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为什么是虚拟?

为什么是虚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eter Richards是创业型公司VirtualLogix的创始人之一。他总是随身带着三部手机。他用RIM公司的黑莓Curve 8300来收发电子邮件,用摩托罗拉的Razr手机来打电话,用苹果iPhone来上网。

来源:互联网周刊 2008年5月22日

关键字: 虚拟化技术 英特尔 思科 服务器 黑莓手机 虚拟 VirtualLogi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知道在黑莓手机和Windows手机之间选择哪个?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你可以拥有一部同时兼容几个操作系统的手机。

  加入虚拟盛宴

  Peter Richards是创业型公司VirtualLogix的创始人之一。他总是随身带着三部手机。他用RIM公司的黑莓Curve 8300来收发电子邮件,用摩托罗拉的Razr手机来打电话,用苹果iPhone来上网。但他对这种结果很不满意,他的想法是:能不能用一部手机来替代目前使用的三部手机的所有优秀功能?比如,用户在RIM操作系统上得到最好的邮件服务,在Android上操作最好的浏览器,同时在其他的操作系统上运行聊天室程序。

  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虚拟化技术在服务器上的巨大作用,它甚至能帮助在桌面电脑上运行多重操作系统。但虚拟化技术也能作为基础工具,运用到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发挥巨大价值。VirtualLogix就是这么一家专门开发和提供虚拟化技术的公司,该公司的技术使得多种操作系统可以同时运行在一个手机上面。这意味你可以在同一部手机里同时运行Windows Mobile、BlackBerry OS或者来自Google的Android OS三种系统。

  最近,摩托罗拉宣布对VirtualLogix进行投资。这是继英特尔、思科和德州仪器公司纷纷对该公司进行输血之后,所注入的又一针强心剂。从2004年起,思科就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之一。三星则正在测试VirtualLogix公司的技术。 英特尔正在考虑将VirtualLogix公司的软件应用于自己的产品中。

  “随着手机的生态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简单化的产品设计中运行多种平台,增加动态的移动体验,这种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烈。” 来自摩托罗拉的投资部门总经理Reese Schroeder说,“虚拟化为这种复杂性提供了解决办法。我们对VirtualLogix的投资将有助于促进把这种技术运用到下一代通讯设备和基础设备当中去。” 而Peter Richards也表示,摩托罗拉公司对VirtualLogix公司的技术很感兴趣,而且摩托罗拉表示打算将它应用于网络设备的虚拟化中。

  目前市场主流手机上运行的大多数操作系统,都处于一种各自为战的闭关锁国状态。比如说2007年广受吹捧的iphone,所采用的运营模式也是在公共互联网上构建一个封锁的平台来开展可盈利的业务。因此,iphone虽然能提供最酷的设计和最美妙的网页浏览体验,但其操作系统的封闭性使得用户不能下载客户端和应用软件。这一原因也使得用户开始对iphone的情绪由兴奋转化为恼火。最近美国Internet Evolution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Apple公司以30%名列最厌恶公司的第一名。

  “主要原因是担心一旦开放,就会带来很多安全方面的问题。” VirtualLogix公司营销副总裁Milligan说。但这种状况开始发生了变化。在去年所举办的“顾能IT安全峰会”(Gartner IT Security Summit)上,顾能研究机构的研究主管Monica Basso发表言论,未来五年的技术将使移动设备和工具软件之间的兼容成为可能,而虚拟化技术将打破移动设备硬件和软件之间的捆绑关系,让标准化的软件可以安装于任何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上,从而成为帮助企业提高移动设备安全性的一项关键技术。因此,摩托罗拉的这一投资行为,可以看作是摩托罗拉打算与iphone一决高下的野心流露。因为虚拟化技术可以在一部手机上提供两种以上的特征,而且降低了手机开发的费用,带来更丰富的用户体验。

