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图解POWER7:IBM新一代小型机巅峰之作

图解POWER7:IBM新一代小型机巅峰之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IBM公司发布了新一代的POWER7处理器及4款新的小型机服务器——Power 750 Express、Power 755、Power 770和 Power 780。POWER7是IBM自2007年5月推出上一代产品POWER6以来的最新巅峰之作,也把UNIX服务器推向了新的高度。

来源:IT168 2010年2月23日

关键字: IBM POWER7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IBM公司发布了新一代的POWER7处理器及4款新的小型机服务器——Power 750 Express、Power 755、Power 770和 Power 780。POWER7是IBM自2007年5月推出上一代产品POWER6以来的最新巅峰之作,也把UNIX服务器推向了新的高度。因此,在过去两年,该产品还未发布时,就已经引发了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那么,POWER7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的惊喜呢?下面,IT168服务器频道将通过丰富的图表解读,带你一起揭开她的面纱。

  先来几张POWER7的炫图:

POWER7 Vs. POWER6

  告别POWER6的65纳米工艺,POWER7采用的是IBM最新45纳米Silicon-on-Insulator、铜互连工艺技术,并通过创新的eDRAM实现了大容量的片上L3缓存。一颗POWER7处理器在567平方毫米的芯片上集成了12亿个晶体管,拥有8个处理器内核,带有12个执行单元、每核256KB L2缓存和32MB共享片上L3缓存,主频在3.0-4.14GHz之间。

POWER7处理器实物图

POWER7芯片结构示意图

POWER7服务器全家福

  跟上一代的POWER6相比,虽然POWER7的主频从过去的5GHz减到了现在的4.14GHz,但POWER7在多核、多线程方面却取得了“跨越式”的提升——POWER6只有双核,而POWER7达到了8核,且每核最多可以并行执行4条线程。可见,POWER7仍然在高主频和多核之间取得了“不可能”的平衡,要知道市场上其他多核处理器仍然在2-3GHz的层面上徘徊。

  而让笔者感触更深的是,POWER7明显更加智能、更加灵活,内核数、主频、功耗、缓存等方面均可以根据应用负载的需求进行动态调节,而这主要得益于IBM在智能缓存、智能功耗、智能线程、TurboCore等方面的创新。

POWER7与POWER6、POWER6+的规格对比

  四款全新的POWER7服务器

  此次发布的基于POWER7的服务器有4款——Power 750 Express、Power 755、Power 770和 Power 780。其中,同样是4U外形设计,Power 750 Express主要面向商业应用,而Power755主要针对高性能计算。Power 770和 Power 780的定位更加高端,其中Power 780还带有先进的TurboCore功能,后面会讲到。其主要规格区别如下表所示:

  处理器 1-4个Socket,每颗POWER7有6或8核 4个Socket,8核POWER7,支持AltiVec SIMD acceleration 最大64个POWER7内核3.10GHz 或最大48个 POWER7内核3.50GHz 最大64个POWER7内核3.80GHz 或最大32个 POWER7内核4.10GHz

  主频(最小/最大) 6核3.30GHz; 8核3.00 / 3.30 / 3.55GHz 3.30GHz 3.10 / 3.50GHz 3.80 / 4.10GHz

  内存(标配/最大)

  8GB / 256GB 128GB / 256GB 32GB / 2TB 32GB / 2TB

  内置存储容量 (标准/最大)

  73.4GB / 2.4TB 73.4GB / 2.4TB 73.4GB 15K rpm up to 7.2TB 10K rpm (within CEC) 73.4GB 15K rpm up to 7.2TB 10K rpm (within CEC)

  编辑点评 最可能“热卖”的经济型POWER7服务器,足以满足大部分企业在虚拟化整合、数据库等方面的应用。 主要针对高性能并行计算环境,通过使用12X InfiniBand最多可以连结成拥有64个Power 755节点、2048颗POWER7内核的大型集群,期待在今年6月份和11月份全球TOP500中的表现。 服务器整合、大型数据库、ERP/CRM等大规模交易处理的可靠平台,是企业私有云理想的“发动机”。 与Power 770相似,但各方面的配置更高,是目前IBM POWER7产品线中的旗舰。

