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最低99美元?AMD皓龙4000系列整装待发!

最低99美元?AMD皓龙4000系列整装待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在2010年的服务器产品线上准备了两大皓龙(Opteron)产品家族,其中之一的是皓龙6000系列,已经在3月份发布了皓龙6100家族,下一个就是面向低端双路与云计算市场的皓龙4000系列,代号Lisbon,近日这一家族产品也已经初露端倪。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6月8日

关键字: AMD 皓龙4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MD在2010年的服务器产品线上准备了两大皓龙(Opteron)产品家族,其中之一的是皓龙6000系列,已经在3月份发布了皓龙6100家族,下一个就是面向低端双路与云计算市场的皓龙4000系列,代号Lisbon,近日这一家族产品也已经初露端倪。AMD计划于2010年6月发布,看来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下面,我们就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先一睹为快。

皓龙4000系列的平台规格概览,每个CPU支持4个DIMM,所以双插槽皓龙4000服务器最多有8个DIMM,明显是为低端市场准备的

最低99美元?AMD皓龙4000系列整装待发!

皓龙4000系列第一个出场就是4100家族,目前共有9款型号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皓龙4100家族共有9款产品,涵盖了标准、低功耗和最低功耗三个版本,而没有高性能SE版,也不知未来会不会推出。从平台的设计上我们以看出,双插槽的4100只有一个CPU连接芯片组进行I/O交易,而在低功耗平台上,HT速率会降低至1.0版标准,不过AMD表示,厂商可以设计3个HT 3.0的链接(两个用于CPU互联),但必须要增加平台的电源供给水平。

在这9个型号中,只有EE规格的两款既支持HT3.0也HT1.0连接,如果是后者的话,以其传输率为2GHz计算,双路HT的总带宽为16GB/s,不过即使是HT3.0连接,由于SR56x0芯片组的HT传输规格只到5.2GT/s,所以双插槽皓龙4100的标准版平台设计的,CPU与芯片组之间的总带宽被限制在了20.8GB/s。

在产品特性方面,AMD强调皓龙4100的低功耗与高性价比,AMD声称4158 EE/4160 EE两款处理器的每核心功耗只有5.83W(ACP功耗,6核心共35W),是英特尔能耗最低的L5609的一半(后者是4核心40W,每核心10W)。而在价格方面,根据目前的消息,AMD有计划将价格压低至99美元(皓龙4122),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惊人的价格。

芯片组方面,AMD的SR56x0都支持AMD-Vi技术,它又称为IOMMU(I/O Memory Management Unit,I/O内存管理单元)。这一技术类似于英特尔的VT-d,将加速平台外设的虚拟化应用,优化在虚拟化环境下的平台外围设备的性能。在PCI-E方面,SR56x0支持PCI-E 2.0V1标准,其中5650支持22通道/8引擎、5670支持30通道/9引擎、5690则支持42通道/11引擎,在功耗方面,最大TDP/空闲的能耗水平分别是:13W/7.1W(5650)、17W/7.3W(5670)、18W/7.5W(5690),三者均以TSMC 65nm工艺生产。

三款芯片所对应的南桥只有一款——SP5100,它支持12个USB 2.0+2个USB 1.1接口;支持PCI 2.3版插槽、支持6个可单独禁止的SATA 3.0Gb接口,并可通过DotHill芯片实现软RAID功能,最大能耗4W,空闲功耗为1W。

总之 ,皓龙4100无疑是想通过超低的价格与更为出众的功耗表现来应对云计算时代的需求,其所采用的C32插槽中的C就代表Cloud(3代表第三代、2代表双路平台),这也看出了AMD对这一市场的重视程度,因为从规格上它是上一代伊斯坦布尔的延续,但从平台设计上则明显的“弱化”了,这当然也能反衬出皓龙6100平台的强悍,但也传达出一个清晰的思路,那就是AMD针对云计算平台市场所踏出的新的一步,这一步终究走得会怎么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也许OEM厂商跟进的力度就能说明一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