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当坚持循序渐进原则

虚拟化当坚持循序渐进原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一项对财富100强企业中286位资深IT人员所做的调查显示,他们中有37%的人认为,虚拟化让他们的IT环境变得更加简洁了。只有这样,既迅速又缓慢地,才能卓有成效地解决虚拟化的复杂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一项对财富100强企业中286位资深IT人员所做的调查显示,他们中有37%的人认为,虚拟化让他们的IT环境变得更加简洁了。而其余约 2/3的人对虚拟化就没这么喜欢了—27%的人认为,虚拟化让事情变得复杂; 13%的人说虚拟化并没有明显的效用; 23%则回答根本就不了解虚拟化。

  也许你会说,这项调查犯了一个大忌:取样对象的数目太小,也不够随机,最大误差幅至少有6%。而且发起这个调查的公司,还是专门销售用于改进应用软件和中间件工具的,有失公允。

  即便将所有这些因素都考虑在内,这个数据仍然向我们亮起了一盏警灯。虚拟化的复杂性可转化为成本,而有些成本从一开始就会影响整个虚拟化项目的投资回报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更为隐蔽的成本——复杂的数据库会越来越难以管理,同时变得越来越脆弱。最可怕的是,这种成本一直作为隐患存在着,不到爆发,绝不会体现在账本上; 而一旦爆发,后果将非常严重。

  实际上,这不是第一盏警灯了。去年,CA组织了一次调查,访问了800个IT企业后,发现开展了服务器虚拟化项目的企业中,有44%“无法确定自己的虚拟化项目是否成功”。

  更明白地说,他们是无法得知虚拟化项目运行的状况。为什么?就是因为复杂性。

  对于管理真实的服务器,我们早就驾轻就熟了。但虚拟服务器就不同了。我们可能连自己拥有多少虚拟服务器都不知道。那么,我们就更无法确定为它们配备支持、调整软件配置、监控其性能要花多长时间了。

  数据中心实在是太复杂了。想知道问题爆发的后果有多严重吗?

  如果各种问题暴露出来,让用户的软件运行失灵或变得缓慢,虚拟化就不仅仅是减少能耗成本或保持服务器空间了,它会直接导致用户的流失,比如一个经理很可能会禁止他所管辖的部门使用虚拟化技术。这个问题在技术层面来讲已经够复杂了,现在它又陷入了业务政策的泥沼中。

  怎样才能逃离那种噩梦呢?我想,我们需要迅速而缓慢地克服虚拟化的复杂性。

  我们都希望虚拟化获得成功。服务器面临的空间拥挤、价格过高等问题正越来越严重。但对于如何改进虚拟化,我们却束手无策。因为谁都没有经验,我们买不到经验,也雇不到有经验的人。所以办法只有一个:先建立一个小规模的试验性项目,逐渐发展,增加对虚拟化的了解。

  当然,我们可以边培训边计划——也应该这么做。只是,未知领域那么多,培训和计划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必须采用循序渐进的办法,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以应对问题的复杂性。

  过程永远急不来,但采取行动却刻不容缓。我们不能等到投资回报率下降或预算出现赤字才开始积累经验。我们应该立刻、马上建立一个小型的项目,然后慢慢发展。

  明白了吗?只有这样,既迅速又缓慢地,才能卓有成效地解决虚拟化的复杂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