  1)Power 750 Express和Power 755

  跟我们常见的一些PC服务器不同,POWER7的处理器并不是直接插在主板上的,而是与内存一起做成一块处理器卡,然后再插在主板上。比如Power 750 Express就可以插1-4块这样的POWER7处理器卡,卡上带8根DDR3内存插槽。而Power 755由于定位为高性能计算节点,因此配置上比Power 750 Express更高,会插满4块POWER7处理器卡,每颗处理器带有8个3.3 GHz的内核,而不象Power 750 Express有6核、8核、不同主频等多个版本选择。

Power 750 Express的前视图与后视图

  Power 750 Express和Power 755的规格对比如下表所示:

  下面就是Power 750 Express和Power 755所使用的处理器卡,每块卡可插1颗POWER7处理器(6核或8核),同时配备8个DDR3 DIMM内存插槽。

  下面是Power 750 Express和Power 755的俯视图,这两款产品均支持1-4块处理器卡。

2)Power 770和Power 780

  IBM Power 770和Power 780是IBM公司基于最新POWER7处理器构建的模块化、机架式、SMP服务器,由1-4个节点组成,每个节点为4U高、19英寸宽的标准机架设计。

多个节点机箱之间通过SMP Flex线缆按照一定的规则顺序连接起来。

  每个节点机箱中有一个POWER7处理器卡,每块卡上有两颗处理器和16个DDR3 内存DIMM。借助Capacity on Demand (CoD)功能,Power 770可以从最低的4核配置开始,按每次激活一个内核的方式进行增加内核数,从而有更好的灵活扩展性。

Power 770中的处理器卡示意图

  POWER7的多个版本

  在了解了上述基本情况之后,让我们回归正传:智能的POWER7!

  首先,POWER7处理器拥有不同内核数的多个版本,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要。虽然POWER7的基本设计是8核,带有32MB片上L3缓存(每核4MB),但POWER7也有4核心和6核心的版本。相应地,L3缓存也是根据内核数量来设置的,比如6核版本拥有24MB,而4核版本只有16MB。这些不同版本的POWER7分别用到了上述四款新的小型机服务器当中。

  下面是Power 750 Express和Power 755的处理器配置对比,可见面向商业应用的Power 750拥有更灵活的配置选择,以应对不同的应用场景。

Power 750 Express中有6核与8核版本的POWER7

  在高端的Power 770中,可选3.1 GHz的8核POWER7处理器版本,或3.5 GHz的6核POWER7处理器版本;而Power 780则使用主频更高的POWER7处理器——3.86 GHz的8核芯片或4.14 GHz的4核芯片。

Power770和Power780的不同POWER7版本,有4-8核的设计

  其实,对于Power 780来说,真正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使用了特有的TurboCore模式来进行性能优化,激活不同的内核数与主频。在TurboCore模式下,由于内核可以访问额外的缓存,获得额外的主频,使得每核性能得以大大提升。

  具体来说,就是任何一台Power 780,在标准模式(MaxCore)下,最大可以扩展到64个内核(主频为3.86 GHz),所有内核全部用满,每颗处理器上的8个核共享32MB L3缓存;而在TurboCore模式下,只有4个内核被激活,因此最大可以扩展到32个核,但主频可以运行在4.14 GHz,每核的缓存自然也提高两倍(每处理器上的4个核共享32MB L3缓存)。

  智能线程

  除了多核,下面值得一提的就是多线程。POWER7新增加了SMT4技术,使得每个内核最多可以并行执行4条指令线程,当然每核也可以执行单个线程(SMT1模式)或两个线程(SMT2模式)。SMT4可以大大提高POWER7处理器核的工作效率,这也是目前IBM公司在多线程技术开发上的最新进展。

