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