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Google用“云计算”赶超微软

Google用“云计算”赶超微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的提出者、27岁的比希利亚希望通过它了解这些大学毕业生,是否已经准备好以Google人的方式去思考。如果真有谁跑回学校,愚蠢地想加班加点处理完这些天量数据,显然他立即就会被淘汰。

来源:青年参考 2008年3月31日

关键字: NOVELL IBM 服务器 微软 云计算 Goog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为何如此重要?不妨先回答一个Google招聘考题。

  “如果有1000倍的数据量需要处理,你将怎么办?”

  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云计算”的提出者、27岁的比希利亚希望通过它了解这些大学毕业生,是否已经准备好以Google人的方式去思考。

  如果真有谁跑回学校,愚蠢地想加班加点处理完这些天量数据,显然他立即就会被淘汰。

  比希利亚告诉应聘者,要想在Google发展,就必须学会从更宽广、更宏观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他说绝大部分电脑并非在Google公司总部里,而是在总部外。为什么不利用分布在全球各地,上百万台Google的服务器为自己的“海量数据处理工作”服务?

  “云”是台超级计算机

  这些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服务器群,就是Google谋划未来市场的制胜武器——“云”。

  这里所说的“云”,并非之前许多人梦想的,把全世界闲置电脑的计算能力汇集起来而成。Google的“云”,是该公司负责维护运转的服务器集群。这相对而言更有保障,也更容易实现一些。随着“云”越来越庞大,“云”计划将为学生、研究人员和企业家们提供Google式的、无限的计算处理能力,而Google在某种意义上就成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级计算机。

  就“云”里的单个机器而言,其性能并不比家用台式机强大多少。但是这个网络存储的数据量惊人,能容纳不计其数的网络数据拷贝,因此搜索速度极快,眨眼间便能为数十亿的搜索提交答案。与许多传统的超级计算机不同,Google的系统永远不会老化。如果网络中某一台机器落伍,比如使用期超过3年,工程师们就会把它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性能更强大的新款电脑。这意味着,“云”几乎就像生物一样能长生不老。

  “云”能帮我们做什么?

  目前,个人电脑依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核心工具——我们用它处理文档,存储资料,发送电子邮件,用U盘与他人分享信息。如果电脑硬盘坏了,我们会因为资料丢失而束手无策。

  而在“云计算”时代,“云”会替我们存储和计算。届时,我们只需要一台能上网的电脑,不需关心存储或计算发生在哪朵“云”上,但一旦有需要,我们可以在任何地点用任何设备,如电脑、手机等,快速地找到这些资料。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资料丢失了。

  Google公司CEO施密特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云计算”就仿佛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我们出门再也不用随身携带大量现钞,可以根据需要随取随用。Google的一位工程师这样解释“云”革命:个人电脑时代好比每个人要用电,都得自己购买发电机,而“云计算”时代,每个人不必拥有发电机,直接从大型发电厂买电就行了。

  “云”具有特别的诱惑力,特别是对于科研人员。从各种传感器、分析设备以及先进的测量工具得到的大量数据浩如烟海,让科学家们大伤脑筋。这些数据可能用于开发新药品和疗法、制造新的清洁能源,甚至预测地震,然而绝大多数科学家缺少设备来存储和筛拣这些“数据宝藏”,而只能被淹没在其中。而有了“云”,微软负责外部研究的副总裁托尼说,“你有可能通过分析从别人那里汇集来的数据,获得诺贝尔奖。”

  至于Google将为用户提供多少存储容量,以什么形式、什么价格提供。Google公司CEO施密特没有明说,“通常来讲,我们开始时会采取免费策略,”他强调大客户“应该,也很有可能负担一些费用”。那么这些“云”能发展到多大的规模?“无限大,”施米特说,“云”计划在初始阶段不过是雷达屏幕上显示的一个小光点,但却有无限膨胀的潜能。

  微软时代落幕?

  计算机科学家出身的Google公司CEO施密特,在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与微软抗争,但他眼睁睁地看着微软击败其大多数竞争对手。在担任美国Novell公司CEO时,施密特最终得出结论,任何触动微软的竞争对手都是愚蠢的,这只会激发微软的愤怒。

  而时至今日,微软的愤怒还有多大震慑力呢?

  IBM前CEO郭士纳曾说过,计算模式的变革总是每隔10年或15年爆发一次。IBM、微软、Google,它们各自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计算模式。IBM曾于上世纪90年代,经历业务下滑、股票下跌的阵痛,他们猛然发现自己引以为傲的大型主机,开始被人见人爱的个人电脑取代。十几年后,这种命运或许要落在微软身上。在网络时代,新型网络巨人Google开始登场并大展拳脚。

  随着商用和科学数据量日益壮大,数据计算能力转变成一种战略资源。行业分析家认为,随着大型数据中心电费开支每年飙升,也只有Google能够以其智力资源和服务器容量来承担重任,寻找到处理海量数据的出路。

  中国五季咨询公司合伙人洪波(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keso”),在讨论“微软为什么错过了互联网”时说:“当计算机只是一些各自独立的机器时,微软赋予它能量,赋予它智慧,赋予它灵魂,所以我们离不开微软。但当计算机成为网络中的一个个节点,而网络本身成为计算机时,游戏规则一下子全变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