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08主流服务器操作系统解析之微软篇

08主流服务器操作系统解析之微软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8年服务器市场的竞争,绝不仅限于CPU、虚拟化、硬件节能等。作为服务器系统所有应用的底层软件平台,各厂商对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也可圈可点。

来源:it168 2008年12月9日

关键字: 微软 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服务器市场的竞争,绝不仅限于CPU、虚拟化、硬件节能等。作为服务器系统所有应用的底层软件平台,各厂商对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竞争也可圈可点。

  微软在08年推出最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WindowsServer 2008。该系统在Web、虚拟化、安全、可用性等方面都进行了显著的改进。我们将从用户界面(UI)、产品功能、产品特性、运行环境、升级服务和产品价格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首先,让我们了解版本类型。微软此次共推出了8个版本,其中Windows Server 2008 有5种不同版本,还有3个不支持 Windows Server Hyper-V 技术的版本。

  表1:

一、用户界面(UI)

  从08年5月1日开始,Windows Server 2008正式对外宣布发售。用户界面(UI)显露真容,UI具有完整的桌面布局,整体布局类似Vista,用户可以启动桌面主题:控制面板 -> 程序 -> 程序与功能 -> 打开或关闭 Windows 功能。部分用户认为系统的界面颜色纯色较为单一,其实可以选择个性化 -> Windows的颜色和外观 -> 打开传统风格的外观属性,获得更多的颜色选项。

  再有就是,用户也可以选择核心(Server Core)安装的模式,这样可以使得安装的内容最少,既提供了一个最小化的服务器角色运行模式。一旦安装,文件浏览器将不会被安装在Server Core模式下,取而代之成为默认用户界面的命令行窗口。没有了用户的界面,可以直接通过命令的进行操作。同时,可以减少服务器的维护需求和攻击表面。在微软的网站,用户可以下载试用版软件,Windows Server 2008 Enterprise (x64) 有 60 天评估期(可延长至 240 天),亲自进行体验。

  另外,目前2008操作系统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如果用户需要其它语种,也可以在微软的网站上免费下载多国语种的语言包。

  下面,给出的是Server Core模式的安装选项比较。

  表2:

二、 产品功能

  Windows Server 2008 虽然是基于 Windows Server 之前版本的成功与优势上,不过,Windows Server 2008 已针对基本作业系统进行改善,以提供更具价值的新功能及更进一步的改进。对于产品的功能,我们从易用性、可靠性、兼容性和网站等几个方面加以阐述。

  1.易用性 (表3)

  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Server 2008 提供了两种高可用性功能:也就是上面所提到的容错移转丛集(Failover Clustering)以及网络负载平衡(NLB)。其主要的功能是当服务宕机或故障时,即会中断业务的连续性进而造成重大的损失。容错移转丛集可协助网络内建立备援资料,以避免发生单一点故障的情形;而网络负载平衡可将TCP/ IP请求分散至多部系统,以便将资源运用最佳化、减少运算时间以及确保系统可用性。

  2.安全性

  Windows Server 2008 系统,包含了多项创新的安全性。如:网络访问保护NAP、只读控制器,加密等。使得由原则驱动的网络更容易部署,并可协助保护服务器基础架构、资料和企业。因此,安全性的强化使得微软的这套软件更加稳定。(表4)

3.兼容性

  在兼容性方面,Windows Server 2008体现出了多样化的特性和博大的兼容能力。无论在同门软件还是与UNIX共同运作,在设计之初都有所考虑。微软倡导与Windows Vista一起使用,是基于在开始之初即同属开发计划的一部分,因而在平台中共用了许多技术。若能同时部署,效果提升更高。(表5)

三、 产品特性

  1. 内建虚拟化Hyper-V技术

  内建的Windows Server Hyper-V技术,可将多部服务器整合成,在单一实体机器上执行的不同虚拟机器,不仅能有效地使用硬件,以及增强终端机服务(TS)功能,还能改善 Presentation Virtualization。

  虚拟化的主要优势体现在:

