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下一代数据中心殊途同归

下一代数据中心殊途同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关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架构,各家厂商都有自己的看法和产品,这使得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让广大用户琢磨不透。一方面就是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的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要利用多种手段,降低数据中心对能源的消耗。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3月19日

关键字: 整合 绿色 服务器 数据中心 Web 2.0 CTO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关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架构,各家厂商都有自己的看法和产品,这使得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让广大用户琢磨不透。到底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中心,厂商的下一代数据中心是否会出现大融合,哪些技术和指标将成为发展重点?我们就这些用户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Sun公司系统工程高级副总裁Hal Stern。

  数据中心发展的两大趋势

  随着信息化的广泛普及以及存储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信息增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尤其是Web2.0技术的出现,大大增加了在线数据的传输量。另外,数据中心的用户开始考虑用硬件设备租赁与托管的方式来满足自己对信息的掌握,而不是自己建立一个新的数据中心。这样就要求数据中心的运营和维护管理要满足不同用户的多种需求。所以数据中心表现出来的第一大趋势就是自身的整合与扩容。

  另外一方面就是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的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要利用多种手段,降低数据中心对能源的消耗。20年前开始建设的数据中心,很多供电和散热的设计都已经陈旧,运行到现在,每年的电费开支就已经让自身的运营越来越困难,不进行一场革命性的变化,能源问题就会阻碍数据中心的发展。

  在数据中心这两大发展趋势下,存储与计算原来两个分离的功能渐渐出现融合。同时,数据中心中网络的整合和物理空间的设计都同时进行考虑。这样就让数据中心的设计工程师更好地考虑数据中心中应该采用这三方面中哪些技术更加适合它的发展。另外,由于虚拟化技术可以脱离硬件设备的限制,为用户提供统一的界面,因此它既可以有效地整合存储和服务器设备,也会让数据中心整体的能耗得到大幅度降低,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

  绿色不是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全部

  谈到下一代数据中心,今天更多的厂商关注的是绿色和节能。这样,不免会限制数据中心的发展。因为不能仅仅考虑成本消费而忽略了数据中心的效益。

  绿色应该理解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系统,要通过多种技术,对数据中心进行整合。首先是提高数据中心系统的效率,这其中就包括了降低成本,利用新技术改善自身的能耗问题。其次是让数据中心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对于网络服务的响应更加快速,这样也使得数据中心的扩容和部署更加方便和快捷。对于软件开发人员来说,他们可以利用新的工具和技术让开发新服务的速度变快,从而满足Web2.0时代用户的需求。

  显然,这是一个比绿色更加宽泛的内容。因为数据中心是一个活的有机的系统,要想让它发展好,逐渐成长起来,仅仅关注降低能耗的绿色概念会让很多用户忘记自己建立或者采用数据中心的最初目标。没有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长期的战略规划,在原有的架构上修修补补,很可能最后会走向死胡同。因此,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战略就极其重要。

  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四大战略

  在这四大战略中,首先就是大家熟知的如何让用户消耗更少的资源。这资源既包括硬件设备、物理空间,也包括能源和人力、简化管理。这是数据中心整合很重要的一方面。

  第二是要从技术的角度来重新思考对这些资源的需求量。也就是说,如果采用了其他的技术,很多资源就可以节省下来。这要根据客户的要求来选择相应的技术。比如在数据存储方面最普遍的是使用磁带而不是磁盘,因为当用户不读取磁带上的数据时,设备是不耗电的,但是磁盘就不是这样。今天,更多的人接受了多核技术,用更多的晶体管和处理器来解决自己的运算问题,这无疑也带来了能耗的直线增加。其实,数据中心完全可以更多地采用芯片多线程(CMT)技术。

  第三就是如何增加数据中心的规模。因为随着用户的增多,弹性发展和扩容依然是数据中心面临的问题。这其中要解决好数据存储、高性能计算和网络架构的设计问题。因为这部分是由用户推动的,要想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最后,要重新思考数据和数据中心未来10到15年的管理模式。数据中心最终走到哪里,成为什么样子,我们该如何应对海量数据的增长,如何更快地寻找有价值的信息,这些问题将决定未来10到15年未来数据中心的模式。

  虚拟化在数据中心承担重要角色

  说到数据中心的变化,我们会发现,不同的人对它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多数CIO希望数据中心的变化最好是慢一点,因为这样会减少他们工作的复杂性,管理起来方便,不会每天都有一堆头痛的问题要他们来解决。而用户和CTO则希望数据中心的变化最好能快一点,因为现在这个落后的数据中心已经不能满足客户这么多的需求,开发新应用的周期也经常长得让客户难以忍受。他们希望最好用一种接口,就可以解决他们所有的问题。这其实就是虚拟化要承担的任务了,它可以独立于硬件之外,让新应用更快速部署,而这种变化,CIO几乎察觉不到。

  显然,虚拟化在数据中心整合中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Hal Stern表示,虚拟化已经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的关键,要么你因为数据中心而在新的竞争中确立优势地位,要么败下阵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