IBM的多线程技术演变

  正是由于POWER7支持三种不同的SMT模式,使得用户可以灵活的根据自己的应用来选择,以满足对计算性能、吞吐带宽、能耗和工作负载的不同需求。

  为此,IBM在POWER7中引入一个新的功能:智能线程(Intelligent Threads),可以根据工作负载要求进行设置不同的多线程模式,系统可以自动选择,也可以由管理员进行手动设置——使用多线程,可以提高POWER7的并行吞吐量,使用单线程,可以提高POWER7的计算性能。比如,数据库类应用往往需要非常快的处理器,以便用最高速度来处理交易;而WEB负载则往往会将WEB请求拆分成多个部分来并行处理。

  智能缓存

  同样,POWER7的智能性还表现在L3缓存的设置上,通过“智能缓存”技术,可以优化POWER7对L3缓存的访问,以尽量减小系统的缓存延迟。

可动态共享的L3缓存

  在POWER7中,虽然每个内核都拥有自己的L3缓存区(Fast Local Region of L3 cache (FLR-L3)),但也可以共享缓存的方式灵活访问其他核的缓存区。这些都可以根据需要来设置。跟传统的方式(SDRAM)相比,通过在POWER7芯片上使用这种动态的共享L3缓存技术(eDRAM),不仅可以让带宽增倍,减少延迟,也可以减少对晶体管的占用,从而减少芯片面积,降低功耗。

  智能功耗

  对于POWER7的设计人员来说,如何降低功耗一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IBM为此采用了“智能功耗”(Intelligent Energy)特性,可以在功耗与性能之间进行更灵活的平衡。比如,有一项智能功耗特性EnergyScale,可以与IBM的功耗管理软件IBM Systems Director Active Energy Manager一起配合,根据热量温度与系统利用率等指标来动态调节处理器的运算速度。据称其每瓦性能是Intel x86系统的两倍,Sun SPARC系统的4倍,惠普安腾服务器的8倍。

  POWER7全面转向DDR3内存

  最好,我们来看看内存支持情况。为了更大的内存带宽和内存容量,所有POWER7服务器都支持全新的DDR3内存,不再支持DDR2内存。

  POWER7中最多有两个DDR3内存控制器,每个控制器带有4条内存通道,每个通道的速度为6.4Gbps,最大可以访问32GB(使用两根16GB内存条)。这样一来,每颗POWER7处理器最大可以访问256GB。注意,在某些POWER7服务器中,只有一个内存控制器会被激活。

  比如,Power 750和Power 755中用到的POWER7处理器就都只有一个DDR3内存控制器,每个处理器卡上只支持8根内存。Power 750 Express最大内存容量为512GB(4个处理器卡,每卡上有8根内存,可用16GB的内存条),而Power 755的最大内存容量为256GB(4个处理器卡,每卡上有8根内存,可用8GB的内存条)。最小内存容量都是8GB,因为每通道对应的两个DIMM要成对使用,即最低要用到两根4GB内存。

  而在Power 770和Power 780中,每个POWER7处理器卡上有两颗处理器,每颗处理器中有两个内存控制器,每个内存控制器对应4条内存通道,但每个通道只对应一个DIMM,因此每块卡上共有16个DIMM。

  如果应用软件需要大容量内存,POWER7处理器还支持一项“Active Memory Expansion”技术,通过内存压缩,让软件可见的内存量最高两倍于实际物理内存。IBM表示通过该技术,SAP软件可用内存量比系统实际内存可多出50%,可处理业务量将增加65%。

  另外,POWER7服务器提供了非常丰富的I/O扩展接口和协议,支持GX+、PCI-X、PCI Express、千兆以太网、万兆以太网、串行系统接口、iSCSI、SAS、SCSI、FCoE、Infiniband等等,以便连接各种网络、存储、外设、管理等设备。在操作系统、系统管理、能源管理、虚拟化、高可用等方面,还有很多功能特性、配套软硬件产品供选择。本文就不一一涉及了,需要了解的朋友可以参考IBM官方网站或红皮书。

【内容导航】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IT168 [ http://www.it168.com/

  本文链接:http://server.it168.com/a2010/0222/851/000000851952_6.s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