  EMC的子公司Vmware的成功进一步印证了虚拟技术的巨大潜力。Vmware所开发和生产的虚拟化软件,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利用它们的服务器和电脑,因而一直倍受市场青睐。2007年,VMware公司的产品订单激增了88%,总价值达到13.3亿美元。也是在去年,Vmware启动了11亿美元的公开募股,随后股价一直不断上升,爆发出巨大的潜力,成为投资界关注的焦点。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的声音和Vmware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厂商发现了这一需求中所隐藏的巨大机遇,加入了向移动虚拟化迈进的行列。这个行列中包括VirtualLogix、Trango Virtual Processors、Green Hills Software、Open Kernel Labs和Wind River Systems等一大批厂商。他们希望通过把虚拟化技术运用到移动设备平台上,复制来自传统PC业的成功。

  从澳大利亚信息和计算技术卓越中心(NICTA)剥离出来的公司Open Kernel Labs是一家研究虚拟化技术的公司。就在去年,Open Kernel Labs宣布其旗下的微内核嵌入式系统OKL4支持ARMv6基础架构。ARM技术是世界领先的手机通讯装置的核心技术,而OKL4是一种开放源微内核,主要面向嵌入消费类和移动设备应用,以性能快速,支持虚拟化为主要特征。OKL4的虚拟化特征使得用户能在同一处理器内核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并确保安全。与此同时,Open Kernel Labs的客户一直在不断增加,这其中包括台湾宏达、高通,东芝和三星等知名手机制造厂商。  

  为什么是虚拟?

  在目前的状况下,程序员必须为每一种操作系统重新编写应用软件,整个过程可能要持续几个月,这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但是虚拟化技术可以让程序员在不修改操作系统的情况下为手机添加新功能。比如,为了特殊需要,程序员可以把浏览器软件、电子邮件应用软件、电话功能等分布在三种不同的操作系统上的应用集成到同一部摩托罗拉手机上,这将大大加快手机的设计速度,甚至将手机设计时间缩短好几个月。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能够下载或运行第三方软件应用,出于安全以及带宽原因,将这些软件同其他的系统隔离开来,变得尤为重要。运用虚拟化技术,手机厂商可以运行一种操作系统来控制重要的基本功能,同时分离出另外一个操作系统,让终端用户自己定制,添加新的应用。所以即使发生了安全问题,也能保护基本的功能不受到用户下载的其他应用软件的影响。而这就是吸引包括摩托罗拉、英特尔、思科和德州仪器公司在内的厂商心甘情愿对VirtualLogix进行投资的原因之一。

  从成本角度来说,虚拟化技术还可以减少手机工作所需的芯片数量。在目前的开发环境下,手机一般需要配备一个基带处理器、一个应用处理器和一个多媒体芯片。 但是虚拟化技术可以让手机仅用一个或者两个芯片就实现上述三个芯片的功能。比如,VirtualLogix就宣称,有了VirtualLogix的技术支持,厂商们只需一块手机芯片就可以集成各种功能。Open Kernel Labs估计,虚拟化技术可以帮助手机厂商将手机的成本降低5到10美元。而Milligan甚至断言,这种技术可以将带有多媒体功能的手机生产成本降低到100美元以下。

  在移动虚拟化技术产业链中,受益的将不仅仅是手机制造厂商,网络运营商将会从中分得一杯羹。由于虚拟技术可以帮助网络运营商优先选择可信赖的应用程序,并限制不可信赖的应用和设备,让他们只接入部分网络或是限制带宽。因此,可以确保网络在向对手设备和服务开放的同时不受攻击。

  目前,移动虚拟化技术市场依然是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新生儿。Venture Development公司最近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名工程师当中,只有不到5%的人反映会在手机或其他客户终端当中使用虚拟化技术,31%的受访者甚至表示他们对这项技术并不了解,将近一半的人表示他们并不了解它所带来的益处。

  但只要平台虚拟化成为市场标准,将吸引大批超级用户或者企业用户。正如 Open Kernel 的CEO Steve Subar所指出的那样,“最终,谁是手机制造的赢家,将决定于安全管理的能力、成本以及进入市场的时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