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Nehalem-EX与皓龙6100家族全接触

Nehalem-EX与皓龙6100家族全接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1月份时,我们组织了一个大型专题《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文章中具体介绍了英特尔与AMD两家公司在2010年企业计算市场上的产品布局,不过当时所掌握的信息与数据并不充分,因此与Nehalem-EX相关的内容与猜测并不确定,这在文章的最后也声明了。而如今我们已经积累了更多的相关信息,因此有必要对之前的内容做一补充与修正。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 2010年2月25日

关键字: AMD 英特尔 皓龙6100 Nehalem-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1月份时,我们组织了一个大型专题《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文章中具体介绍了英特尔与AMD两家公司在2010年企业计算市场上的产品布局,不过当时所掌握的信息与数据并不充分,因此与Nehalem-EX相关的内容与猜测并不确定,这在文章的最后也声明了。而如今我们已经积累了更多的相关信息,因此有必要对之前的内容做一补充与修正。

首先来看看英特尔的Nehalem-EX产品家族,我们之前介绍到过它有两个系列——至强7500与至强6500系列,但当时还不知道具体的型号与规格设计。现在当我们拿到确切的型号列表后,可以明确的看出来,共有11款处理器,其中至强6500系列有3款,只是双插槽产品,并不支持4或8插槽,因为它的QPI总线只有两路,不可能支持两插槽以上系统,这也能反证当初英特尔说要为高性能计算开辟新的Nehalem-EX产品线的说法,至强6500的目标市场主要就是高性能计算。而从核心数量来看,至强6500也有8核心的产品,至强7500也有6核心的产品,并且双方也都有一款4核心的产品,所以我们只能从大的系列编号上知道插槽数量限制,并不能判定核心数量。此外,7500系列中也有两个型号只有3条QPI总线,这可能意味着它们只能用于高性能2插槽系统或是非全互联型的4插槽系统(4插槽时,若想处理器相互间均实现点对点全互联,必须要有4个QPI总线才可以),无法组建8插槽系统。

英特尔给出的Nehalem-EX的2、4、8+插槽时的架构图,双插槽时,CPU之间可以有两条QPI相连,而在4插槽时,如果需要CPU之间全互联,4个QPI是必须的

与至强处理器以往的编号规则一样,Nehalem-EX家族成员的性能排序可以从型号最后两位上看出来,越大的性能越高,而从TPC-C(数据库性能测试)的性能比排序(来源于思科的数据)来看也是如此,我们则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有意思的规律。首先核心数量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其次应该是L3缓存容量,比如X7560与L7555的核心数量相同、缓存容量相同,但L7555的主频只有1.86GHz,比X7550更低,但由于缓存容量更大,所以性能反而稍少。Nehalem-EX家族中主频最高的是X7542,达到了2.66GHz,可核心数量只有6个,并且不支持超线程,所以性能指数只有最高的X7560的60%。

另外,Nehalem-EX的内存速率也已经确定,可能是所采用的内存缓冲芯片Mill Brook的限制,只有三种速率可供选择,分别是DDR3-800MHz、DDR3-978MHz和DDR3-1066MHz,所以上次我们给出的Bull公司的数据是正确的。

现在我再来看看当初Bull公司提供的性能对比数据,可以发现新的信息。

Bull公司基于至强5600、6500和7500系列的性能测试结果,但不知HT的开启状态

结合上面的编号所对应的主频、缓存等规格来看,双插槽方面,至强5600相对于至强5500系列性能提升并不十分明显,数据库性能(TPC-C)是至强5500的1.3倍,整数性能大约是1.4倍,浮点性能大约是1.3倍;而8核心的至强6550可能由于主频低的原因,使得核心数量的提升并没有在整数和浮点性能上有所体现,但数据库性能则从8核心以及更大的L3缓存、更高的内存与I/O带宽而受益,达到了至强5570的1.6倍;8核心的至强7560是至强7500系列中的最高性能,主频与缓存容量的进一步增加,使数据库性能达到了至强5570的1.8倍左右,整数与浮点性能均是至强5500的1.5倍。至于4插槽的至强7560则有了明显的性能提升,数据库性能达到了双插槽至强5570的3.5倍,整数性能约是2.8倍,而浮点则达到了2.7倍。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将与至强7500/6500系列同期发布的至强5600的型号列表。

综合来看,6核的至强6500系列与6核心至强5600相比,主要的区别就在于L3缓存容量和RAS特性,当然主频也普遍要低于5600,而4核心的6500与5600的主要区别就是RAS特性,4核心的7500在缓存容量上仍然高于5600,QPI总线也更多。所以至强6500除了双插槽的HPC应用外,也起到了高性价比双插槽至强5600与高性能高可靠性双插槽至强7500之间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帮助OEM伙伴进一步细分市场。

说完Nehalem-EX再来看看AMD的马尼-库尔(Magny-Cours),也就是皓龙6100系列。根据最新的信息,6100系列共有10款型号,5款12核心,5款8核心。其中12核心的最高主频达到了2.3GHz,8核心的达到了2.4GHz,均领先于8核心的Nehalem-EX。另外,皓龙家族编号的后两位也代表了性能等级,而按照AMD的传统,HT总线速率、HT总线数量、内存速率均一视同仁(根据国外网站的信息,L3缓存容量似乎也没有随核心数量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根据以上最新的数据,我们将两者的参数对比重新整理为下表:

至此,双方的总体情况算是比较清晰了,也证明了在《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一文中,有关至强6500和7500的一些推测是不准确的。现在,我们再重新审视一下英特尔与AMD在2010年企业级处理器市场的对局态势:

我们对早前的《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专题可能引起的误解表示歉意,在未来我们也将密切关注双方新一代处理器的最新动态,也敬请广大读者留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