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硬件厂商纷纷进入服务市场挑战IBM地位

硬件厂商纷纷进入服务市场挑战IBM地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中心方面,最为叶健所推崇的就是惠普能够提供从砖头到芯片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了虚拟化、融合的IT系统里,管理人员无需再考虑哪台服务器、哪台交换机对应的是哪个应用,所有的资源都通过虚拟化的方式即时提供。

来源:互联网周刊 2010年2月25日

关键字: 惠普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对139亿美元重金收购EDS(Electronic Data Systems Corp。)效果的怀疑之声始终不绝于耳,但惠普拿出了当年整合康柏的干脆劲儿,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对EDS的收购:维持EDS公司原有高管架构基本不变,而将惠普原有的大部分服务能力整合进EDS。2009财年第四季度,惠普服务业务收入达到89亿美元,同比增长8%。

  这个数字足以引起全球服务业老大IBM的注意。虽然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IBM第四季度全球服务收入仍然达到147亿美元,超过软件与硬件收入的总和,同比增长2%,连续15年占据全球IT服务市场第一的宝座。

  收购不断

  面对老对手IBM、惠普在服务市场的大力扩张,以及自身业绩的压力,戴尔公司CEO迈克尔·戴尔终于按捺不住了,在2009年9月以约39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医疗IT服务商Perot Systems,这也是戴尔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

  有观点认为,收购完成后戴尔将很快从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直接获益——该计划为医疗保健IT领域投入200亿美元的资金,而Perot Systems的最主要客户包括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销售额中有半数来自医院、临床实践以及医疗保险公司。

  从另一方面讲,戴尔进军医疗市场也希望间接促进PC和服务器的销售。2000年,EDS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签署一项为期15年的服务合同,戴尔将提供6万台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2004年,EDS与英国Barclays银行签署为期七年的IT服务协议,戴尔根据这项协议销售了41700台台式电脑。EDS被惠普收购后,自然意味着EDS同戴尔的联盟就此结束,因为惠普自己就拥有一个巨大的服务器和台式机经销渠道。

  无论如何,与硬件厂商相比,IT服务公司有着更高的毛利率和稳定的营收,有助于科技公司抵御经济衰退。在过去10年中,IBM通过积极的并购,成长为全球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尽管销售收入下降,但该公司却通过转型提高了毛利率。IBM财报显示,由于服务部门和系统与技术部门利润率的提高,IBM公司在2009年四季度的毛利率为48.3%,高于去年同期的47.9%。

  惠普如今也尝到了服务业高毛利率的甜头。“服务部门的表现优异的业绩推动了创纪录的利润,在新合同签约方面的步伐加速,为惠普创造了强大动力并且延续到了2010财年。”惠普公司董事会主席、CEO马克·赫德的话有数字为证——2009财年第四季度,惠普PC业务的运营利润从去年同期的6.16亿美元下滑到4.60亿美元,而同期惠普服务的运营利润却神奇的从9.45亿美元飞速提高到14亿美元。

  从目前的IT服务市场局来看,并购导致惠普有底气直接抢夺IBM在IT服务市场第一的位置。根据Gartner公司的数据,2007年全球IT服务市场中,IBM以7.2%的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EDS居第2位,占有率3%;惠普为第5位,占有率2.2%。

  2008年5月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EDS后,惠普以超过5%的市场占有率跃升为仅次于IBM的IT服务巨头。尽管和IBM之间仍然存有一定差距,但这一市场由于受到印度等低成本公司的冲击,目前竞争激烈;客户也倾向于选择将不同的项目外包给不同的公司,造成市场日趋分散。另外,国际IT服务合同项目多为数亿美元级别——第四季度IBM在全球签署的服务协议总值达到188亿美元,其中22项合同金额超过1亿美元——很有可能一两个客户选择的变化,就影响到这一市场排位的新变化。

  融合战略

  2010年伊始,惠普拿出了继AE(Adaptive Enterprise,动成长企业)和B.T。(Business Technology,业务科技)之后的新蓝图——融合基础设施战略(CI)。该战略整合了惠普现有的计算、存储、网络和辅助设施,并通过虚拟化技术,将它们融合起来。因此也被业内看作是惠普发力云计算的具体举措。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企业业务集团技术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叶健表示,融合基础设施是企业通过更具弹性的IT基础架构来提升其业务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而惠普技术服务团队则从数据中心、虚拟化、网络、基础架构优化、云计算以及人才培养六大领域鼎力支持企业IT转型。

  “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IT部门建立起以服务为中心的IT思考新模式,”叶健说,“在这种新的模式中,从最底层的智能电站网,到虚拟资源池,再到弹性的网络结构及基础设施的运营与优化,惠普可以帮助企业完全虚拟化、池化,使企业的整体IT架构更具弹性。”

  在其它供应商还处于理论阶段的时候,惠普就已经开始着手并切实地帮助客户实施云计算。在定位上,惠普处于云计算的“三位一体”:在客户需要实现云计算的时候,为客户提供云的规划、实施与优化;如果客户已经建成了云的基础设施,可以为客户提供云安全的管理;最后,惠普本身也是云计算能力的提供商,让中小企业像使用一项服务一样使用云。

  在数据中心方面,最为叶健所推崇的就是惠普能够提供从砖头到芯片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许多国内企业在数据中心开始建设的时候就没有做好整体规划,“先天缺陷”已经不可避免——例如电力的供应,空调等冷却系统的部署与使用等。“先天不足”的数据中心往往在后天应用及系统越来越多的时候直接影响到管理的效果与成本。

  惠普组建的包括3位海外专家、40多位本土专家以及数千人的实施运营团队,在中国已经设计完成了超过50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并能够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满足现在到未来十年业务需要的数据中心,同时可实现绿色节能与高可用性,比国内同期数据中心在节能方面提高30%到40%甚至更高。针对已经建成的孤岛式数据中心相互隔离,无法协调,空间限制,电力不足等共性问题,惠普技术服务部门同样提供基于融合基础设施的专业咨询服务。

  过去要考虑数据中心新的应用,就要考虑到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的多次招标,多次部署,而融合基础设施的概念从一开始就能够把所有的预测都做好,最终实现共享服务管理。

  实现了虚拟化、融合的IT系统里,管理人员无需再考虑哪台服务器、哪台交换机对应的是哪个应用,所有的资源都通过虚拟化的方式即时提供。以往那种部署一个新的应用需要几个月时间的情况将不复存在,新应用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在几分钟之内“招之即来”,应用过程中一旦发生资源紧缺的状况即可马上自动报警,并调用闲置资源补充,应用的生命周期结束之后“挥之即去”,不会留下一堆堆闲置无用的硬件设施。

  以惠普公司技术服务团队最近在为某电信运营商做的云计算与虚拟化咨询项目为例,因为有了虚拟化,资源可节省到50%以上,其中包括CPU、机架和电,虚拟化前后的差异相当明显。

  除了整体的解决方案以外,惠普技术服务团队还可针对不同行业客户的特有需求提供打包服务,尤其针对市场竞争激烈的零售行业,可按照统一标准及专业的项目管理流程,为客户快速完成店面的网络部署,既节省了客户的总体成本,又确保了网络技术与安全。在国内,惠普已经帮助许多著名零售商部署、管理其网络基础设施,近期惠普承接的一个网络项目周期横跨30个月,包括18000个零售点,共涉及2000名工程师进行部署,这意味着在绝大部分中国的农村、国道旁都有惠普的网络服务和运维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