  节省资金,简单易用。即无需购买任何软件,能将服务器角色虚拟化,使其在单一机器上执行的不同虚拟机器(VM);

  可在单一服务器上同时部署多个作业系统;

  可执行高需求工作负载的虚拟化;

  新的储存功能,可让虚拟机器存取更多资料;

  Windows Server 虚拟化主机上执行的VM丛集作业,以及 VM 的备份作业,皆可在系统运作中进行;

  新的管理工具和效能计数器,可使虚拟化环境的管理和监督变得更为容易;

  终端机服务(TS)RemoteApp 和 TS Web Access 使得远端存取服务,仅需点击动作可开启;

  TS 关口无需使用虚拟私人网络(VPN)便可跨越防火墙,安全地从远端存取 Windows 服务;

  TS Licensing Manager 具有新增功能,可追踪使用者用户端存取授权(CAL)的 TS 发行状况。

  2. 软件也可节能

  面对日益严重的功耗以及成本问题,不仅是硬件厂商,微软也在研发将新的处理器电源管理特性,整合到Windows Server 2008之中。Windows平台架构使这些特性对于降低数据中心服务器功耗所起的作用,相比Server 2003而言,更加广泛的应用在新的操作系统中。

  我们都知道,CPU的功耗非常巨大。硬件厂商极力推出"低功耗"的CPU,但是处理器的低功耗,并不代表系统的低功耗。因此,2008系统可以通过激活"Windows servers"上的"减速"特性,根据服务器的利用率高低状态,来调整负荷的控制等级,可以达到整体节能的目的。

  3. 专为Web打造

  Windows Server 2008 利用 Information Services 7.0(IIS 6.0 的重大升级版),改进 Web 管理、诊断、开发和应用服务工具等功能,并整合了Microsoft Web 发行平台。IIS 7.0 是一种 Web 服务器,亦是一个安全性强且易于管理的平台,可用以开发并可靠地存放 Web 应用程序和服务。采用模组化的设计和安装选项,可只选择安装需要的功能,以减少攻击表面,并使修补作业的管理变得容易。

  四、 最低硬件支持

  在发布2008版本的同时,微软也公布了硬件的配置需求。下面列出最低及推荐配置要求。(表6)

五、 升级服务

  微软的2008操作系统,升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打补丁和自动更新等服务。微软对于在软件的采购期内,不限次数的免费升级使用,这种使用周期较长,一般可达5~10年;另一种是新品的升级,是一种增值有偿的使用,用户需要购买"软件升级保障",按软件产品价格的29%收取年费,2年为一期限。因此,首次购买软件的用户,需要支付软件价格的158%。

  规律而言,微软的Windows Server 发行周期具有一定的规律,大约每4年提供一项 Windows Server 主要发行版本,随后大约在每一主要发行版本2年后再提供更新发行版本。根据微软公布的产品蓝图:Windows Server 2008 R2 预计2009年上市。如这种新产品的上市,就需要购买服务器的使用许可,再加上两年的升级保障。

  六、 软件价格

  我们对微软的此次发布的5种不同版本软件,进行了价格的调查。软件的收费标准根据版本的不同,分为两种形式,Web版本、标准版本和企业版本按照整体软件收费;而数据中心版本和安腾版本,则按照服务器上配备处理器数量的多少进行收费,即按每颗CPU来取费。(表7)

  其实,这只是微软厂商的一个公开报价,可以作为参考。除了厂商给出的价格之外,用户如果实际采购,还可以向当地的MSPP金牌认证合作伙伴来购买。经销商会根据具体的情况,给予一定的折扣。这里给出微软合作伙伴的网络链接:https://partner.microsoft.com/China/program/40065287

  建议在采购前,拨打咨询电话:8008203800。相信如果有真实的采购意向,价格折扣一定更好。

  结语:

  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08,是专为强化下一代网络、应用程序和 Web 服务的功能而设计,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 Windows Server 作业系统。我们相信,采用新的Web工具、虚拟化技术、安全性的强化以及管理公用程序,不仅可节省时间、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为动态优化的数据中心提供平台。随着2003版本的停产,未来服务器的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8定将成为主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